万科物业开启2万人招聘计划 分拆上市箭在弦上

2020-02-24 08:40 | 来源:第一财经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20年1月底,万科物业在职员工人数近10万名。这次人员扩容称得上是万科物业近年体量较大的人员招聘计划。

    

 

    自2015年从万科分拆独立开启市场化运营之后,万科物业一边扩大物业在管面积,一边通过与不同背景的对象进行股权及业务等层面的合作。

        “疫情”尚未迎来拐点,有企业已开启裁员降薪模式,也有企业忙于招兵买马。

        万科(000002.SZ/022202.HK)旗下物业公司万科物业已抢先开启了规模2万人的招聘计划。

        此次招聘计划,岗位涵盖六大类:物业安保、保洁及保修;房产经纪和装修;数字化产品及开发;物业专家;市场及营销;财务、投资及人力等。

        截至2020年1月底,万科物业在职员工人数近10万名。这次人员扩容称得上是万科物业近年体量较大的人员招聘计划。

        物管业赖以人力支撑。对于本次招聘的目的,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表示:“招聘计划本身就是基于今年业务发展的人才需要,但考虑到疫情期间有很多行业人员面临工作变动,我们就把招聘工作提前了。公司的多元化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加入,我们希望能够持续储备人才队伍,为发展蓄力。”

        物管业引起资本市场瞩目始于2014年彩生活(01778.HK)上市。以彩生活为代表的物管企业开辟了“物业+O2O”的新玩法。与传统物业企业靠收取住户物业费模式相比,这一新商业模式导入了针对家庭、社区的增值服务,包括物业缴费、停车开门、维修、金融消费等。

        相较之下,万科物业走的是一条类似于基金管理的GP-LP的路子:通过物业管理服务,让业主的资产得以保值增值,实现产权所有者和物管企业的共赢。用万科物业掌门人朱保全的话来说,就是“基于不动产的保值增值。”

        自2015年从万科分拆独立开启市场化运营之后,万科物业一边扩大物业在管面积,一边通过与不同背景的对象进行股权及业务等层面的合作,探索更多住宅物业服务之外的可能性。

        期间,万科物业历经了开发物业服务APP“住这儿”,进行卖房、电商、社交等一系列O2O服务试水运营,也没能打破物管企业电商平台用户体量过少、日活用户数量低、平台运营成本高等行业共性“天花板”。物管企业仍严重倚赖传统物业费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改变。

        在020资本狂欢的潮水逐渐褪去的背景下,万科物业这两年的企业执行战略路径也再度变得清晰起来。

        2018年属于万科物业近年业务探索的一个阶段性突破。

        入股戴德梁行4.9%的股份,在珠海横琴打造中国首个“物业城市”,设立独立的商企服务品牌“万物商企”,并成立了专门的运营公司。万科物业正在住宅物业外,发力商业物业服务、城市物业服务。

        在着手进行业务架构的搭建之际,万科物业也聚焦各业务板块。诸如,2019年12月,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合资成立专注商办物业的主要平台。

        回溯近几年的大致发展轨迹,作为地产主业外最抢眼的业务板块,万科物业整体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继2018年万科物业录得营收同比增长33.0%至97.96亿元,万科物业2019年坐上行业营收破百亿元的头把交椅毫无悬念。

        截至2019年6月,万科物业住宅业务与商企业务收入比例约为2:1。按照朱保全对住宅与商企收入占比1:1打平的远景来看,两大细分业务板块的持续调整仍将继续。

        另一方面,因A股分拆上市难等政策时机而贻误上市的万科物业或迎来更宽松的外部环境。

        2019年12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分拆规定》”)发布,分拆上市通道正式开启。

        相比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分拆规定》最大的亮点在于降低了分拆上市公司的盈利门槛,由原来的不低于10亿元降低为6亿元。

        对照万科物业并表万科的可查询财务数据来看,其2016年、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60亿元、71.27亿元、97.96亿元,营业利润率分别为17.22%、16.18%、17.44%,对应的营业利润分别为7.34亿元、11.53亿元、17.08亿元。

        言及万科物业上市契机,郁亮曾表示“要等到成为一家大家认可的城市服务商再上市,要区别于传统物业,它的价值才能得到市场充分肯定”。

        如今,A股分拆上市的政策窗口已经打开了。一开始就选择了走一条不同于其他物管企业的万科物业需要更多的筹码去自证“区别于传统物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