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来了! “红筹第一股”华润微登陆科创板

2020-02-27 16:02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臧晓松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返资本市场的华润微,也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华润微发行价12.80元,上市首日开盘价50.00元,涨幅达290.63%。

        2月27日,“红筹第一股”华润微(688396)正式登陆科创板。

        作为华润集团旗下半导体投资运营平台,华润微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

        重返资本市场的华润微,也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华润微发行价12.80元,上市首日开盘价50.00元,涨幅达290.63%。

        华润“中国芯”迎来新机遇

        “今天对于华润微电子来说是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微电子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华润在国家微电子产业发展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和长远目标,在核心技术和重要的产业链上主动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新使命,“我坚信通过华润这颗‘中国芯’的不断努力,必将在获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为国家‘不再受制于人’作出贡献。”

        华润微董事长李福利表示:华润微的发展历程浓缩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艰辛,华润微明确提出了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的战略目标。目前,华润微已基本完成了“长江+珠江”的两江区域部署,搭建了“润科产业基金平台”和“华润微上市平台”,这将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华润微举行了简单而充满仪式感的上市庆祝:公司在空旷通风的大厅临时搭建演播现场,上午9点30分,公司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带领高管团队鸣起祥锣,共同庆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华润微,创下了多项“第一”:A股第一家“红筹上市”的企业,A股第一家以港元而非人民币为面值的企业,A股第一家以“有限公司”形式而非“股份有限公司”形式上市的企业,科创板第一家引入“绿鞋机制”的企业。

        全力保障战“疫”芯片供应

        就在2月27日上午,华润微还举行了媒体线上交流会。

        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曾表示,公司将借助登陆科创板的机会,进一步聚焦于功率半导体及智能传感器等广泛应用于新经济领域的半导体产品。

        在“规模大”与“技术强”之间,华润微如何寻找平衡点?对此陈南翔回应说,两者均为公司的竞争优势,本身并不矛盾。从技术方面来看,公司是国内产品线最为全面的功率分立器件厂商之一,丰富的产品线能够满足不同下游市场的应用场景以及同一细分市场中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从规模方面来看,公司的制造资源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拥有6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247万片/年,8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133万片/年,具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规模化制造服务能力。从未来战略角度来看,公司将围绕自身的核心优势、提升核心技术及结合内外部资源,不断推动企业发展,矢志成为世界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

        对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陈南翔介绍说,公司的主要生产经营地为江苏省无锡市,并在重庆市及广东省深圳市设有生产线。“目前正常生产计划未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除了开展必要的动力检修进行了停工,疫情期间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同时公司在手订单和生产物资充足,相关客户和供应商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销售和供应未受到疫情的影响。”

        据介绍,华润微在疫情期间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将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保复工复产,目前员工复工率和产能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同时,公司全力以赴保障测温仪、呼吸机和制氧机等重要疫情防控仪器设备的芯片供应,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