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邦照明涉嫌蹭“口罩”热点遭严管

2020-02-28 09:4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邵好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蹭热点”,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工作函,得邦照明也如实披露,子公司得邦塑料能生产的仅是口罩原材料的原材料,销售还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对公司业绩影响也微乎其微。...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家公司如果能够生产紧缺物资,肯定获各方点赞。可要是只生产了部分原材料,还添油加醋地在非信息披露渠道大肆宣扬,把心思都花在释放利好、刺激股价上,那等来的,只能是监管亮剑。

        得邦照明在自家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称,全资子公司得邦塑料能够大规模量产生产口罩的核心原材料,弥补市场缺口。这消息很快被市场资金捕捉,得邦照明被视为“口罩概念股”而涨停。

        面对“蹭热点”,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工作函,得邦照明也如实披露,子公司得邦塑料能生产的仅是口罩原材料的原材料,销售还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对公司业绩影响也微乎其微。有分析人士表示,蹭疫情热点,业务未增、股价先行,监管肯定是零容忍,快处理。

        蹭“口罩”热点迎来监管函

        2月25日,得邦照明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助力战“疫”,得邦塑料成功研制口罩“心脏”材料——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的文章,文章开头就说,“熔喷布是口罩的核心,现在根本没有货,一天一个价!”紧接着告诉读者,得邦塑料能生产熔喷布主要原材料——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现在每天能生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30吨,可用于750万个口罩的生产。

        市场资金很快将得邦照明视为“口罩概念股”,公司股价涨停。但是细想一下,涉及市场热点概念,公司自行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是否涉嫌夸大、误导的宣传,信息披露是否涉嫌违规,是否有利用“疫情”炒作概念之嫌?

        2月26日,上交所对得邦照明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客观说明生产专用材料的实际情况,通过公众号而非公告形式发布信息的用意,要求公司核查是否利用热点信息炒作股价,并明确提出要核查内幕交易。

        对此行为,有市场人士指出,口罩是当下市场热点题材,公司发布的信息,表面是履行社会责任,但又似乎表明公司获得了巨大突破,或是掌握了核心的环节,有时虽然不明说,但也不说明,其背后指向的,其实是股价。还有市场人士指出,本来生产出口罩上游材料,于人于己都是好事,但为何要在公号文章中添油加醋呢?无论公司如何解释,都难逃“蹭热点”的嫌疑。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这类主动“蹭热点”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市场秩序,监管上就该抓小抓早,避免热点扩散,避免投资者被“割韭菜”。在处理上,要抓典型,快处理。其中,还要特别核查背后是否利用二级市场谋利,是否有和外部资金方的合谋等等,这些都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得邦照明“口罩”概念含金量几何

        监管一关注,得邦照明就“露了馅”。2月26日晚间,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向市场“坦白”了实情。得邦照明表示,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刚刚量产,目前仅与一家下游客户签订供货合同,后者非熔喷布核心厂商,合同收入94.72万元。在微信公众号中醒目位置提到的“一天一个价”“市场缺口大”,其实都是指的熔喷布,而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处于产业链上游环节,无需专业生产许可,门槛不高,且目前供需情况已改善。

        2月27日晚间,得邦照明回复了上交所前期发的监管工作函,进一步告知了生产、销售的真实情况,并逐项提示风险。“可用于750万个口罩”其实不准确,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处于产业链上游环节,无法决定下游生产商将该材料用于何种类别口罩;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董秘办未能及时把关,未将该事项向公司主要负责人汇报。

        记者翻阅公司公告获知,得邦照明为2017年上市的次新公司,上市当年归母净利润即下滑34%。公司发布公众号文章后,目前股价已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市值增长近10亿。控股股东、其他大股东和董事长的持股将于2020年3月解禁。此前,公司证代还有因内幕交易被处罚的先例。

        对此类“蹭热点”行为,投资者还是要擦亮眼睛,认真阅读法定披露的公告内容,审慎参与股票交易。在这个冬天,大家万众一心战疫情,但千万别在春暖花开之前,被当作韭菜收割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