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第二大客户变“深坑”  容百科技净利润下滑五成

2020-03-02 0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周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容百科技营业收入在上升,但坏账却吞噬了公司利润。而拖累公司业绩的,是容百科技曾经的第二大客户--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比克电池...

        《电鳗财经》 周江/文

        2月29日,容百科技(688005.SH)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总收入41.96亿元,同比增37.9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482.48万元,同比下滑55.46%。

        受益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需求增加、公司新增高镍产线的陆续投产,NCM811型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是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容百科技营业收入在上升,但坏账却吞噬了公司利润。而拖累公司业绩的,是容百科技曾经的第二大客户--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比克电池”)。

        2019年下半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汽车行业整体销售状况持续不佳的困境,部分整车及动力电池厂商的资金周转出现压力,容百科技对部分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单项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同时,因生产技术逐步成熟、大客户规模化采购而有所下降的同时,外购前驱体占比高于上年同期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影响,容百科技2019年度产品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

        容百科技坏账,主要来自于下游客户比克电池。

        容百科技和比克电池于2019年11月初签署应收款项付款协议,约定至2020年2月15日比克电池将向公司支付第四期还款,累计计划还款金额 14020.75万元。截至2020年2月15日,公司本期对比克电池销售正极材料产品14.8万元,收到银行承兑汇票15万元,前四期累计收到银行承兑汇票815万元、融信凭证350万元。

        鉴于比克电池未能按约向公司支付还款,容百科技决定将子公司容百贸易对比克电池的应付采购款5600万元,与公司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进行相互抵销,并按照70%比例对抵减后应收账款14463.41万元及350万元融信凭证合计14813.41万元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向比克电池所采购取得的5600万元锂电池产品,相关应付货款虽已抵销了公司对比克电池的等额应收账款,但尚未形成实际资金流入,存在受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行业市场状况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影响而发生跌价损失的风险。

        《电鳗财经》发现,虽然容百科技子公司湖北容百已对比克电池提起诉讼并获得法院受理,所提起财产保全申请已获法院裁定支持,但由于其他债权人已对比克电池采取了诉讼保全措施,公司对于后续将要实施保全的财产,存在因不是第一顺位保全人,财产保全价值无法覆盖全部诉讼金额的风险。

        《电鳗财经》注意到,比克电池曾是公司第二大客户。

        2017年度,比克电池向公司采购金额20615.31万元,为公司第三大客户。到了2018年度,比克电池向公司采购金额36715.46万元,上升到第二大客户,占当期营收比为12.0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