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晨股份逆势招人酿苦果  登陆科创板初年净利润减四成

2020-03-02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营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受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及下游终端电子产品市场波动的影响,智能机顶盒和音视频智能终端产品的需求受到了一定程度的...

        《电鳗财经》 赵超/文

        虽然小米、TCL等知名企业在公司客户名单中,但在终端电子产品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晶晨股份(688099.SH)采取的大规模招人的策略,加剧了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

        2月29日,晶晨股份(688099.SH)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总收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3.58亿元、1.64亿元和1.4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138.84万元、1.19亿元和1.27亿元,同比下降0.48%、41.95%和46.86%。

        公司营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受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及下游终端电子产品市场波动的影响,智能机顶盒和音视频智能终端产品的需求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

        《电鳗财经》发现,行业景气度下滑的情况下,晶晨股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及市场推广力度,导致公司费用大幅攀升。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增长8699.32万元和1181.23万元,增长率分别为23.12%和20.91%,其中研发人员由2018年年末619人增长到了2019年年末708人,销售人员由37人增长到了56人。同时,随着公司运营规模的扩大,公司管理费用也呈现出了较大增长。

        相较于上年同期,公司2019年管理费用增长了1999.75万元,同比增长28.54%,主要系管理人员规模、折旧与摊销增加及支付上市相关费用所致。

        受智能终端产品市场需求未及预期影响,本期存货减值损失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增长金额为1537.29万元,同比增长68.49%,主要是部分智能机顶盒芯片销售放缓所致。

        《电鳗财经》注意到,而在2019年前三季度,晶晨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为27.44%。这也意味着,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远超前三季度,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

        晶晨股份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 SoC 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和 AI 音视频系统终端等科技前沿领域,业务覆盖中国大陆、香港、美国、欧洲等全球主要经济区域。智能机顶盒芯片、智能电视芯片、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是公司多媒体智能终端应用处理器芯片主要品种。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小米、阿里巴巴、百度、海尔、TCL、创维、中兴通讯、Google、Amazon 等企业的产品采用了公司的芯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俄罗斯电信、印度 Reliance 等电信运营商亦采用了加载公司芯片的智能机顶盒产品。

        2018年度,公司智能机顶盒芯片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器材国际有限公司、天午科技有限公司、路必康公司、文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电视芯片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路必康公司、AVT International LTD、小米、TCL电子、淇诺(香港)有限公司;AI 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文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米、中国电子器材国际有限公司、天午科技有限公司、Power 7 Technology (DongGuan)Co., Ltd。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