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崩塌 信披违规被调查  五年前的那次收购让亚太药业跌入万丈深渊

2020-03-04 08: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还显示,亚太药业总资产为22.68亿元,比2019年初下滑31.20%;基本每股收益为-3.86元,上年同期为0.39元。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3月3日晚间,亚太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浙证调查字2019427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此后,公司于2020年1月2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 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4)。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相关进展文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因上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此次亚太药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是由旗下子公司所引起,事情还要从亚太药业2019年10月27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说起。

        亚太药业在该公告中称,自查发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存在两项违规担保事项:一、2019年3月15日,安徽鑫华坤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浙江三万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新生源签订《KGF2 的专利转让费、股权转让费及课题费支付的确认函》,由上海新生源为三万药业所欠安徽鑫华坤专利转让费、技术服务费等合计4461万元承担连带付款责任。二、2019年1月30日,浙江温州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温州康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新生源签订《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由上海新生源对温州转型升级基金、康成健康之间的主债务合伙份额转让剩余款7500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之后,上述转让出现违约,上海新生源有关此项担保的余额不超过6000万元及相关利息。随后亚太药业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事实上,此次事件也对亚太药业的业绩造成了巨大影响。《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于2月29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84%,营业利润-20.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56.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95.57%。公告还显示,亚太药业总资产为22.68亿元,比2019年初下滑31.20%;基本每股收益为-3.86元,上年同期为0.39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亚太药业解释,鉴于公司失去对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控制,公司不再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且上海新高峰无法恢复正常经营,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就此确认投资损失约12.4亿元。根据资产负债表日对资产进行初步减值测试的结果,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为6亿元。

        此外,该公司还计提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溢价收益、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计提利息,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绍兴滨海新城新建的“亚太药业现代医药制剂一期、二期项目”部分生产线已投入生产,相应折旧费用、水电气及人工工资费用增加。

        财报显示,亚太药业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生产制造业务(包括化学制剂、原料药、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医药研发外包(CRO)服务。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医药制造业的营收占比为57.16%,医药服务业的营收占比为42.3%。

        《电鳗财经》注意到,亚太药业在2015年至2017年实现了高速增长,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8.03%、125.05%和64.42%,然而,2018年,亚太药业增长突然失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9%和2.71%。

        尽管2018年该公司的增长几乎停滞,但2019年到来的巨额亏损还是让人有点儿措手不及,而这一切与该公司五年前的那次收购有直接的关系。

        2015年12月,亚太药业以现金9亿元收购Green Villa Holdings Ltd持有的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公告显示,当时标的是被高溢价收购,以2015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采用收益法评估的结果为90220万元,评估增值73286.28万元,增值率为432.78%。

        此后,因上海新高峰业务独立,基于交易对方 Green Villa Holdings Ltd做出业绩补偿承诺,交易对方实际控制人任军(上海新高峰董事长兼总经理)对交易对方作出的业绩承诺等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为满足其经营决策效率诉求,在收回所有对外投资、融资(包括抵押、担保等)权限等情况下,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原核心管理层不变,任军仍担任上海新高峰董事长、总经理。

        然而,2019年上海新高峰的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为全面核实相关情况,亚太药业于2019年11月25日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但后续采取的管控措施在推进中受阻,该公司未能接管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共10家公司印章和营业执照等关键资料。同时,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部分核心关键管理人员等相继离职,公司无法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人事、资产等实施控制,实际上,亚太药业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失去了控制。

        此外,《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月22日,亚太药业的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所持公司股份的86.72%已被质押或冻结,占公司总股份的31.84%。

        一次失败的收购让亚太药业几乎跌入万丈深渊,亚太药何时能走出困境?《电鳗财经》注意到,2015年至2018年,亚太药业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283万元、2699万元、4855万元和1.5亿元,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7.4%。研发投入增长迅猛,但大部分增长发生在2018年一年之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