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折扣信披不好“玩” 8天三科创板董秘领罚 

2020-03-10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交所公开披露了对睿创微纳(688002)及其董事会秘书的通报批评决定书,睿创微纳在涉疫情业务方面信披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赵芳彦未能勤勉尽责。......

        《电鳗快报》文/高伟

        作为资本市场新势力的科创板,由于实施注册制,信息披露质量上确实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电鳗快报》发现,进入三月份,有三家科创板公司信披“翻车”,3家公司的董秘被监管层通报批评。

        据《电鳗快报》观察,3月8日晚,上交所通报了东方生物(688298)及时任董事会秘书王晓波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因公司于2月23日发布的两则公告信息披露不准确不一致,董事会秘书王晓波未经内部审批程序发布与事实不符的公告,反映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对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董事会秘书王晓波分别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方生物迅速完成了三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的开发。然而,在关于这三款产品的上市注册及商业化进展这个问题上,东方生物于2月23日晚间披露的两则公告(分别简称为“《澄清公告》”和“《澄清公告的补充公告》”)却出现了一些自相矛盾的回答。对于出现这种误差的原因,东方生物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这是由于董事会秘书在上传公告过程中因为时间紧迫而出现操作失误,误将非经公司审批程序的错误版本的《澄清公告》传至公告系统。在发现披露公告内容存在错误后,董事会秘书又立即起草《补充公告》交由董事长审定后予以发布,就《澄清公告》进行补充更正。

        同样是3月8日晚间,上交所公开披露了对睿创微纳(688002)及其董事会秘书的通报批评决定书,睿创微纳在涉疫情业务方面信披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赵芳彦未能勤勉尽责。

        1月21日,睿创微纳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测温模组及人体精准筛查红外热像仪”已经应用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筛查一线,可对高热人群作出精确筛查,有效遏制新冠疫情蔓延,且春节期间其系列测温产品正常供应。但经监管督促后,睿创微纳于1月21日晚间披露《关于测温模组和人体精准筛查热像仪产品情况的公告》称:公司用于人体体温筛查的产品销售占比较低,非公司主要销售产品,相关产品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为7.66万元,占公司全年销售收入的0.02%;目前相关产品在手订单、意向订单金额仅分别为78万元、278万元,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上交所认为睿创微纳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未就相关产品往年收入较少、回复时点在手和意向订单金额较小、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有限等情况进行说明及风险提示,可能影响投资者准确了解人体体温筛查产品对公司的影响,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上交所基于以上事实及情节,对睿创微纳及时任董事会秘书赵芳彦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电鳗快报》注意到,除了东方生物、睿创微纳以外,3月份还有一家科创板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当而遭上交所监管。3月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上交所对博瑞医药(688166)时任董事会秘书王征野予以通报批评。

        2月12日,博瑞生物曾发布一则关于“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和制剂技术”的公告,并表示已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但据上交所,博瑞医药在信息披露时,未能明确区分相关药品“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的区别,所披露的“批量生产”实际属于药物研发阶段,而非已完成审批并开始正式生产销售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信息披露不清晰、不准确。王征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进一步混淆了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相关表述不清晰、不准确。

        “现在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尺度在收紧,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科创板公司的信息披露更应谨慎,措辞严谨。”业内人士称,因为科创板公司专业性强,信息披露更需清晰透明准确无误,因陈述模糊而有误导投资者嫌疑并造成股价波动的感觉是现在的监管重点。

        二级市场对违规公司也是用脚投票:博瑞医药领罚后的第二天,3月2日,公司股价深跌14.67%,截止3月9日14:15,近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0.43%;东方生物、睿创微纳在领罚后的第二天也出现股价波动,3月9日(截至14:15),股价分别下跌5.02%、3.7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