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时隔俩月首迎“云”发审   两光伏企业双双过关

2020-03-12 12: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过会企业数量扩充至117家。此次科创板上市委“云审核”的顺利举行,标志着科创板所有审核流已全面恢复。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3月11日,时隔近2个月时间,科创板上市委迎来首场发审会,借鉴此前证监会发审委的经验,本次会议也采取“现场+视频”的形式举行,会议上审核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金博股份”)首发上市申请均获通过,科创板首场“云”发审会迎来开门红。

        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是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光伏产品包括单、多晶的硅基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系统包括电站业务及系统产品业务;智慧能源包括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的开发和销售以及能源云平台运营等业务。公司担任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 长单位,发布了原装户用光伏品牌“天合富家”,并担任中国户用光伏品牌推广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

        《电鳗财经》了解到,天合光能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7年3月13日,公司宣布正式私有化,并向美国纽交所提出终止交易的请求以及退牌请求。2019年5月16日,天合光能首次披露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申请。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天合光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5.94亿元、261.59亿元、250.54亿元和167.9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30亿元、5.88亿元、5.73亿元、4.25亿元。

        此次,天合光能拟募集42.81亿元,其中13.5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用于“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 250MWp 光伏发电项目”、“年产 3GW 高效单晶切半组件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金博股份

        金博股份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9 年 6 月,金博股份作为唯一一家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公司研发能力突出,以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关键技术为目标,组织了一支涵盖材料、纺织、无纺、机械、电气等多学科的核心研发人才团队,并于2016 年被湖南省委组织部、人事厅、科技厅等部门认定为新材料创新团队。

        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隆基股份(601012)、中环股份(002129)、晶科能源(NYSE:JKS)、晶澳科技(002459)等行业内主要公司,均为全球名列前茅的光伏用晶硅制造商,占据了全球光伏行业晶硅市场的主要份额。此外,公司已对产品在半导体晶硅制造行业的应用进行了拓展,主要客户包括神工半导体、有研半导体等。 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其晶硅制造热场系统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金博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2亿元、1.80亿元、2.40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896.87万元、5391.39万元、7767.25万元。

        此次,金博股份拟募集资金3.22亿元用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随着上述两家公司的过会,科创板过会企业数量扩充至117家。此次科创板上市委“云审核”的顺利举行,标志着科创板所有审核流已全面恢复。鉴于“云审核”的高效性,以及有效降低IPO审核成本的特性,未来不排除远程协同审核形式将继续予以保留的可能,这也是中国新股发行审核创新形式一次成功的实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