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质押3851万股后又减持1271万股 金河生物实控人真缺钱

2020-03-13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从2019年初以来似乎进入股东减持“季节”。除了控股股东减持外,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公司高管也在减持公司股票。...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3月12日晚间,金河生物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金河建安计划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27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2%)。

        事实上,当天该公司发布的另一则《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曾于2019年8月20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的公告》,金河建安因自身资金安排需要,计划在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12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但截至3月12日,金河建安仍持有公司股份2.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8.05%),此次减持计划期限届满,金河建安未减持公司股份。

        财报显示,2012年上市的金河生物主要产品及服务领域包括饲料添加剂、兽用疫苗、兽用化学药品,玉米淀粉加工及工业污水治理业务。截至2019年上半年,王东晓、路牡丹、路漫漫、王志军、王晓英五名自然人任金河生物实控人。

        《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从2019年初以来似乎进入股东减持“季节”。除了控股股东减持外,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公司高管也在减持公司股票。

        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2月18日期间,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银基金-浦发银行-上银基金财富51号资产管理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金河生物股份1861.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93%。此次减持完成后,财富51号资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3176.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999%,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此外,该公司于2019年8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董事、总经理谢昌贤,董事、副总经理刘运添,董事、副总经理、实控人王志军和董秘邓一新四人拟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共计259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共计0.41%。截至2019年9月18日,谢昌贤、刘运添和邓一新三人已减持完毕,共计套现约913万元。

        之后,今年1月8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其实控人、董事、副总经理王志军因个人资金需求,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1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6%,套现754万元。

        以上三次共减持该公司约2223万股,约占该公司总股份的3.5%。《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股东频繁减持公司股份似乎与该公司2018年的业绩增长有一定的关系,毕竟2018年金河生物扣非后净利润实现了60%以上的增长。

        此外,该公司的股价在2019年经历了两拨上涨和回落。第一次是2019年初至2019年4月底,涨幅为47.27%,此后回落了近30%;第二次上涨是从2019年8月初至2019年11月初,此次上涨超过40%,此后到2019年12月初又回跌超过20%。

        2019年,金河生物的业绩增速相较于2018年出现了下滑。该公司2月26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增幅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较上年同期1.6亿元增加1972.43万元,增幅12.05%。

        金河生物表示,2019年,下游生猪养殖行业受非瘟疫情影响严重,生猪存栏下滑到历史低位,面临下游行业极度低迷的严峻形势,公司多措并举,加强海外市场开拓,虽然公司主要产品金霉素国内市场较同期下滑,但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稳定增长。环保及动物疫苗业务积极拓展,报告期实现了收入、利润的双增长。

        然而,《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业绩的增长似乎并没有缓减其资金方面的压力。自进入2020年以来,该公司控股股东两次发布股份质押延期购回公告。

        1月7日,金河生物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延期回购质押股份124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14%,占总股份的1.96%。1月9日,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控股股股将延期回购质押股份260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0.79%,占公司总股份的4.11%。两次延期质押股份共计3851万股。

        金河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质押融资仅与质押人自身资金需求有关,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不存在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业绩补偿义务履行等产生任何影响的情形。

        公告还显示,从今年1月9日起未来半年内,金和生物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813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33.6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80%,对应融资余额1902万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4.5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75%,对应融资余额2.9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