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汽车盲目追求业绩惹祸端 大规模召回频现“德系”精神今安在?

2020-03-18 08: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息税前利润为33.59亿欧元,同比下滑53%,销售回报率也由2018年的7.8%下降到3.6%。此外,戴姆勒集团还因其旗下汽车频发的召回事件以及相关处罚,公司正遭受...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刚刚过去,虽然今年因疫情影响“315”晚会延迟播出,

        但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一话题已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而就在“315”之际老牌“德系”三剑客之一的奔驰汽车再被曝出质量问题。

        而近几年奔驰汽车在产品质量方面表现的也不再像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老牌“德系”品牌,或是忙于稳定业绩,造成奔驰汽车对质量把关的松懈,公司产品频频被曝出质量问题。今年的“315”晚会邀请奔驰汽车“出席”的呼声甚高,人们不禁怀疑老牌“德系”精神今安在?

        业绩压力激增迫切恢复产能

        《电鳗财经》注意到,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财报显示,2019年集团总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为334万辆,而营业额为1727亿欧元,同比增长3%,但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同比下滑61.3%;净利润为27亿欧元,同比下滑64.5%,为近十年来最大跌幅。

        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息税前利润为33.59亿欧元,同比下滑53%,销售回报率也由2018年的7.8%下降到3.6%。此外,戴姆勒集团还因其旗下汽车频发的召回事件以及相关处罚,公司正遭受巨大外部压力。

        另一方面,突然在中国境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压力重重的奔驰汽车雪上加霜。今年2月初在其他汽车厂商还未主动提出复产复工,默默承受疫情带来的损失之时,北京奔驰向天津市政府以及天津武清区发出请求提前复工函,函件指出“北京奔驰在函件中指出,公司仅有一天安全库存,一旦停限产超过一天,都将导致北京奔驰停产。如果2月10日不能复工,单日损失将高达4亿元”。这一事件曾让北京奔驰陷入挽救业绩大于抗击疫情的舆论漩涡,但由此也不难看出奔驰汽车对业绩的重视程度。

        低级错误或有严重威胁

        近日有奔驰车主在朋友圈爆料,其购买的北京奔驰AMG A35 L车辆水温控制不正常或风扇拼命工作造成巨大声响的情况发生,车主晒图表示 “如果你的A35 L冷却管路是这样的,恭喜你,北京奔驰又装反了!”

        人们很难相信奔驰汽车这样的百年大厂,竟然会出现冷却管反装这样的低级错误。《电鳗财经》了解到,上述爆料车主的爱车出现车辆水温控制不正常或风扇拼命工作造成巨大声响的现象,但这只是一些轻微现象。据悉,冷却管路装反,有很能导致发动机损毁,若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现激烈驾驶,汽车处于高速状态出现发动机损毁其后果不堪设想。

        而据相关汽车媒体报道,奔驰汽车未对上述产品问题公开声明,而是选择私下通知车主进行返厂维修,已售但未交付的车型,则通知售后服务人员将新车移至厂房进行维修,将管路重新按照规范装配。但后续是否会有相应赔偿政策,目前尚无官方消息。但未来不排除有车主对这一低级错误可能带来的其他危害提出异议,而选择付诸法律途径处理,《电鳗财经》将对此保持关注。

        大规模召回频发 本末倒置何谈下一个“百年”。

        奔驰汽车作为老牌“德系”汽车代表,较早进入中国市场,一直占据中国高端汽车头部位置,其产品高端、精致的形象一度成为“成功人士”的代名词。然而,近几年奔驰汽车频频爆发的产品质量危机,却让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2020年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部分2019年6月24日至2019年11月21日生产的GLB SUV汽车,共计54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第二排座椅下方的线束可能未按照规范布线。如果将第二排座椅移到前端以便于乘员进入第三排座椅(“方便进出”功能)则可能损坏线束,影响第二排座椅侧气囊的正常工作,并且系统可能无法按预期向驾驶员提供第二排乘客未正确系好安全带的警告;此外,如果在使用“方便进出”功能后第二排座椅未正确锁止,驾驶员可能无法得到警告提示,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2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20年3月27日起,扩大召回2018年5月31日至2019年1月24日生产的部分进口E级两驱汽车,共计1531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前减振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会造成减振器损坏和减振器叉头变形弯曲,甚至导致车辆下控制臂衬套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减振器叉头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同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还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0年3月30日起,召回部分2018年6月2日至2018年10月31日生产的进口C级、E级、G级、CLS级、GLC SUV、AMG GT汽车,共计11166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前排座椅安全带锁扣可能不符合要求,正确系紧的安全带会被错误地检测为未系紧。组合仪表中会出现警告提示,启动车辆时会立即发出声音警告,如果驾驶员忽略这些警告,当车辆发生碰撞需要约束系统启动时,前排座椅安全带的电动主动卷收和通过爆炸器卷收的功能可能都无法激活,安全带的约束效果会受到影响,增加前排乘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20年3月26日起召回以下车辆,共计9765辆。

        (一)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2013年6月21日至2016年9月27日生产的进口B级、C级、E级、G级、S级、SL级、CLA级、CLS级、GLA级、M级、GL级、GLE SUV、GLS SUV、SLK级、AMG GT车辆,共计5218辆;

        (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2011年7月1日至2017年2月19日生产的国产C级、E级、GLK级、GLA级、GLC SUV车辆,共计4547辆。

        本次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紧急呼叫系统中用于沟通车辆位置的通信模块软件问题,造成从2019年11月4日起,根据GPS卫星数据确定的日期和时间可能与实际的日期和时间不同。由于这种偏差车辆的定位将被延迟或无法完成,当激活紧急呼叫系统时,由于车辆定位不准确可能无法将救援引导到车辆上,存在安全隐患。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奔驰汽车在国内就发生四起大规模召回事件,可见奔驰汽车除了迫切复产复工挽回业绩,或许更应思考如何提升产品出厂质量把控,避免冷却管路反接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低级错误的再次发生。

        《电鳗财经》认为品牌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业绩支撑,但对于汽车厂商而言保障产品质量并保障用户的生命安全才是重中之重,企业不能迷失方向而本末倒置,如果连这一基本诉求都无法满足还何谈品牌的下一个“百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