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青客2019年营收大增但仍亏损 长租公寓精细化管理或成突围方向

2020-03-30 01:44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陈妮希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经历资本追捧、变革之后,长租公寓市场进入大洗牌阶段,一些品牌倒下,也有一些品牌脱颖而出成功跻身资本市场。

        在经历资本追捧、变革之后,长租公寓市场进入大洗牌阶段,一些品牌倒下,也有一些品牌脱颖而出成功跻身资本市场。

        去年11月、今年1月,长租公寓品牌青客公寓和蛋壳公寓相继登陆美国纽交所。近日,两家公司公布2019年财报,从业绩情况来看,两家公司营收均大幅增长,不过,仍处在亏损中。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长租公寓行业在国内的发展历史并不长,还属于新兴行业,面临着资金、技术和经验等方面的先天不足,但这并不影响其潜力发展。从政策层面来看,长租公寓依然有较好的政策环境;此外,站在行业的角度,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在提升,机构参与率有大幅增长可能性,理论上来说长租公寓行业有继续快速发展的可能性。

蛋壳、青客营收大增

        刚在纽交所上市的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于3月25日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2019全年,蛋壳公寓收入达71.29亿元,同比增长166.5%,净亏损为34.37亿元,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3.0和3.5个百分点。

        “我们将业务扩展到苏州、无锡、西安和重庆,覆盖全国13个城市,这些成绩推动了公司收入的大幅增长。”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表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运营的公寓数量达43.83万间,同比增长85.4%。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公寓数量约22.4万间,同比增长46.6%。其他城市的公寓数量近21.5万间,同比增长156.1%。

        另一家成功赴美上市的长租公寓品牌青客公寓日前也公布了财报,公司2019财年营业收入为12.34亿元,同比上涨38.64%;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8.06亿元,同比下降26.79%。净亏损达4.98亿元,与2018年的4.99亿元亏损基本持平。青客公寓财报解释,净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租赁单位数量上升。

精细化数字管理是未来发展方向

        随着资本退潮,长租公寓行业将如何发展?业内分析认为,通过精细化的数字管理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这既关乎企业的经营方式革新,更是互联网长租公寓企业未来发展的突破口所在。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曾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简单、粗暴的互联网思维,长租公寓的经营是缓慢有序的,更加考虑管理者的运营能力。在跑马圈地迎来市场之后,还需要靠精细化运营留住用户,未来精细化管理将会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方向。”

        从蛋壳公寓发展轨迹来看,在一线城市市场接近饱和、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蛋壳公寓强大的跨城市复制能力将使其快速扩张至新一线城市甚至二、三线城市,而这一复制过程中的成本必将大幅减少,也是进入精细化运作的前提。

        就在本月初,国家提出加快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力量,互联网长租公寓企业也将适时加入到新一轮的新基建大潮中,通过数字化革新,锻造自身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承担更多责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