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星图IPO窘境:上市前花钱“摆平”诉讼  业绩基本靠大股东“撑场子”

2020-03-30 08: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6年至2019年1-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中科星图业绩增长迅猛。报告期内,中科星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16.49万元、2.37亿元、3.64亿元和1.31亿元...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近日,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星图)IPO成功过会。招股说明书显示,中科星图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地球相关产品和核心技术,覆盖空天大数据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和应用等产业链环节,主要是面向政府、企业以及特种领域用户提供软件销售与数据服务、技术开发与服务、一体机产品销售,以及系统集成。

        由此可见,中科星图是一家技术过硬的科技公司,然而,就在冲刺IPO前,该公司刚刚“摆平”一起诉讼。

        根据裁判文书资料显示,2019年6月11日,中科星图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起诉状》,湖南中科星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湖南中科星图)于2019年5月24日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向长沙市中院提起诉讼,请求长沙市中院:判令中科星图立即停止使用含有“中科星图”字号的企业名称;判令中科星图赔偿湖南中科星图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公证费、律师费等合理支出费用合计人民币35万元;判令中科星图在官网首页(http://www.geovis.com.cn/)和泰伯网(http://www.3snews.net/)上醒目位置刊登公告(至少30天)消除影响;判令中科星图承担该案诉讼费用。

        这对于即将登陆A股的中科星图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但最后,中科星图还是用钱摆平了这起诉讼。

        根据长沙市中院于2019年11月20日出具的《民事调解书》,经长沙市中院主持调解,中科星图和湖南中科星图已自愿达成系列协议:湖南中科星图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提起对中科星图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已撤诉;自该协议签订之日起12个月内,双方联合在长沙市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湖南中科星图以知识产权所有权出资,中科星图以货币出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其经营方向、经营模式和目标、持股比例、董监高人员构成等由双方另行协商;双方认可各自使用“中科星图”企业字号的行为均具有合法性;湖南中科星图不得再就中科星图对于“中科星图”企业名称的登记、使用等行为,提出投诉、举报、诉讼等任何形式的权利主张;该协议生效后,任何一方违反协议约定,则构成违约,违约方应当赔偿守约方200万元作为违约金;经双方一致同意,双方可开展项目合作,合作内容由双方另行协商;双方不再有其他争议。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6年至2019年1-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中科星图业绩增长迅猛。报告期内,中科星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16.49万元、2.37亿元、3.64亿元和1.31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566.04万元、4638.89万元、8910.97万元和-834.67万元。

        2016年至2018年,中科星图的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2.8%,同期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6.7%。由此可见,中科星图的业绩确实增长惊人。

        然而,仔细研究会发现,业绩增长迅猛的中科星图其实资产规模却很小,截止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仅为3.9亿元,归母净资产为1.8亿元。事实上,这也是中科星图轻资产的特点,就这样的轻资产结构让投资者不得不质疑该公司面对国内外的激烈竞争能否顶得住。

        中科星图在招股书中披露,中科星图所处数字地球行业,而数字地球概念最初是由美国谷歌公司提出并推广至全球。在国际竞争格局中,除谷歌公司外还有美国数字地球,法国信息地球,俄罗斯联邦航天国家公司等知名企业。与这些国外知名软件企业相比,中科星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在国内市场上,中科星图也是“小弟”。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超图软件的15.28亿元、久远银海8.57亿元的收入规模相比,即使中科星图近年来营收翻倍增长,2018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也仅为3.64亿元,由此可见,在国内市场上,中科星图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且,更让人担心的是,中科星图目前的收入规模也是靠公司大股东的“撑场子”得来的。

        该公司拟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科星图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3.34%、63.01%、51.17%和69.07%,说明中科星图存在着严重的大客户依赖问题。

        更值得注意的是,其第一大客户竟为该公司的实控人中科院电子所,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占比高达21.18%,而第一大股东中科九度也为其销售贡献了542万元,占比达4.13%。据统计,报告期内关联方销售收入金额分别为940.21万元、6721.25万元、9887.68万元及3326.32万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00%、28.32%、27.13%及25.37%。

        由此可以看出,中科星图销售收入中近三成为关联方交易,对大股东及关联企业具有严重依赖性,并且关联交易额占比还呈升高之势,正是这些关联交易推高了该公司的业绩。

        除了上游外,在下游市场上,中科星图也依赖大股东的帮忙。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中,第一大供应商曙光北京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中科曙光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上半年采购占比达21.77%。2019年上半年,中科星图向关联方采购的金额合计为1900.15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重达22.44%。

        总体来说,中科星图在上游采购和下游销售上都严重依赖大股东,自己本身是否有开拓客户的能力?而且这些关联交易能否能保证交易的公允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