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脉医疗上市首年净利增长超五成 无实控人独立性存疑

2020-03-31 08:12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时,心脉医疗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6.5元(含税),预计共分配股利4678.58万元。

     

 

   国际金融报

        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微创医疗分拆到科创板的子公司,上市的第一年,心脉医疗(158.000, -3.41, -2.11%)交出了一份让投资者十分满意的答卷。

        3月30日,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心脉医疗”)发布了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44.39%;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56.38%。

        同时,心脉医疗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6.5元(含税),预计共分配股利4678.58万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3月30日收盘,心脉医疗报收于158元/股,涨幅0.25%。

        受益于行业春风实现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2019年度心脉医疗主动脉支架类产品的销售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因受益于新产品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销售的大幅增长,去年心脉医疗支架类产品实现46.64%的增长,营业收入高达2.7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4.03%。

        公开资料显示,心脉医疗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涉及胸主动脉支架系统、腹主动脉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外周动脉介入产品等。目前,心脉医疗所处的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根据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5304亿元,同比增长19.86%。与全球市场相比,医疗器械行业属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某咨询公司一名医疗健康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我国血管支架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加。然而,长期以来,我国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被国外企业占据,美敦力、戈尔、库克医疗凭借较为完整的产品线以及研发优势,在我国市场占较高份额。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医疗需求的不断释放,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心脉医疗顺着这一波行业发展的潮流,实现了自身业绩的快速增长。”

        记者在查阅心脉医疗历年财务数据时注意到,借着医疗器械行业的“春风”,近年来,心脉医疗营收、净利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心脉医疗的产品在我国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

        创新能力弱于竞争对手

        前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与全球发达市场相比,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规模小、经济效益低,从而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早期我国主动脉和外周血管介入器械由于国内技术空白全部进口国外品牌,并使得国外生产企业迅速占领中国市场。如今,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生产工艺以及自主研发能力,才能开启进口替代的进程。目前,与全球行业龙头相比,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研发投入远远不够。”

        心脉医疗年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研发投入为6069万元,其中费用化的比例为81.7%,资本化的比例为18.3%。同时,截至2019年末,其拥有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98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69项。然而,这与心脉医疗的竞争对手仍存在较大差距。

        一直以来都有声音质疑心脉医疗的“科技含量”,问题就出在上述研发经费和专利数量上。心脉医疗招股书中显示,先健科技拥有875项专利,就数量来说是心脉医疗近10倍;而美敦力更甚,拥有4600余项授权专利。再看研发费用的投入,先健科技在最近的2018年投入了1.69亿元,是心脉医疗的3倍多,美敦力在2018财年的研发费用为22.53亿美元,更是遥不可及。

        无实控人独立性遭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心脉医疗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的尴尬处境。这主要因为间接控股股东微创医疗的股权较为分散,主要股东均无法单独对微创医疗施加控制。

        目前,MicroPort Endovascular CHINA Corp.Limited(下称“香港心脉”)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3290万股,占总股本的45.72%。而在港股上市的微创医疗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香港心脉全部权益,同时,微创医疗还通过另一全资子公司微创(上海)医疗科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心脉医疗0.53%的股权。因此,微创医疗合计间接持有心脉医疗46.25%的股份,系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对此,心脉医疗表示,微创医疗是心脉医疗最近两年的间接控股股东,由于微创医疗最近两年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心脉医疗最近两年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同时,心脉医疗称,最近两年,公司控股股东、间接控股股东及间接控股股东的主要股东均保持稳定。在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心脉医疗已对保持业务稳定和持续经营作出相应安排。

        据了解,在心脉医疗成立前,微创医疗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微创主要负责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因此,不少市场人士对心脉医疗的独立性有所担忧。

        心脉医疗表示,上海微创目前主要从事冠脉介入业务,双方产品的治疗部位、主要适应证、治疗原理和医院对应科室存在显著不同,产品在结构形态、尺寸大小、主要材料等方面存在显著区别,进而产品的生产工艺、所需的主要生产设备、涉及的核心技术及研发方向也显著不同。双方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并且心脉医疗独立开展研发工作,具有独立的采购和销售渠道,对包括上海微创在内的微创医疗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依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