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气囊”召回再现江湖!这家德系老兵陷入内忧外困

2020-03-31 08:27 | 来源:未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田公司生产的气囊在近10年间已经造成了100多人死伤,因此高田生产的问题安全气囊又被称作“死亡气囊

        《电鳗财经》文/刘云峰

        日本高田公司是世界安全气囊四大供应商之一,其业务遍布全球。2015年,高田公开承认其所生产的气囊存在安全缺陷,有媒体报道称,高田公司生产的气囊在近10年间已经造成了100多人死伤,因此高田生产的问题安全气囊又被称作“死亡气囊”。

        由于高田的业务范围较广,所以本田、丰田、日产、宝马、奔驰等众多国际车企都受到高田“死亡气囊”事件影响。《电鳗财经》注意到,时隔多年,高田“死亡气囊”事件余波未尽,今年以来宝马在全球范围内多次针对高田气囊启动召回计划。

        另一方面,近期披露年报的宝马集团虽然营收有所增长,但其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加之新冠疫情的影响,未来宝马集团或将面临内忧外困的尴尬局面。

        “死亡气囊”召回再现江湖

        高田质量问题爆发始于2009年5月的一起交通事故,美国一位18岁的女孩儿埃希利帕海姆开着一辆2000年生产的本田雅阁去接放学的弟弟。在学校的停车场,汽车与另一辆车相撞。气囊展开后,女孩儿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破颈动脉,失血而亡。

        气囊内的气体推进剂是装在一个个圆片中,多个圆片装在气囊的气体推进器里。高田的质量问题就出在这些圆片的生产中。在呈交给NHTSA的报告中,高田列举了几个错误。一是推进剂的存放没有防潮措施,受潮的推进剂可能导致在多年后圆片包装破裂。二是有些圆片合装在一起时压力过小。在有些案例中,比如本田的某些车型上,本田要求每个气囊装7个圆片,而实际装的是6个。

        2014年6月,宝马宣布将和高田一起调查因安全气囊存在爆炸隐患所可能带来的危险,据透露,2000年6月至2006年8月之间生产的宝马3系E46可能配备了存有该隐患的安全气囊,而这批车为中国投产的第一批宝马品牌的产品。

        高田公司因缺陷气囊召回费用激增,2017年6月申请破产保护,同年11月以15.88亿美元价格,转让给中国企业旗下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KSS)。虽然,高田“死亡气囊”事件已过去多年,但该事件的影响时至今日也未完全消除。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宝马的全球召回事件中,针对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问题较为突出。

        2020年1月15日,北美宝马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召回计划,召回部分 2008-2013 年款 128i 和 135i Convertibles、128i、135i 和 M Coupes,2007-2010 年款 X3 30si 和 X3 xDrive30i,2013-2015 年款 X1 sDrive28i、X1 xDrive28i 和 X1 xDrive35i,2007-2013 年款 328i、328i xDrive、335i、335is、335i xDrive 和 M3 Coupes,2006-2011 年款 328i、328xi、328i xDrive、325i、325xi、330i、330xi、335i、335xi、335ixDrive 和 M3,2009-2011 年款 335D,2006-2012 年款 325xi、328i、328xi 和 328i xDrive,2010-2011 年款 X6 ActiveHybrid,2007-2013 年款 328i、335i、335is、M3 Coupes、X5 30si、X5 xDrive30i、X5 xDrive35i、X5 48i、X5 xDrive48i、X5 xDrive50i 和 X5 M,2009-2013 年款 X5 xDrive35d 和 2008-2014 年款 X6 xDrive35i、X6 xDrive50i 和 X6M 汽车,车上配备有非干燥型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充气机,用作先前高田召回的临时补救部件,充气机中含有稳相硝酸铵 (PSAN) 推进剂。由于长期暴露于高湿度、高温度和高温度循环的环境中,这些充气机可能会因为推进剂降解而爆炸。 充气机爆炸可能会导致尖锐的金属碎片击中驾驶员或其他乘客,引发重伤或死亡。

        2020年2月27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5月1日起,再次召回部分国产及进口1999-2006款3系汽车。

        其中,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03年7月11日至2005年5月1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318i、325i车辆,共计4193辆;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1999年11月18日至2006年2月2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318i、325i、328i、330i车辆,共计634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出厂时,前排乘客侧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这些车辆曾于2013年及2014年进行了召回,但鉴于当时高田公司就此问题的阶段性分析结果,当时召回更换的安全气囊仍然是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因此,当时新更换上的安全气囊虽然安全使用寿命得到了延长,但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下使用后仍存在前述风险。

        2020年3月3日,宝马汽车公司在德国召回86500辆3 系和 5 系,这些车辆上的基本型方向盘被运动型方向盘取代,同时安装了高田安全气囊,现在需要将这些安全气囊更换。因为这些安全气囊会引发太大的震动,可能在触发时反应过于猛烈,导致乘客受重伤甚至死亡。

        德系老兵陷入内忧外困

        除了高田“死亡气囊”召回事件不断的影响,近期宝马集团披露的2019年年报再次让外界对宝马感到担忧。年报显示,2019年宝马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欧元,同比增长7.6%,但是其净利润却为50.22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2.07亿欧元,2019年同比下滑下滑28.9%。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销售业绩表现不佳,加之计提14欧元罚款储备金,净利润仅为5.88亿欧元,同比下跌74.2%。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随着其汽车产品市场销量的增长逐步回暖,在第四季度的快速增长影响下,宝马集团才勉强完成1000亿欧元销售目标。

        《电鳗财经》注意到,宝马集团也正面临电气化转型的题,为此宝马集团的研发投入逐年走高。据悉,2019财年,宝马集团所支出的研发费用高达59.52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1.9%,据其高管表示2025年,宝马集团将在研发方面投资超过300亿欧元。

        从未来几年新车推出计划也不难看出宝马集团对电气化的迫切希望,官方信息显示,宝马在2021年底前至少会推出3款全新纯电动车型。按照宝马集团的计划,2023年底前会累计推出25款新能源产品,其中至少一半会是纯电动车型。

        如此大规模的研发投入计划势必会加重公司的资金压力,就目前宝马的营收水平与增长态势,其业绩以及现金流短期内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此外,由于新冠疫情,宝马集团开始关闭欧洲和南非的工厂,很多欧洲的经销商已经暂时关闭,商品需求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外界对宝马集团2020年的业绩预期并不高,其财务董事也认为,2020年宝马的目标是保持2%-4%的利润率和正向的现金流。此外,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下滑预期强烈,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针对高田安全气囊召回情况以及宝马集团未来业绩表现,《电鳗财经》将予以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