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生物IPO疑云:关联销售如饿狼随行 闭口不言做“沉默羔羊”

2020-04-02 08: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早在今年1月初就对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物”)做过调查,尤其是在销售合规方面存在质疑,但发去的求证函却石沉大海,已经两个半月了,公....

        

     《电鳗快报》文/高伟

        愈败愈战,愈挫愈奋!这就是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物”)在上市路上的经典概括。《电鳗快报》注意到,万泰生物从2016年6月开始,三次公布招股说明书,想要登陆A股市场,但是前两次最终折戟沉沙。2019年6月6日,万泰生物再次鼓足勇气准备登陆主板。

        《电鳗快报》早在今年1月初就对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物”)做过调查,尤其是在销售合规方面存在质疑,但发去的求证函却石沉大海,已经两个半月了,公司一直选择闭口不言。面对如影随形的销售风险,公司仍然闭口不谈,似乎只要不说就不会有风险曝光。

        实际上,市场一直在质疑:万泰生物到底是沉默的羔羊,还是虎视眈眈的饿狼?

        经销商管理风险难规避

        万泰生物在诊断试剂产品销售方面采取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的方式,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及直辖市。随着公司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及营销网络的逐步扩建、完善,经销商的数量及覆盖范围将更多更广,对经销商的培训、日常管理及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披露,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度,以经销方式取得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80%、56.13%及53.90%,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一旦经销商发生内部管理冲突、违法违规等行为,或者公司与经销商发生法律纠纷,可能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与市场推广产生负面影响。 公司是否清楚自己在经销商管理上面临的风险,有无具体防范措施?面对质疑,公司没有回应。

        实际上,医药生产销售企业与医院之间,可谓均有直接的利益产业链关系,甚至可产生销售暗箱操作。公司与医院之间,有无不为外人所知的二次议价。公司在药品竟标时,有无人为干预?公司一直强调:销售规模和区域的迅速增长、需要较高经营投入和市场维护。“市场维护”主要包括哪些层面?面对诸多疑问,公司依然稳坐钓鱼台。

        关联销售如饿狼随行

        除了经销商的管理,万泰生物还有关联销售上的瑕疵。至少,公司未如实披露与关联方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安基因”)的关联交易。

        万泰生物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万泰生物向达安基因销售商品的金额分别为0元、41.79万元、20.96万元。公司销售给达安基因的产品主要为优迈科生产的全自动化学发光仪。

        而据达安基因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达安基因向优迈科采购商品,采购商品发生的关联交易额为214.18万元;达安基因向优迈科提供劳务发生的金额为1.51万元。据达安基因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达安基因向优迈科采购商品,采购商品发生的关联交易额为779.2万元;达安基因向优迈科提供劳务发生的金额为0元。据达安基因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达安基因与优迈科因采购商品、接受劳务而发生的关联交易额为34.85万元。

        为何未如实披露与关联方的交易?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对于万泰生物IPO密云,《电鳗快报》将持续做跟踪报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