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蓝科技IPO陷“团队门” 监事会主席是“老赖”

2020-04-07 07: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派氪科技(扬州)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章再国,实际控制人、100%持股股东:伍建华,注册资本2.35亿港元,实缴资本3670万港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胜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胜蓝科技”)创业板IPO已经过关,而随着信息披露,该公司监事会主席伍建华的“老赖”问题也浮出水面,其所控制的派氪科技早在2015年就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通过转卖资产、注销公司等手段逃避法律责任。重点在于,胜蓝科技对此并未充分披露。

        伍建华的身份极为敏感,除了担任胜蓝科技监事会主席外,他还是胜蓝科技实控人黄雪林的“密切合作伙伴”、 胜蓝科技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线材部经理等身份。

        此外,胜蓝科技研发团队实力较弱,员工流动性较大,这不得不让投资者担心胜蓝科技的“团队”问题,上市以后能否平稳发展,值得探究。

监事会主席涉“老赖” 操作手法“老道”

 

        伍建华担任胜蓝科技监事会主席,任期自 2019 年 6 月至 2022 年 6 月,他还担任线材部经理,胜蓝科技子公司富强精工董事、韶关胜蓝监事,且持有胜蓝科技5.37%的股份。

        与此同时,伍建华与胜蓝科技渊源颇深,与胜蓝科技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黄雪林是“老搭档”。根据披露,2002年8月,黄雪林及伍建华共同设立富强精工,持股比例分比为 51%和 49%,2015年12月,胜蓝科技以现金方式收购了富强精工100%股权。胜蓝科技表示,二人为“密切合作的伙伴”。

        根据胜蓝科技招股书披露,伍建华名下有两家100%持股公司:派氪科技和江门市盛景投资有限公司。其中,“派氪科技”指派氪科技(扬州)有限公司,为胜蓝科技关联方。但胜蓝科技对该公司关键人物的这家公司——派氪科技的情况,并没有进一步的披露。

        《电鳗快报》从“天眼查”平台查询发现,派氪科技(扬州)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章再国,实际控制人、100%持股股东:伍建华,注册资本2.35亿港元,实缴资本3670万港元。从资金规模上看,这是一家具有一定实力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目前已经注销,并且该公司属于“历史失信被执行人”。

        原来伍建华控制的这家公司竟然是俗称的“老赖”,而且伍建华“躲在”该公司背后,并未担任法人。《电鳗快报》进一步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对派氪科技所涉诉讼进行了研究,发现这家公司进行了资产转卖、公司注销等一系列操作,将老赖的手段运用的炉火纯青。

        根据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扬民终字第00384号判决书、扬州市经开区人民法院(2015)扬开执字第00216号执行裁定书等文件,在江苏新世纪消防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与派氪科技(扬州)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中,派氪科技败诉。此后,由于派氪科技拖欠供应商消防合同工程款、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被列为失信执行人。其中,涉及的拖欠工程款18.9万元,派氪科技对相关消防设施并未按约定和法定要求审报消防验收,并对相关设施进行转卖。

        2019年10月9日,派氪科技注销。

        从以上有据可查的实际情况看,派氪科技涉及的“赖账”属于消防工程,对生产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内容,而经法院裁决的拖欠款项不足20万元,规避该笔欠款的支付也是手段用尽。安全生产、企业声誉就是“生命线”,这是否对胜蓝科技有所影响?其中是否有其他内情?

        《电鳗快报》对此曾向该公司进行求证,截至本文发出前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用工动荡 入职离职比例16.5%是否正常

        胜蓝科技作为一家电子连接器公司,一定程度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且该公司高学历高科技人才欠缺,在此情况下,用工的稳定性极为重要,这其中包括在劳动用工的合规合法。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胜蓝科技在用工福利上,社保和公积金的缴纳比例逐年递增,属于良性的。2016年至2018年社保缴纳比例分别为82.19%、91.7%和92.18%。2016年尚有约5%的用工属于劳务派遣,此后均进行了内聘。

        但2019年上半年,胜蓝科技员工福利缴纳情况出现“退步”。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员工总数1658人,未缴纳社会保险的员工高达237人,其中超龄返聘和购买新农合员工人数24名,新入职员工正在办理缴费手续员工237名,正在办理离职手续37名,后两者合计274名,占到员工总数的16.5%。

研发实力是否过于薄弱?

        胜蓝科技本次创业板首发拟募集资金3.22亿元,其中用于研发中心建设的资金4215.19万元,占比超过13%。

        研发需要有研发设施设备,更重要的是研发团队。根据披露,胜蓝科技总员工人数1658名,从学历构成看,硕士及以上2名,本科及大专156名,大专以下1500名。其中,董秘、财务总监王俊胜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不涉及技术研发。

        根据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胜蓝科技共有研发人员183人,占员工总人数11.04%,研发团队在电子连接器及精密零组件制造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共4人,包括:王志刚、唐海江、曾伟、卢世秋。技术核心团队4人中,本科学历1名,大专学历3名。

        尽管学历不能代表能力,但在技术和研发要求较高的电子产品领域,仍需要高科技、高学历、高实践能力人才。以目前的研发实力,胜蓝科技能否支撑长远发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如何保证行业领先,令人堪忧。

典型家族企业

        胜蓝科技的持股结构比较“清爽”,并无“外部”股东。

        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3名,胜蓝控股、石河子投资和伍建华。实际控制人是黄雪林。

        其中,胜蓝控股持有胜蓝科技股份 9020万股,占总股本的 80.77%,为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黄雪林直接持有该公司股份 3,00万股,通过胜蓝控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72,30.4,32万 股,合计持股75,30.4,32万 股,占总股本的 67.43%,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石河子投资持有胜蓝科技8.48%股份。

        黄雪林和黄福林为兄弟关系,分别直接持有胜蓝科技2.69%和 0.36%的股份,并分别持有胜蓝控股 80.16%和 19.84%的出资额;股东黄福林持有石河子投资 5.28%的出资额;股东蒋丹丹为股东黄福林的配偶,持有公司 0.36%的股份;股东吴三桂持有石河子投资 11.62%的出资额;持有石河子投资 14.99%出资额的普通合伙人潘浩为公司股东黄雪林和黄福林的表弟;持有石河子投资 7.92%出资额的有限合伙人欧阳润遗为公司股东伍建华的配偶。

        作为一家即将赴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胜蓝科技股东中并没有市场化投资人、知名投资机构或战略投资人,这多少有些不同寻常。

        通常,一级市场投资人往往重视投资目标企业的团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投资就是投人”,这是否与上述“团队”情况相关,值得观察。胜蓝科技未来发展如何,《电鳗快报》将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