赊账的买卖靠不住!昭衍新药营收增长五成 应收账款增加1.7倍

2020-04-13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7年8月份登陆A股的昭衍新药自上市以来维持着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07%、36.92%和71.41%,而且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4月12日晚间,昭衍新药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56.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6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71.41%;基本每股收益1.11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4股。

        财报显示,昭衍新药专注于药物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评价和监测的宗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呵护人类健康”的愿景,建立了独具特色的药物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服务、药物警戒服务、优质实验动物的繁殖和销售以及基因编辑模式动物定制服务的黄金产业链,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2019年,昭衍新药98.4%的营收来自药物临床前研究服务,其他几类业务:药物警戒服务、实验动物及附属产品销售业务和临床服务等贡献收入占比均不及5%。此外,药物临床前研究服务的毛利率在2019年增长了0.17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各项费用也在大幅增长,销售费用比上年增长了88.24%,管理费用比上年增长了23.97%,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了67.28%,研发费用金额为3962万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2%。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7年8月份登陆A股的昭衍新药自上市以来维持着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07%、36.92%和71.41%,而且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第一次跨过了1亿元大关。

        业绩大幅增长带动了该公司股价的持续上升,自上市以来,昭衍新药的股价增长了7倍多,2019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超过七成的涨幅更是让人充满遐想。而就在此时该公司的实控人和管理层就开启了减持模式。

        在昭衍新药发布2019年财报当天,该公司还发布了董事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该公司拟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一致行动人左从林、孙云霞、高大鹏、姚大林拟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5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44000股、44000股、44000股、25000股,合计减持不超过15.7万股,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1%。

        此外,2月21日,昭衍新药发布公告,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顾晓磊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顾美芳于2019年12月18日披露了减持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40万股和30万股,合计减持不超过70万股,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44%。截止此公告日,顾晓磊已减持40万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坦率地说,股价上涨,股东和管理层减持,这样的事情无可厚非,况且该公司的实控人以及一些重要股东所持股份将在今年8月份解禁,另一波减持可能还将到来。然而,值得注意到的是,昭衍新药的业绩增长是否可靠?

        《电鳗财经》注意到,昭衍新药在扣非前后净利润分别增长超六成和七成的同时,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增长更加迅猛,同比增长了174.56%,应收账款余额达到了1.06亿元,而同期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减少了15.89%。昭衍新药是否在通过赊销虚增业绩?

        与此同时,截至4月12日,昭衍新药的前四大股东所持的9425万股中有5606万股已被质押,占比为59.5%。其中,该公司实控人周志文与其配偶冯宇霞所持股份的51%已被质押。公司实控人及其一直行动人所持股份大量减持,昭衍新药的资金状况是否可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