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两周年 免税业开启新一轮竞速赛

2020-04-13 10:54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蒋梦惟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机场免税店外,海南已开业的免税店中,发展最好的三亚国际免税城起步早、营业面积大,而这也导致其一直占据着海南免税市场的较大份额,而且最主要的是,该免税店周边景区...

        免税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一大胆的计划正在免税业发展如火如荼的海南省内加速推进中。4月13日,海南自贸区建设将满两周年。在这一关键节点,海南免税业也开启了新一轮的竞速赛,凯撒旅业直接将总部迁至海南,中国旅游集团(以下简称“中旅集团”)在本周末还将与海航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在业内看来,随着海南免税市场体量的逐步壮大,在海南自贸区迈入第三个年头时,这里将会成为国内旅游企业的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海南自贸区的角色确定以后,旅游、免税这两大板块在当地市场中的地位日益被强化。近两年,国内旅游企业争先恐后入局海南旅游业和免税业,不少龙头企业甚至直接将自己的业务重心转移到了海南。

        作为首个高调将总部直接迁至海南的大型旅游企业,中旅集团经过两年的布子,已将自己的免税网络渗透至海口等多个海南旅游热点城市。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中旅已累计在海南设立了18家控股企业,企业总资产600.7亿元,总营收176亿元。

        一路追赶中旅集团的凯撒旅游也在马不停蹄地布局。去年11月,该公司宣布设立海南免税集团公司后,又将第二总部落在了海南,成立了海南凯撒集团。此后,凯撒不断将业务重心向海南倾斜,上周该公司还宣布,拟将注册地址由陕西省宝鸡市变更为海南省三亚,同时进一步增资海南凯撒集团。

        除了中旅和凯撒,众信相继在海南旅游和免税业两端加码,也让人不禁产生诸多遐想。“海南独有的离岛免税政策和海南旅游业在国内旅游目的地中的比较优势,确实让当地的免税业对旅游企业充满了‘诱惑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直言,虽然短时间内,凯撒背后深度“捆绑”的中出服,以及其他国内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很难整体赶超中旅集团,但巨大的海南免税蛋糕仍有广阔市场待挖掘。

        数据显示,近几年,海南免税热度快速上升,去年海南全省离岛免税销售额136.1亿元,购物人数38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5%和34%。

        “不可否认,免税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是一个十分优质的利润来源,中国游客巨大的消费品购买能力叠加免税业的不完全市场竞争状态,让各方都对于这一高回报的行业野心勃勃。”吴丽云还提到,尤其是当前境外游恢复遥遥无期的阶段,一旦国内跨省旅游“解封”,海南势必将迎来大批集中释放的国内旅游需求。

        海南免税业羽翼渐丰,但当地市场长期存在的较大温差一直是旅游业界较为担心的问题。据悉,去年三亚国际免税城全年销售额110亿元,增长34%。北京商报记者以此估算,去年该免税城一家就占据了海南全省离岛免税销售额的约八成。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除机场免税店外,海南已开业的免税店中,发展最好的三亚国际免税城起步早、营业面积大,而这也导致其一直占据着海南免税市场的较大份额,而且最主要的是,该免税店周边景区的客流量及游客购买力也都远超其他几家。

        “客流量决定商品销量。”王兴斌表示,海口美兰机场背靠大型机场,客流量能够得到一定保证。但博鳌免税店所处的琼海市,会议型旅游占比较高,但免税店内奢侈品类商品数量较少,与游客消费需求存在错位情况。而日月广场店位于海口市内,客流量中海南省外消费者占比不高,想要将营业额占比进一步提升还需进一步开拓客源来源。

        王兴斌建议,海南旅游部门应当根据景区热度及进出客流量适当调整免税店的商品种类及规模,对准顾客群体,避免资源的损耗,“提高免税店销量的关键是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包容性,往来游客总量提升了,销售额也就上去了”。王兴斌表示,未来当地在旅游产品、线路设计,以及相关设施的规划时,也应考虑如何与免税店进行更充分互动。

        不过,吴丽云等多位专家直言,随着越来越多旅游企业、免税企业入场,凯撒、众信等旅游企业将为海南市内免税店带来更多流量,待这一板块市场热度整体升高后,海南免税业的收入构成也将会逐渐趋于平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