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机婊”通化东宝:有11.5亿现金流还借钱,差旅费超研发费5.3倍

2020-04-15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石磊磊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报显示,通化东宝主要从事医药研发和制造,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心脑血管为主。......

      

      《电鳗财经》文 / 石磊磊

        4月1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了3.13%;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11亿元和8.0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7%和-0.61%;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亿元,同比增长了31.39%。

        财报显示,通化东宝主要从事医药研发和制造,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心脑血管为主。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商品名:甘舒霖)、甘精胰岛素原料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长舒霖)、镇脑宁胶囊、糖尿病相关的医疗器械等。

        2019年,该公司近95%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剩下5%的收入来自建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电鳗财经》注意到,通化东宝的业务在2019年向医药行业聚焦,当期该公司来自医药行业的收入增长了12.61%,建材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收入分别下滑了49.25%和64.76%。

        此外,通化东宝三项业务的毛利率全部出现了下滑,分别下滑了0.88、6.47和24.52个百分点。

        具体到产品上,该公司的主营产品是重组人胰岛素原料及注射剂产品,营收占比为79.5%,2019年,该产品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4.09%,但毛利率却下滑了2.63%。另一项营收占比较高的产品是注射用笔、血糖试纸、采血针等医疗器械,占比为12.6%,该产品的毛利率增加了5.7个百分点。

        从以上产品收入占比来看,通化东宝存在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处境,该公司似乎需要在开发新产品上再下一些投入。而这一点从该公司的各项费用上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2019年,通化东宝的各项费用增减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了21.08%和30.65%,同期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同比分别下滑了3.67%和20.08%。

        具体在金额方面的对比,2019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8.5亿元,而研发费用仅为7804万元。作为一家医药企业,通化东宝在研发投入方面的“节省”确实有点儿不应该。事实上,《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在不该省钱的地方给省了,而该省钱的地方却出手“阔绰”,该公司8.5亿元的销售费用有4.9亿元是差旅费,这个金额是当期研发费用的6.3倍。

        此外,2019年通化东宝的研发费同比在下滑,这在医药企业中也是比较少见。

        事实上,2019年通化东宝的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并不算高,仅为7.17%,而且,更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高达60.78%。在医药行业中,大多数公司对研发投入资本化还是比较谨慎,像恒瑞医药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通常为零。而通化东宝60.78%的资本化比例确实有点儿让人吃惊。

        通过简单计算,我们可以得出,2019年通化东宝有近1.17亿元研发投入没有费用化。可以想象,假如这1.17亿资本化研发投入被列入该公司的费用中,2019年通化东宝的业绩将大幅下滑。这是不是有点儿虚增利润的嫌疑?

        也许这样做是因为通化东宝确实遇到了困难,作为A股市场上的“老兵”,2018年该公司结束了之前的高速增长,当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为-2.46%,2019年这一增速继续为负。

        《电鳗财经》注意到,除了业绩下滑外,通化东宝的财务状况似乎也堪忧。2019年实控人东宝实业集团因资金需要减持了1078万股,其持股数量也下降到了7.8亿股,其中7.7亿股已被质押,占比为98.7%。

        如果说目前通化东宝资金紧张,但有一项数据好像并不支持这个观点:2019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亿元,同比增长了31.39%。由此可见,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并不缺钱,但为什么还要质押公司股票借钱,公司实控人守着这些资金到底要干什么?

        总的来看,目前通化东宝的情况是,研发费用下滑,主要收入来源单一产品,净利润持续下降、资金状况也似乎出现问题,未来通化东宝的日子不好过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