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增速占比双降  “易主”后的华神科技很缺钱

2020-04-17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石磊磊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神科技发布公告,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黄明良以12亿元人民币受让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华神、王安全和王仁果持有的当时还...

        

      《电鳗财经》文 / 石磊磊

        4月16日晚间,刚刚改名为“华神科技”的泰合健康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增长17.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163.23万元和6067.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7.73%和114.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02.7万元,同比下降了39.64%。

        改名为华神科技,是因为该公司刚刚“易主”,4月1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变更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

        此前,3月5日,华神科技发布公告,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黄明良以12亿元人民币受让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华神、王安全和王仁果持有的当时还是泰合健康的股份。

        《电鳗财经》注意到,王仁果以及泰禾集团作为泰合健康的实控人也时间不长。2016年,泰合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夫妇通过持有四川华神72%的股权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8.08%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6月9月公司由华神集团更名为泰合健康。而此次变更实控人也让在1998年就已上市的华神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征程。

        当时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夫妇非常看好大健康产业发展,但入主泰合健康的几年里,上市公司发展的并不好,首先,实控人王仁果因涉足金融领域而多次失联,其次,泰合健康业绩增长没有亮点,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630万元、1217万元和2826万元;2017年和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08.09%和-81.84%。2019年4月,王仁果辞去泰合健康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职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神科技此次易主后的新主人黄明良是四川星慧集团和成都远泓生物实控人,在两家公司担任执行董事等职务。资料显示,2003年黄明良创建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2010年创建成都星宸投资,2016年创建成都远泓生物科技。目前,四川星慧集团是一家以生物科技、健康管理、产业园区、酒店运营、教育科技为核心发展领域的控股集团公司。

        此次易主对华神科技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哪些影响?该公司的2019年财报又能透出什么信息?

        在介绍公司业务概括时,华神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应对医药政策调整,努力提升产业发展实力,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均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依然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依托、以生物制药为特色的健康医药产业集团。

        然而,《电鳗财经》注意到,华神科技确实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业,但该公司没有像其表述的那样聚焦主业,因为该公司来自医药制造业的营业收入从上年的93.22%下滑至2019年的86.94%,而来自建筑钢结构的营业收入则从5.44%上升至11.36%。具体到产品上,该公司的中西成药的收入占比为85.98%。

        目前,华神科技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主要药品为三七通舒胶囊、伏立康唑片、和鼻渊舒口服液三个产品。此外,该公司超过77%的收入来自四川省内。

        毛利率上,2019年,该公司来自医药制药业的毛利率为72.11%,比上年增长了1.92个百分点,建筑钢结构的毛利率为-8.73%。华神科技为何要保留毛利率为负数的建筑钢结构业务?《电鳗财经》在年报中只找到一段话对该业务的描述:钢构领域,持续拓展新业务,继续推行事业部制,优化项目经理责任制,以应收账款清收为重心推进各项经营管理工作。

        2019年,华神科技的各项费用增长并不突出,销售费用3.26亿元,同比增长7.08%;管理费用4099万元,同比增长12.86%;财务费用-6975万元;研发费用2306.7万元,同比下滑了14.07%。

        作为一家以医药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华神科技的研发投入确实有点儿“小气”,而且同比还出了大幅下滑。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6%,比上年减少了1.79个百分点。

        把至关重要的研发投入消减了一大部分,华神科技很缺钱?该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了39.64%,为6502.7万元。此外,《电鳗财经》注意到,尽管该公司现在已经易主,但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实控人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11亿股,占比为18.08%,已全部被质押并被冻结1.01亿股;另外,王安全持股3081万股,占比5%,已全部被质押。资料显示,王安全是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仁果的父亲,与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

        实控人的持股已全部被质押并几乎全部冻结,由此可见,华神科技非常缺钱。不过,净利润的大涨再加上疫情对医药企业股价的推动作用让华神科技在2020年走出了一波行情,从今年年初至4月16日,华神科技的股价上涨了28.4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5.70%,同期大盘指数下跌了7.5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