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跌破2%,日常理财怎么做?

2020-04-18 04: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是债券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过程中的陡峭化现象,在此格局下,中短期品种表现往往好于长端品种。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央行施行货币宽松政策,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不断下台阶。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6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1.86%。而在货币政策宽松的态势下,叠加当前短端资产收益率下行,将让货币到期资产再配置面临更大压力,货基收益率可能还将进一步下滑。

        不断下滑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让部分有日常稳健理财需求的投资者有些迷茫。实际上,在当前债市环境下,以投资中短久期高信用债为主,并采用杠杆策略增厚收益的定开债基,或可满足投资者的日常稳健理财需求,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债券“牛陡”格局显现 中短久期债券投资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受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震荡。随着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债券资产显现出较好的配置价值。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中证全债指数年内上涨3.59%,成为当前投资的“避风港”。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也为投资者创造了较稳回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1.89%,跑赢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等各大类基金产品。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0年4月3日

        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主要投资中短久期债券的债券基金,或更具备投资价值。

        4月8日,一直被认为是中长期资金定价中枢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5%,为18年来首次。多重因素共振之下,4月8日国债期货尾盘集体拉升,三大合约皆创出收盘历史新高。

        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齐晟表示,当前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预期叠加需求侧尚未恢复的时间窗口,有利于债市走强。目前是典型的债券“牛陡”格局。

        所谓“牛陡”,是债券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过程中的陡峭化现象,在此格局下,中短期品种表现往往好于长端品种。

        四季平安出新品——同样的团队,更多元的选择

        据悉,平安基金自2019年正式推出的“四季平安”定开债品牌,囊括四只三个月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便重点关注中短久期债券投资机遇。

        在类理财产品规划上,凭借良好的投资体验,“四季平安”定开债品牌在投资者中积累了良好口碑。

        2020年开始,平安基金在“四季平安”定开债品牌基础上,推出了plus版本,包含两只六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平安增利六个月定开债和正在发行的平安增鑫六个月定开债。

        平安增鑫六个月定开债以不低于80%的仓位投资于债市,重点关注中短久期债券投资机遇,精选优质个券布局,不直接买入股票等权益类资产,能够远离股市波动。产品以六个月为封闭期定期开放运作,以较长的封闭运作期来把握债市波动下的交易型投资机会,在当前避险情绪浓厚的市场环境下,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配置选择。

        看点1:更长的运作期限,更大的投资空间

        平安增鑫六个月定开债将采用“封闭管理+定期开放”运作模式,每六个月开放申购赎回,封闭期杠杆率可达200%,力争以时间换收益。

        和“四季平安”的三个月定开债相比,plus版本的更长封闭期可为基金经理提供更长期限的操作空间,在当前债市波动的情况下,能够提高基金经理把握交易性机会的概率,以便于争取更高收益。对于投资者,定开模式也能避免因频繁申赎、追涨杀跌导致买基金不赚钱的问题,通过耐心持有分享基金长期回报。

        而且,六个月的封闭期不算太久,到期后即可赎回,基本能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看点2:同样的投资团队

        “四季平安”和“四季平安plus”均由平安基金固收王牌战队诚意打造。平安基金的固收投研团队,投资实力强劲。团队共18人,成员各有所长,兼具大类资产配置、把握波段机遇、操作灵活等能力。多人在财富固定收益类最佳分析师、水晶球固定收益类最佳分析师、顶级券商预测“五星研究员”等评选中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增鑫六个月定开债的拟任基金经理是汪澳,他在管理定开债基金的投资经验丰富,“四季平安”定开债中的平安惠金定开债和平安季添盈定开债均由他管理,过往业绩表现优秀。

        注:上述数据来源2019年基金四季报。除上述产品外,汪澳管理的定开债基金还有两只,平安合锦定开债2018-2019年收益率分别为0.96%、4.5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19%、4.96%;平安季添盈定开债2019年收益率为3.9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5%。(数据来源:基金季度报告)

        看点3: 不变的投资逻辑

        平安基金固收团队认为,在基本面利好债市、货币政策偏松的背景下,债市收益难以大幅上行,债券投资仍存投资机遇。在这次疫情中,国内债市此次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受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遭受冲击,国内复工逐步进行,但经济增速反弹力度有限。未来央行仍需维持流动性宽松格局,但保持“稳健”,不搞“大水漫灌”,央行在价量方面操作将有利于债市。目前国内环境利好债市行情,预计2020年债市收益率仍有望下行,债市仍有交易性机会。

        与“四季平安”一样,平安增鑫六个月定开债也将将重点关注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投资机会。据拟任基金经理汪澳分析,这类资产由于久期偏短,受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较小,价格走势很大程度上体现为票息的累积,主配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有利于基金净值呈现稳健增值的特征。尤其在当前债市“牛陡”的行情之下,有望取得较优投资收益。

        同时,产品也将密切关注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变化,根据市场情况寻找风险收益比更高的品种;同时充分利用流动性宽松的市场环境,通过适度提升杠杆增强收益,力求为基金持有人获取稳健、可持续的收益。产品共有三部分收益来源,分别是所投资债券的利息收入、通过债券买卖获得资本利得以及杠杆套息收益。

        平安增鑫六个月定开债发行时间为4月13日-4月30日,感兴趣的投资者,欢迎根据自己的资金安排选择认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