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元抢先追剧 盗版影视资源App的生意经

2020-04-20 04:3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未知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安部曾在去年公开了北京、江苏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一批侵权盗版问题突出的盗版网站和App的情况,仅湖北黄石便打掉30余个影视作品侵权盗版App,涉案侵权影视作品储存量达70T...

        盗版影视资源又找到了新的“出货”路径。区别于借助网盘储存传播,大量盗版影视资源正通过App对外销售。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盗版影视资源App的价格普遍在6-50元不等,消费者购买并安装后,便可通过该App直接观看影视作品。到底是谁在背后操纵盗版影视资源App的生意,这其中又有什么“猫腻”,记者通过多方调查来揭秘这条灰色产业链。

最低6元起售

        无论是刚刚收官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三千鸦杀》,还是彼时热播的电视剧《下一站是幸福》《权力的游戏》,抑或是热门电影《囧妈》《惊奇队长》,只要一次购买,便可永久更新……如今,层出不穷的盗版影视资源App正通过这些噱头,吸引人们的视线。

        “我们的App里,电影、电视剧、动漫、综艺节目等内容应有尽有,只要最新的作品上线,我们就会同步更新到App里,想看什么都随时能搜到,比网盘的性价比可高得不止一星半点。”某电商平台上盗版影视资源App卖家王先生向记者进一步介绍道:“而且我们保证是一次性收费,后续更新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在某电商平台上以“影视App”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瞬间便会出现超10页的相关产品列表,按照每页共有10个产品进行计算,共有约百个盗版影视资源App正公开对外出售,消费者最低仅需6元便可购买,价格最高也仅在50元左右。销量数据显示,月销量最高可达到516件,普遍则在数十件规模,最低的月销量仅为个位数。

        据购买者反馈,这些盗版影视资源App所涵盖的内容较为全面,同时播出过程中不会出现卡顿、广告等情况,相较网盘需要去不同渠道搜集资源更为简便。但同时也有购买者表示,付费获得该App后,无法在手机中安装,出现不相容的情况。

最快一月可回本

        或许在外界看来,盗版影视资源App的售价普遍较低,利润空间也相对有限,但实际上,卖家通过销售该App最快一个月的时间便可回本,此后还可通过在搜索页面上设置广告来获得更多的收入。

        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盗版影视资源App的制作成本只需要少则数百元,多则约为3000元,便可通过软件商搭建出自己的App,并可获得长久的维护与技术更新。

        据某软件商李先生透露,根据定制产品的要求,影视类App的定制服务也会有不同的价格,“其中基础款的价格为780元,便可获得一款具备点播等基础功能的App,980元则可在基础功能上增加会员功能,1280元则可再增加多种倍速播放、电视投屏等不同功能,如若还需其他功能,价格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再定。但以上每款产品均保证有问题随时解决,并有长久的维护与更新”。

        若将盗版影视资源App的月销量最高可达到516件进行计算,只需将单价设定为6元,便可获得3096元的月收入,意味着即使是前期花费3000元来定制App,也只需要一个月便可收回成本。

        盗版影视资源App的收入来源不仅仅只是单件的销售。“当使用者积累到一定规模后,便可以去接小广告,最初每个广告可能只有数百元到千元不等的费用,但积少成多也能带来一笔收入。功能比较完善的App还可以发展自己的会员业务。”王先生表示。

分销式“营业”

        尽管盗版影视资源App最短仅一个月便可收回成本,但也有部分销量不佳的App在投入前期成本后仍需更长时间才能真正获得利润,因此也有人打起了分销的主意。

        李先生表示,目前网络上以10元及以下价格向消费者出售的盗版影视资源App,大多就是分销式“营业”的结果,“第一个人花费1000元左右的价格定制了盗版影视资源App,收到产品后再以100-200元的价格向下分销,并允许对方自定价格向下或直接公开出售,这样第一个人只需要出售给5-10个人便可迅速收回成本”。

        实际上,这种形式也是盗版影视市场中的常见现象。以盗版影视资源在网盘等领域的传播为例,市场上便有多个分销组织,他人只需缴纳200元左右的入会费,便可进入到资源分享群并成为相关组织中的一员,获得不断的盗版资源,随后再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销售。

        在王先生看来,分销式的方式相当于降低获取产品成本,各方均不存在较大的销售压力,但这也仅是对那些只试图赚取单件产品的销售费用,不尝试广告、会员等收入的产品,毕竟如果要发展后期更多延伸收入,必须将用户聚集在同一个平台才能在谈广告等情况时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多级分销反而会影响到收入情况。

建立系统化维权体系

        我国影视市场发展迅速,此前曾有数据预测,2020年,我国影视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但大量盗版影视App的出现,阻碍了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

        影评人刘贺表示,对于影视作品的出品方而言,该类App的出现侵害了相关方的权益,对于市场而言,这并不利于建立并培育有序的正版环境。

        近年来,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也开始对盗版影视App强化监管。公开资料显示,公安部曾在去年公开了北京、江苏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一批侵权盗版问题突出的盗版网站和App的情况,仅湖北黄石便打掉30余个影视作品侵权盗版App,涉案侵权影视作品储存量达70T,非法获利7000万余元,此外范特西App、聚看影视App等也纷纷被打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部分版权方受制于维权成本而选择放弃,政府层面若未获得举报线索也难以对更多盗版进行监管,平台方对盗版的打击力度也相对有限,而这一现象的根本是缺乏系统化的维权体系。假若能设立网上专门维权的监管机构,时刻接收各方的举报,为权利人提供维权服务,并根据线索进行查证、治理,应能进一步优化版权环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