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控制不错!通策医疗净利润增近四成

2020-04-24 06: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19年末,通策医疗的总资产为26.6亿元,同比增长了24.72%;净资产为17.9亿元,同比增长了35.75%。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4月23日晚间,通策医疗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全年通策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22.52%;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和4.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9.44%和38.6%;每股收益1.44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8亿元,同比增长了38.01%。

        资产方面,截至2019年末,通策医疗的总资产为26.6亿元,同比增长了24.72%;净资产为17.9亿元,同比增长了35.75%。

        同一天,通策医疗也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下降51.08%;净利润亏损1854.71万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9471万元。此次新冠肺炎对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了影响,随着疫情稳定以及复工复产的加速,相信这些上市公司的经营会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年报显示,通策医疗是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持续深耕口腔、生殖、眼科等专科医疗服务领域,打造处于领先优势的综合医疗平台。公司拥有口腔医疗机构、辅助生殖医疗机构,其中在口腔领域作为中国大型口腔医疗集团,已在全国各地开设32家口腔医院。

        毛利上升 费用下降

        2019年,通策医疗有94.9%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4.8%的收入来自产品销售,综合毛利率比2018年上升了2.79个百分点,其中医疗服务的毛利率比上年上升了3.06个百分点。

        《电鳗财经》注意到,营收和净利润能实现大幅增长,通策医疗在费用上的控制功不可没,销售费用1179万元,同比增长7.66%;管理费用2.1亿元,同比增长10.66%;财务费用为2404万元,同比减少了1.15%。可见通策医疗各项费用的增速远低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

        对于通策医疗费用率低,东吴证券曾在其3月9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对比其它同类口腔医疗服务的企业,通策医疗无论从销售费用率还是管理费用率,均处于较高水平。该公司销售费用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收购的杭口、宁口等大型口腔医院,收购之初在当地已经享有较好的口碑,是在当地属于排名在前三的大型口腔专科医院。这类医院有较好的声誉和医生资源,因此获客成本极低,对公司宣传、推广的需求不高,从而带来了较低的销售费用率。

        但是,该公司对费用的控制也用到了研发投入上,2019年,通策医疗的研发投入为2214万元,同比比上年减少了4.3%。与医药企业不同,通策医疗是一家医疗企业,所以在研发上的投入比较少可以理解,但该公司研发投入的减少还是需要警惕。

        尽管研发投入出现了下降,但通策医疗在年报中展示了研发成果:2019年公司积极加大科研投入,各院区(分院)共计举办2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及3场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申报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顺利验收5项,成功立项6项,入库拟验收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收录4篇。

        近年业绩增长步步高

        1996年上市的通策医疗是A股市场上的“老兵”,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似乎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2017年和2018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0.54%和53.56%。而且,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也有营收增长的支持,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11.8%、15.46%和18.94%。

        在通策医疗发布了2019年业绩结果后,东吴证券在其发布的研报中列举了通策医疗的以下优势:

        首先,通策医疗所处的口腔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口腔领域诊疗服务的种类较多,正畸与牙齿种植为口腔科中收费较高的品种,现在渗透率仍然较低。

        其次,通策医疗立足浙江,辐射全国,领先行业的利润率水平:公司目前核心业务立足浙江省,采取地区总院+分院的扩张模式。

        该公司采取成熟总院带动分院成长,地区总院效率提升空间仍然较大:杭口总院和其它各家口腔医院的效率均在逐年提升,但截至2019年上半年,可以看出来其它医院与杭口医院的效率仍有较大差距。

        最后,该公司的“蒲公英计划”与“种植增长计划”协同,推动公司扩张,带来收入的增长: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下移,同时考虑各地区总院患者数量的不断饱和,各地区分院成为了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

        东吴证券预计2019-2021年通策医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77亿元、6.28亿元和8.24亿元,同比增长43.7%、31.7%和31.3%;对应EPS分别为1.49元、1.96元和2.57元。我国口腔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其中正畸和种植牙领域未来增长可期。通策医疗杭口医院增速稳定,未来其它分院效率提升空间较大,随着蒲公英计划的推进,未来新开分院值得期待,进一步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从今年年初至4月23日收盘,通策医疗的股价上涨了18.89%,而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5.2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