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系走向覆灭边缘:一家上市公司巨亏18亿元  一家触发双退市风险开挂“*ST”

2020-04-30 14: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刘绍喜及其控制的宜华集团近两年如履薄冰,年报披露末班车,财务问题已经难以掩盖,监管的利剑也已出鞘,宜华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连续下跌,从股...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2020年4月30日,宜华生活(600978)停牌1天,“五一”节后自5月6日开始该公司将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宜生”,涨跌幅限制为5%,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宜华生活被披星戴帽,宜华健康(000150)的日子却更难过。宜华集团所持宜华健康的股份也被部分冻结,同时,宜华健康2019年扣非净利润巨亏18亿元,该公司由中冠宝投资和华夏人寿参与的增发,此时难堪至极。

        《电鳗快报》注意到,刘绍喜及其控制的宜华集团近两年如履薄冰,年报披露末班车,财务问题已经难以掩盖,监管的利剑也已出鞘,宜华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连续下跌,从股东结构来看,有机构在“站岗”,也有股东提前“开溜”。

        宜华系两家上市公司2019年双双打开亏损局面

        宜华生活、宜华健康2019年营业收入均下降,利润指标均亏损。

        愈演愈烈的经营风险还在发酵。宜华生活在股价异动风险提示中透露,该公司目前经营受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需求端受到抑制,公司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宜华健康也出现终止收购的情况。

        宜华生活营收大幅萎缩,利润指标由盈利转为亏损。年报数据显示,宜华生活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2.442亿元,比2018年度下降29.15%;实现净利润-1.89亿元,比2018年度下降149.05%;实现出口5.125亿美元,比2018年度下降29.14%。而在2018年,宜华生活营业收入为74亿元,尚且盈利3.87亿元。

        一季报仍不乐观。根据披露,宜华生活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8亿元,同比下降50.48%;实现净利润-2.68亿元。

        宜华健康出现难以承受的巨亏,2019年亏损规模与营业收入持平。

        根据公告披露的年报,宜华健康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92亿元,较上年下降1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亿元。而且,宜华健康在年报中提示:该利润“是在未对所投资企业的商誉及长期资产计提减值的情况下”的情况。

        宜华生活被实施双退市风险开挂“*ST” 资金风险或下沉

        宜华生活连升两级直接披星戴帽,是因为同时触发了监管和财务红线: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4月29日晚间,宜华生活披露年报,同时披露退市风险警示称,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亚太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四)项的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在上周五,2020年4月24日,宜华生活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触及《证券法》被立案调查,同时触发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导致宜华集团及其宜华生活、宜华健康陷入困境的根本问题还在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加之过渡扩张和财务资金危机,大厦将倾。

        20亿投资借款资金偿还起纷争。2019年7月,宜华集团与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浙商产融”)产生投资借款纠纷,涉及产业投资资金20亿元,浙商产融因该投资借款纠纷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司法冻结宜华集团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

        目前,宜华集团持有宜华生活股份总数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2%,被冻结股份数量为2.8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6.22%,占公司总股本的19.22%。

        尽管宜华生活在公告中声称,上述股权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控制权、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但资金问题导致的诉讼以及股权冻结,如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有掉落的风险。

        宜华生活为下属子公司提供的13亿元担保,是否也会受到影响呢?根据该公司4月29日公告,该公司拟在2020年度为下属子公司的银行融资、银行承兑汇票和融资租赁等融资业务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或美元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3亿元。其中,为全资子公司香港理想家居国际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提供人民币或美元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亿元,为全资子公司华达利家具(山东)有限公司提供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融资担保;为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宜华家具有限公司提供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融资担保。该13亿元融资担保还需提交宜华生活股东会审议。

        难堪的宜华健康增发

        连锁反应,不好的事情一件接一件。

        宜华集团持有宜华健康股份32511.5088万股,持股比例37.04%。截至4月18日,累积被司法冻结的股份11368.399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4.97%,占宜华健康总股本的12.95%。

        “18宜健01”公司债券评级展望调降为“负面”,4月30日停牌一天。2019年12月25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关于将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公告》,尽管维持宜华健康主体信用等级AA、信用等级为AAA不变,但将宜华健康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如今年报巨亏已经披露,宜华健康公司债也要停牌一天,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安排。

        终止对外收购。3月21日,宜华健康披露子公司终止收购玉山县博爱医院有限公司7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若终止收购事项获得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则宜鸿投资需归还达孜赛勒康股权转让款及违约金共计1.045亿元。同时,宜华健康与达孜赛勒康、宜鸿投资、宜华集团签署《债权债务处置协议》。宜华集团持有宜鸿投资60%股权,为关联方。

        最值得关注的还有宜华健康的2020年定向增发。

        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3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7.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参与认购的定向2名股东,分别为中冠宝投资和华夏人寿,分别认购8.25亿元和2.28亿元。从认购比例上来看,华夏人寿占小头,作为保险公司认购医疗上市公司的增发,颇有点站台的味道,而且双方在《认购合同》中约定战略合作。

        溢价认购,提振股价的意图明显。本次增发的发行价定价原则是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3.54元/股,最终双方协商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4元/股。连续下跌后宜华健康的股价正好是4元,当前形势下再次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截至3月18日,关于宜华健康增发发布的最新公告,中冠宝投资和华夏人寿与宜华健康均已经签订《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同时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本次增发对中冠宝投资和华夏人寿认购股份的锁定期为18个月,那么未来18个月宜华健康以及宜华集团将会发生什么?

        谁在为宜华系“站岗”谁提前“开溜”了

        宜华健康最新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持股5%以上的股东林正刚减持股份906.01万股,持股比例降为10.25%。而实际上,林正刚在4月份也进行了减持,最新持股比例已经降为9.4342%。跟披露,林正刚从2019年5月份以来连续减持宜华健康从未停歇。

        但宜华系的股东中依然有一众机构股东或法人股东,只是稍显单薄,也稍显突兀,提前退出前十的股东已经早早地规避风险了。

        宜华健康的前十大股东中,广发证券资管-浦发银行-广发原驰·宜华健康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新进,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太平资管-招商银行-太平资产太平之星92号资管产品已经退出。

        宜华生活前十大股东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9%、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持股0.46%未发生变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