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10天发生了什么?康德莱实控人刚增持又蹊跷减持

2020-05-08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本减持计划披露前,上海康德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康德莱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3637%,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5月6日晚间,康德莱发布公告,上海康德莱控股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上海证券交易所认可的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15.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6206%。

        截至本减持计划披露前,上海康德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康德莱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3637%,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刚增持200万股 又减持715万股 为哪般?

        财报显示,康德莱主要从事医用穿刺针、医用输注器械、介入器械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根据《医疗器械分类目录》的划分,该公司大部分医疗耗材产品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

        2019年康德莱的18.1亿元收入全部来自医疗器械制造业。按产品划分,康德莱有28.1%的收入来自注射器,22.1%的收入来自成品针,14.9%的收入来自介入类,9%的收入来自输液器。

        2016年上市的康德莱虽然没有保持较高速的增长,但总体业绩增长还是比较平稳。2016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75%、12.61%、24.5%和16.54%。

        事实上,在此次减持之前,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刚刚完成了一次增持。4月17日该公司发布公告,截至2020年4月16日收盘,上海康德莱控股已累计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公司股份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530%。

        刚增持200万后紧接着又要减持715万股,康德莱的控股股东是否缺钱?事实上,该公司发布的今年第一季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康德莱控股股东已将其持有7080万股股份质押,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39%。

        另外,康德莱是否是乘机套现?从今年初至5月6日收盘,康德莱的股价已经上涨了60.3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0.17%。

        还是该公司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后续业务发展信心不足?《电鳗财经》注意到,康德莱的主营业务是医疗器械制造,其中产品包括注射器、成品针、介入类和输液器等。

        所属医疗器械行业增长可期

        近日,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医疗器械蓝皮书》中指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且未来十年仍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截至2018年,中国已发展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据工信部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1-10月,规模以上医药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幅度为10.2%。过去多年医疗器械统计资料显示,医疗器械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药品工业增加值增加速度。

        另据行业数据显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5%左右。2018年工信部数据显示行业增长率为14.45%,同期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约为6380亿元,到2021-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

        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主营业务涉及新冠病毒检测的器械企业业绩受到了提振。例如,拥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的达安基因在2020年第一季度最高可实现盈利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826.45万元。华大基因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42.59%。该企业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率先获得中国、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相关注册审批及认证,此后大幅放量。而拥有抗体检测试剂盒的万孚生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9784.6万元,同比增长34.82%。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以及国内防控的持续推进,与新冠检测相关的医疗器械的需求会持续较长时间。

        第一季度子公司业绩贡献大

        作为医疗器械生产商的康德莱虽然不生产检测试剂,但该公司与疫情相关的产品还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2020年第一季度康德莱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6.86%,不过,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74%和0.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2万元。

        在该公司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后,有机构投资者发布研报认为康德莱在疫情期间表现亮眼,该公司2019年并购的瓯文集团对业绩贡献度高。

        2019年8月,康德莱并购广西瓯文集团,持有51%股权。疫情期间,瓯文集团承担了广西省疫情相关物资配送工作,业绩增速较快。预估2020年一季度瓯文并表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亿和1000万元,贡献度较高。

        不过,母公司康德莱及其子公司康德莱医械则因为受到疫情期间停产和外科手术量下降影响,营收出现20%左右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在供给端,该公司主要生产基地已全部复产,外资企业如BD等部分海外工厂因疫情停产供给不足,该公司销售已呈现供不应求状态。此外,该公司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额为5.06亿元,较2018年上升106.53%,产能扩张加速。

        在需求端,海外疫情持续,康德莱部分用于新冠治疗的耗材需求量大增,如延长管。国内疫情趋稳,公立医院耗材招标重启,住院患者数及手术量上升,一季度受损部分有望快速修复。

        在产品端,该公司消费类产品比例上升,安全胰岛素针和美容针有望年内上市,对标终端规模均超过百亿。康德莱有望依托消费类高毛利产品增强盈利能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