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减持74万股 益盛药业第一主业遇“瓶颈”利润增长难维持

2020-05-13 09: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该公司各板块的主要产品包括:振源胶囊、心悦胶囊、生脉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消痔灵注射液、红参饮片、西洋参饮片、红参精提植物饮品、益参妮奥和奢莲系列化妆品等...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5月12日晚间,益盛药业发布公告,目前该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薛晓民持有公司股份2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89%),并计划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22%)。

        虽然此次减持数量并不大,但减持数量占到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5%,而且作为现任高管,其减持其所持股份的行为还是值得关注。是否是“高位套现”?还是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电鳗财经》注意到,益盛药业的股价自今年初至5月12日收盘上涨了3.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2.16%。另外,最近15个交易日,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8.9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跌幅为3.06%。

        由此可见,此次该公司高管的减持与“高位套现”关系不大。那么,近来益盛药业的经营状况如何?

        研发投入占比低 净利润增长一波三折

        财报显示,益盛药业的主营业务为中成药、大健康产品及化妆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现已完成了由益盛汉参种植、益盛汉参产业园、益盛药业、益盛永泰蜂业、益盛汉参化妆品、益盛彩印包装六大板块构成的产业布局,形成了医药、中药饮片、化妆品、保健食品四大事业格局,公司也从单纯的制药企业成长为贯穿人参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集团。

        目前,该公司各板块的主要产品包括:振源胶囊、心悦胶囊、生脉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消痔灵注射液、红参饮片、西洋参饮片、红参精提植物饮品、益参妮奥和奢莲系列化妆品等。

        益盛药业的收入来自比较广泛,2019年该公司有71.65%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7.62%的收入来自保健食品行业,18.43%的收入来自化妆品行业。另外,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6.06%的收入来自胶囊类产品,21.75%的收入来自针剂类产品,18.43%的收入来自化妆品,6.26%的收入来自人参类产品。

        作为一家横跨医药、保健和化妆品的制造企业,益盛药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并不突出。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保持在3500万元左右,研发投入占比仅为3.51%,2019年的占比还略有下滑。

        2011年上市的益盛药业增长可以说一波三折,净利润规模还没突破一亿元,而且在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还出现了负数。不过,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长似乎有所起色,增幅分别为17.74%和11.95%。但该公司的增长能否持续?净利润规模何时能突破一亿元?我们看看该公司的主营业务。

        制药业务微增 化妆品业务潜力大

        益盛药业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业务:制药、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其中制药业务又包括胶囊类产品和针剂类产品。

        作为收入第一来源的医药行业,2019年为该公司贡献了7.3亿元收入,比上年增长了0.24%。其中,胶囊类产品贡献收入4.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01%;针剂类产品贡献收入2.2亿元,比上年下滑了7.14%。总的来看,益盛药业的第一主业增长受阻,似乎在经营中遇到了“瓶颈”。

        与医药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化妆品业务的增长,2019年,来自该项业务的收入为1.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7.99%。益盛药业来自化妆品的收入实现高速增长与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分不开的。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从2049亿元增长至2992亿元,共计增长943亿元。预计2020-2025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将维持扩大趋势。

        事实上,2018年我国就已成为全球化妆品消费第二大国家,化妆品消费额在全球化妆品消费总额中的占比为12.7%,仅次于美国(18.3%),高于英国(3.6%)、日本(7.7%)等发达国家。2019年,我国化妆品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达12%,比我国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4个百分点,全国消费品类零售额排名第二,仅次于日用品类消费金额增速。

        此外,我国化妆品行业的迅速崛起与电商平台现阶段的良好发展也有直接关系。根据淘宝天猫统计的数据,2019年,淘宝天猫全网美容护肤/美体/精油、彩妆/香水/美妆工具两大类一级类目全网线上消费额高达2049亿元,较2018年增长35.4%。其中美容护肤/美体/精油线上消费额增长33.5%,彩妆/香水/美妆工具线上消费额增长39.4%。线上购物平台的兴起进一步拉动了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

        保健食品业务落后行业增长

        除了医药行业和化妆品行业外,益盛药业的第三大收入来源是保健食品行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715万元,同比下滑了27.19%。该公司保健食品主要以人参食品为主,同时涵盖蜂制品及其他食品。2019年,由于受销售渠道覆盖范围、消费者对人参文化的认知和了解程度、宏观经济形势及终端消费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益盛药业的保健食品的发展现状低于预期。

        尽管益盛药业来自保健食品的收入在减少,但整个行业还是在稳定增长。今年第一季度阿里渠道保健食品销售额48.91亿元,同比增长16.01%,业内龙头企业汤臣倍健销售额为1.67亿元,同比增长46.41%,Swisse销售额为1.48亿元,同比增长63.31%。

        另外,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保健品行业的零售总额为2473亿元。中草药保健品行业零售额890.2亿元,占比36%,次于占比58%的膳食营养补充剂。而且,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17年中国保健品生产企业数量达到了2317家,较2013年减少300余家,但保健品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长至近600家。

        由此可见,保健食品行业还在快速发展,而益盛药业需调整经营适应该行业的发展,让该板块的收入实现正增长。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2亿,同比下降18.1%,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2148.4万,同比增长27.3%;每股收益为0.06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76.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6%,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