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井新材IPO募投项目能否摆脱“空置”梦魇?主营业务应收账款双双陷入迷局

2020-05-14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该公司目前经营现状看,上述募投项目不尽合理,其中油墨项目、研发检测中心项目颇有“凑数”的嫌疑。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一家公司尤其是一家IPO上市中的公司,其主营业务及核心产品销售倍速增长,但下游市场却在萎缩,是不是会令投资者心生疑窦?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松井新材”)就面临着如是情形,而且该公司应收账款存有疑点,进一步分析其IPO募投项目,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性。对此,《电鳗快报》曾向该公司提出疑问,但截至发文尚未收到任何回应。

        极低产能利用率下募投项目将会遭遇“空置”吗

        本次松井新材IPO募投项目中有3个值得商榷,尤其油墨项目、研发检查中心项目疑点重重。

        公开资料显示,松井新材目前总股本5970万股,本次IPO拟发行不低于1990万股,拟募集资金42218.46万元,投向6个项目。

        从该公司目前经营现状看,上述募投项目不尽合理,其中油墨项目、研发检测中心项目颇有“凑数”的嫌疑。

        《电鳗快报》发现,松井新材的涂料产品产能利用率逐步实现超能利用,报告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8.52%、70.87%和119.75%。但油墨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极低,报告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4%、22.4%和13.07%。如此情况下仍使用IPO募资超过6500万元用于兴建特种油墨及环保粘胶扩能项目,显然并不合理。

        研发检测中心项目现“超常规”成本。根据披露,本次松井新材IPO募投的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32亿元,使用募集集资8337.6万元。但从招股书论述看,研发场地的每平米投资成本、新增场地面积与设备数量,均不协调。

        研发场地由8140平米增长至21247平米,由此估算新增研发场地12847平米,新增场地1.6倍,而该项目总投资1.32亿元,每平米投资超过1万元,这远远超出常规。

        同时,研发测试设备由570台增加至691台,单纯计算研发测试设备台数增加了121台,比原来增加了约21%。科研人员由110人增加至240,增加了118%。场地增加、人员增加与设备的增加十分不相称。

        此外,松井新材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的安排也显得突兀。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规模不好做评判,但与往年对比,可以看出其实际的资金需求。数据显示,松井新材的现金流状况持续好转,2019年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7251.81万元,而2017、2018年该指标为2558.67万元、1633.71万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松井新材应收账款高企。披露信息显示,松井新材2017至2019年各期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915.94万元、14530.72万元和19558.3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24%、55.41%和42.97%。

        很显然,松井新材更应该在应收账款追讨方面多下功夫。

        主营业务前景堪忧 上市后能活多久?

        松井新材核心业务“逆”增长,未来发展困难重重:核心产品销售几乎翻倍增长,但下游手机行业持续萎缩;松井新材营收规模小、竞争力弱,何以迅速增长市场份额?新产品收入隔年快速下滑,未来发展何以为继?

        《电鳗快报》注意到,松井新材核心产品对应的下游市场规模逐年递减,无增长,但松井新材的核心产品销售规模突飞猛进,形成强烈反差,是公司经营有方得以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吗?

        根据披露,松井新材主营业务为研发和生产的涂料、特种油墨等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应用领域主要为手机及相关配件、笔记本电脑及相关配件、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高端消费类电子领域和乘用汽车领域。

        2017年至2019年三年的报告期,松井新材快步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739.91万元、26223.27万元和45513.83万元,实现净利润2703.51万元、5147.28万元和9147.58万元。

        但下游市场具有明显“异常”。松井新材明确表示,其经营业务发展与下游应用领域各家主要终端客户的出货量具有较大相关性,下游出货量波动,对其经营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一方面,松井新材智能手机相关业务占比逐年增加,另一方面,智能手机技术逐步成熟化,行业竞争激烈,市场需求疲软,行业规模萎缩。

        2017年至2019年,松井新材的主要收入来源——手机及相关配件领域的涂料产品分别实现收入9832.13万元、15501.99万元和35448.42万元,占该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2.51%、59.14%、77.96%。当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从14.66亿台下降至13.71亿台。

        新产品是核心产品的希望,但新产品营收快速下滑的“常态”,为主营业务埋下隐忧。

        松井新材依托研发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并且新产品成为该公司核心产品,核心技术对应产品收入及占营业收入比例逐年增高,目前已经超过九成。

        根据披露,松井新材的核心技术产品包括系列有机硅手感涂料产品、3D玻璃感光油墨产品、系列PVD涂料产品、系列UV色漆产品、系列水性涂料产品、乘用汽车零部件PVD涂料产品。

        同时,松井新材称,2018年以来相继推出了3D玻璃感光油墨、仿陶瓷PVD涂料、渐变色PVD涂料、高耐磨高耐化UV硅手感涂料、水性UV涂料等创新产品。其中多是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

        但新产品的收入下滑较严重,这样的经营局面成为松井新材未来发展巨大隐忧,从另一个角度讲,松井新材的确需要认真研究一下自身发展路子。

        据悉,松井新材的新产品中,3D玻璃感光油墨产品收入规模由2018年的1064.89万元下滑至2019年的224.65万元;仿陶瓷PVD涂料产品收入规模由2018年的2541.03万元下滑至2019年的1446.01万元;渐变色PVD涂料产品收入规模由2018年的2726.56万元下滑至2019年的2153.64万元。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披露数据与自我解释相冲突

        其一,应收账款占比水涨船高,有坏账发生且占比较高。

        《电鳗快报》汇总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松井新材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879.63万元、7915.94万元、14530.72万元和19558.3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77%、42.24%、55.41%和42.97%。

        其中,2017年发生了一笔重大应收账款核销,金额为417.10万元,是当年净利润的17%。付款方深圳市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8月宣告破产重整,作为债务人不再承担清偿责任,松井新材只能进行内部核销审批程序对此债权进行核销。

        其二,对应收账款的解释出现“问题”,与公司披露数据冲突。

        松井新材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年度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原因之一是,所处行业特点及客户结算模式等影响。在高端消费类电子领域,相关产品的新品发布通常在第三或第四季度较多,使得对涂层产品的需求高峰通常集中在下半年,加之客户结算周期通常为2-4个月,因此,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相对较高。

        但《电鳗快报》在此前的披露信息中发现,该公司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3738.6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6.66%。2019年度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9558.3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97%。也就是说,下半年应收账款新增了5819.73万元,下半年新增应收款仅仅是上半年的42%。这与上述对“(年度)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相对较高”的解释完全相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