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主业增收不增利  连花清系列药助以岭药业走出业绩低迷

2020-05-19 0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药效研究证实,连花清咳片具有阻断以气道炎症反应为核心的级联反应链的独特药效作用,广谱抗病毒、抑菌,镇咳化痰,解痉平喘,解热抗炎,并可发挥免疫调节调节作用。.......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系列药名声远播,而该公司的另一款连花清系列药品即将走到台前。5月17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药品通用名称为连花清咳片。

        以岭药业在公告中表示,连花清咳片是公司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所研制的用于治疗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中药6.1类新药,属于2020年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药注册分类中“中药创新药”,公司拥有该药独立完整的知识产权。

        药效研究证实,连花清咳片具有阻断以气道炎症反应为核心的级联反应链的独特药效作用,广谱抗病毒、抑菌,镇咳化痰,解痉平喘,解热抗炎,并可发挥免疫调节调节作用。截至目前,以岭药业对连花清咳片项目累计研发投入约2019.80万元。

        连花清瘟推动一季度业绩大增

        财报显示,以岭药业的主营业务是中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开展的创新中药研发的同时,公司以专利中药为基础,积极布局化生药和健康产业,构建了专利中药、化生药、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医药健康产业格局。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第一季度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到了不良影响,而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系列药品因成为抗疫推荐药使得该公司今年第一季业绩大增。该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5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51.88%。

        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需求拉动,2020年第一季度连花清瘟销售额增长约一倍。数据显示,过去10年,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产品销售额由原0.7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7.0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41.48%。而且,受本次疫情推动,该产品的知名度提升和适应症拓展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渗透率,预计连花清瘟销售额将有望达30亿元。

        近年业绩增长乏力

        财报显示,2019年以岭药业有53.15%的收入来自心脑血管类药品的销售,29.24%的收入来自抗感冒类药品。另外,该公司99.49%的收入来自国内销售,不过,可以预见,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该公司的出口收入会在2020出现大幅增长。

        2019年,以岭药业来自两大主业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4%和41.3%,但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却下滑了2.35%,可以说是增收不增利。

        2011年上市的以岭药业在2013年至2016年经历过高增长,当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32%、54.51%、21.44%和23.06%。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的增长似乎遇到了瓶颈。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9%、11.94%和-2.35%。

        在莲花清系列药品的推动下,以岭药业未来的业绩能否恢复高速增长?事实上,光一个连花清瘟系列药很难让以岭药业彻底走出业绩增长低迷,该公司的两大主业心脑血管类药品和抗感冒类药品的销售增长才是关键。

        2700亿元心脑血管类药品市场足够大

        2019年,以岭药业有31亿元的收入来自心脑血管类药品的销售,而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市场已达到2700亿元,国内心血管药物治疗市场诞生了众多超过30亿元的大品种。另外,心脑血管中成药为患者广泛接受,成为国内常用的临床药物,市场发展迅速。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以岭药业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在2018年度心血管疾病口服中成药销售收入排名中,分别排名第3名、第5名和第14名。连花清瘟产品在2018年度中成药感冒用药销售收入排名位列第1名。津力达颗粒在2018年度中成药糖尿 病用药销售收入排名中,排名第4名。

        资料显示,心脑血管药按剂型种类分主要有口服剂型、注射剂型两类。口服剂型中成药主要针对病情较轻的心脑血管疾病,以预防、缓解治疗为主,该品种的销售额由2009年的197.30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510.84亿元,七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7.18;另外,注射剂型中成药在该市场占主导地位,2009年-2015年销售额分别为304.19亿元、366.22亿元、415.98亿元、518.30亿元、577.32亿元、640.75亿元和677.82亿元,占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总规模的50%以上。

        抗感冒类药品市场规模直冲千亿

        由此可见,心脑血管类药品的市场足够大,未来以岭药业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可观。另外,该公司有17亿元的收入来自抗感冒类药品,而事实上,抗感冒类药品也是一个大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75%的人至少患一次感冒,也就是说每年有近10亿人至少需用一次感冒药物,感冒每次平均用药25元,2012-2016年间复合增长率为15%。预测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0亿元。

        另外,感冒药是药店销售头号品类,同时也是OTC药品中规模最大的品类。目前处于中价位的感冒药(12元左右)占感冒药市场33%的销售量,64%的销售额,低价位的感冒药(10元以下)占感冒药市场销售量的62%、销售额的28%,因此从销售量来看,低价位的感冒药仍占主导地位,价格成为吸引大部分消费者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

        据中康资讯数据显示,在OTC终端,连花清瘟胶囊在2019年OTC终端中成药感冒药品类销售额排名中名列第4位。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OTC市场大约有近200亿人民币的容量,如果以北京OTC市场中感冒药的消费占总量的28%计算,中国感冒药市场几乎有50亿人民币的市场份额。保守估计也有20亿人民币的市场。抗感冒药物销售额约占药品零售总额的15.0%,是继保健品类(31.3%)之后销售额最大的一类药品。

        总体的来看,以岭药业所处的两大主业容量足够大,但为何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有些乏力?2019年,以岭药业的研发投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了44.34;其中,研发费用为3.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3.38%。

        自今年年初至5月18日收盘,以岭药业的股价上涨147.0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1.8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