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雪莱部分债务获豁免 董事长辞职引关注

2020-05-20 09:44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赵黎昀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累计实施债务重组涉及的债务规模(指债务重组前的账面金额)为693.49万元,与债权人达成的债务减免金额为492.7万元,减免后需偿还的债务金额为200.79万元。截至公告披露...

       在净利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ST雪莱(002076)近期再报债务违约、控股股东质押股票遭违约处置等问题。不过,5月19日,公司称部分债务减免取得了实质进展。

        部分债务豁免

        5月19日*ST雪莱公告称,因资金紧张,公司部分债务逾期,涉及多起诉讼,并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被查封冻结。为有效解决债务问题,公司近期与部分债权人商谈债务重组,争取债权人对公司债务进行减免,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先后完成了多项债务重组协议的签署及债务清偿了结。

        截至5月17日,公司累计实施债务重组涉及的债务规模(指债务重组前的账面金额)为693.49万元,与债权人达成的债务减免金额为492.7万元,减免后需偿还的债务金额为200.79万元。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需偿还的债务已清偿了结。

        据披露,本次债务重组涉及6个债权人,均系公司LED照明、汽车灯等主营业务相关债权人,经公司核实,相关债权人均不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公司关联方。

        因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为便于债务重组顺利进行,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佛山雪莱特照明有限公司(下称“佛山雪莱特”)以货币资金代偿的方式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佛山雪莱特直接向债权人支付减免后的债务金额,相关债权债务关系了结。

        *ST雪莱表示,本次债务重组,将对公司本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减轻公司债务压力,改善经营业绩,尽快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将持续推进与债权人的债务重组,争取尽快获得更多债权人较大力度的债务减免,并积极履行相应协议,减轻诉讼负担。

        不过此番公告前,*ST雪莱董事长及副总裁双双宣布辞任。

        公告显示,*ST雪莱董事会于5月14日收到董事长柴国生、副总裁何立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经表决,董事会同意补选董事施新华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提名委员会委员,任期同第五届董事会一致。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柴国生变更为施新华。柴国生辞职后,仍为公司当前第一大股东。截至5月14日,柴国生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68%;柴国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柴华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2%。

        董事长请辞引关注

        对于*ST雪莱债务豁免与董事长、副总裁辞职的情况,深交所中小管理部19日便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原董事长辞去相关职务的具体原因,并说明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决策分工,董事长和副总裁辞职对公司未来经营将产生何种影响。

        关注函提出,上市公司需详细披露本次债务豁免涉及6个债权人的基本情况,相关债权人是否为独立法人,其是否有权豁免上市公司债务。同时公司应补充披露相关债务豁免协议的主要内容,相关债务豁免的同时上市公司是否需履行其他义务等。

        对于*ST雪莱而言,此番被豁免的近500万元债务仅是冰山一角。

        据公司此前公告,截至 2020年4月30日,*ST雪莱债务逾期本金累计约为3.64 亿元,相关逾期债务涉及的尚未支付的利息、违约金及罚息合计约为3988.76万元。其中包含新增债务327万元,且均不包含尚未支付的利息以及因逾期产生的违约金和罚息等。

        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公司分别亏损6.01亿元、1661.29万元。因营运资金紧张,*ST雪莱通过加快对外投资项目退出的方式回笼资金。2019年,公司参与出资的广东雪莱特大宇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大宇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广东猎投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陆续退出部分股权投资项目。

        此外,为回笼资金,2019年10月*ST雪莱还以1元的价格转让净资产为-7771.07万元的全资子公司富顺光电100%股权。4月13日,公司也曾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4.9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