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募近60亿!二季度权益基金爆款频现 成长风格更受市场青睐

2020-05-20 02:17 | 来源:金融国际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行业风格的切换下,众多基金公司开始在今年密集布局投资成长板块的相关基金,比如此前大火的科创主题基金、名字中包含“成长”二字的权益类基金,以及近期刚获批的科创板基...

        继大盘价值型基金之后,成长型风格的基金在今年新发市场上颇受公司和投资者的偏爱。5月18日,市场再现一只爆款权益类基金——鹏华成长价值首募规模接近60亿元,成为二季度以来第二只首募规模超50亿元的权益类基金。同日开始发行的汇添富优质成长基金,单日吸金超50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市场重点关注产业开始集中在科技、基建和拉动内需的消费,相关成长股的表现也跑赢了价值股。行业风格的切换下,众多基金公司开始在今年密集布局投资成长板块的相关基金,比如此前大火的科创主题基金、名字中包含“成长”二字的权益类基金,以及近期刚获批的科创板基金和创业板基金等。

        基金投资风格偏向成长

        5月18日,鹏华成长价值成立,首募规模达到59.84亿元,这是一只成长和价值风格兼具的基金。在此之前,今年市场有多只投资成长股的基金相继成立,比如众多名字中包含“成长”的基金和科创主题等基金。

        证监会官网显示,5月18日,鹏华基金旗下另一只成长型基金鹏华新兴成长混合递交了申请注册材料。5月15日,工银瑞信基金递交了工银瑞信创新精选混合申请材料,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富国等公募也在当月递交了成长风格的科创主题基金申请材料。

        事实上,从今年权益类基金的表现来看,成长型基金的表现相比大盘和价值型基金更胜一筹,这主要得益于A股大盘业绩不佳,市场风格转变,成长股股价涨幅整体优于价值型股票的影响。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医药生物指数年内上涨20.59%,计算机、电子年内上涨均超10%。截至5月18日,年内基金净值涨幅排名靠前的均属投资医药和科技行业的成长型基金,年内最高涨幅接近50%,属于医药主题基金。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募的投资风格倾向从价值型基金转向成长型基金。平安证券基金风格季报显示,回顾去年四季度,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在投资风格倾向上始终以成长型基金为主,从变动方面看,价值型基金市值规模占比下跌0.90%,平衡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所占比例分别上涨0.54%和0.36%。

        成长板块长期趋势向上

        板块轮动和市场风格切换下,一些指数估值遭遇深度调整后开始恢复,这也考验着机构对资产配置的能力。数据显示,上周中小板、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比值均有所回升。据长城证券统计,大盘价值股估值下调1.3%,小盘成长股估值上调0.1%。

        关于成长股和价值股的投资选择,宝盈基金基金经理李健伟表示,成长股和价值股从投资的本质上来说并没有区别,只不过成长股投资更多关注需求的变化,希望投资到ROE(净资产收益率)迅速提升的企业。而价值股投资重在供给侧分析,通过分析企业商业模式和竞争壁垒,赚取ROE能够持续保持高稳定的钱。

        从结构性上看,今年5G手机占比提升,同时手机功能持续升级,配件渗透率提升,带来射频、光学、手表等细分环节维持成长,仍然看好消费电子中长期成长前景。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罗捷认为,投资半导体芯片产业主要的疑问是目前估值过高,但是由于行业增长速度非常快,因此几乎没有办法为这个行业计算一个明确的估值水平中枢,这就使得这一板块非常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波动巨大。目前影响投资者情绪最大的因素就是疫情,因此在疫情明确见底前,或许都是建仓良机。

        招商基金认为,可重点关注受益于逆周期政策加码的内需主导板块,如必选消费、建材和医药等,但其中涨幅过大、估值较高的标的建议可择机兑现;对于此前补涨不充分、长期行业向上趋势明确的成长性板块,在海外复工逐渐提速的情况下,可精选优质个股进行配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