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天48个涨跌停 疯狂“妖基”被停牌

2020-05-20 03:08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李树超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看,该基金从今年2月17日起开启“疯狂过山车”,在截至5月18日的62个交易日中,交易价格收获30个涨停、18个跌停,近9个交易日斩获9个涨停板。...

        基金疯狂起来比股票更吓人。昨日,一只在62个交易日里刷出48个涨跌停板、溢价率超过200%的上市基金终于被“制服”,开始停牌核查。

        62天48个涨跌停

        弘盈A溢价率达237%

        5月19日,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发布公告,旗下一只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的场内基金弘盈A,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连续出现大幅波动。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该基金自5月19日开市起停牌,基金管理人就其价格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看,该基金从今年2月17日起开启“疯狂过山车”,在截至5月18日的62个交易日中,交易价格收获30个涨停、18个跌停,近9个交易日斩获9个涨停板。

        而撬动涨跌停板,最少只用了1000元。截至5月18日,弘盈A今年以来涨幅为

%,力压电子B、生物药B等分级B基金翻倍的表现,成为上市基金中的“妖基”。当天,弘盈A收盘价为3.755元,溢价率高达237.01%。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为一只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的上市基金,2016年10月上市,份额306.43万份。2019年年报显示,弘盈A持有人户数从成立时的1.71万户降为526户,份额不足5000万份。

        华南一位大型公募投研人士表示,部分LOF上市份额较少,场内缺乏流动性,就会产生被少量资金控盘的现象。场内基金进行交易需要一定的流通盘,而部分基金规模有限,转到场内可交易的份额更少,成交量和换手率低迷,就会产生上述现象。“这个现象有点像少数投资人自娱自乐,用很少的资金扰动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实际上,基金成交量较小,参与的投资者并不多。”

        从弘盈A的成交额变化看,2月17日至4月14日的日均成交额为4.66万元。4月15日至今,日均成交额已经放大到25.9万元,是前一阶段日均成交额的5.6倍。

        华南上述大型公募投研人士表示,如果有投资者在这种炒作中跟风交易,有可能被误导或遭受损失。

        部分LOF

        面临流动性难题

        事实上,除了弘盈A,上市份额较少,交易冲击成本较高,是不少上市LOF基金面临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沪深两市上市的112只主动权益类LOF产品,平均交易份额为5.79亿份。其中有34只产品的上市交易份额不足5000万份,占比超过三成,更有15只产品上市交易份额低于1000万份。在这样的资金体量下,资金交易对二级市场价格的冲击相对明显, 折溢价率非常高。

        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收盘,这15只上市交易份额低于1000万份的基金,平均溢价率为1.2%,比份额在1000万份以上的97只基金0.1%的溢价率高出1.1个百分点。其中,溢价率最高的添富睿丰,上市份额为361.38万份,溢价率23.25%。而上市交易份额611.14万份的博时优势,目前则出现6.68%的折价率。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小规模上市基金容易暴涨暴跌,交易所已经对上市基金的规模和持有人户数做出了规定。各类型定期开放、封闭式基金为了在封闭期间具备流动性,一般会做基金上市的安排。在基金份额不变的情况下,基金持有人可以在场内交易满足流动性要求。

        2017年6月,沪、深交易所分别修订和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 上述规则完善了基金上市和终止上市审核程序,针对小规模基金终止上市的安排也作出了规定。要求基金上市应满足基金合同期限为5年以上、募集金额不低于2亿元、持有人不少于1000人等条件。若分级基金以外的其他上市基金持有人少于1000人、且在6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基金管理人应及时向深交所报告并发布基金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披露基金将终止上市及相关安排等事项,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

        2019年基金年报显示,在沪深两市上市的主动权益类LOF产品中,浙商鼎盈、红土精选、信诚机遇等14只产品的持有人户数都已低于1000户。

        华南上述大型公募投研人士说,“由于产品流通盘小,几万块的交易产生的价格冲击就会很大。LOF产品在场内价格容易产生折溢价,并催生相应的套利交易。”从套利的角度看,如果场内基金出现高溢价,资金可以通过场外申购,再从场外转场内卖出,就可以获取二级市场价格与基金净值出现的差价。但从实际交易操作看,场外转场内涉及到基金的转托管、时间成本、短期赎回费用等影响因素,操作手续相对麻烦,套利交易的难度也较大。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称,“上市份额少,交易冲击成本高,是这类产品的老难题。”他建议,针对那些迷你基金应该及时实施清盘或终止上市,避免这类产品误导普通投资者和影响公司的品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