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德奥拟收购中幼国际 深交所关注重组是否构成实质性障碍

2020-05-21 16:32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 作者:曹晨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披露,*ST德奥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幼国际”)不低于90%的股权。证券时报·e公司此前报道,此番*ST德奥拟收购的中...

        处在重整阶段的*ST德奥(002260)5月18日披露了一纸关于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

        据披露,*ST德奥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幼国际”)不低于90%的股权。证券时报·e公司此前报道,此番*ST德奥拟收购的中幼国际,2年前*ST皇台也曾筹划收购,不过最终没能如愿。

        5月20日,深交所对此下发关注函,要求*ST德奥说明破产重整计划的具体进展、重整投资人迅图教育的资金实力以及结合中幼国际结合前次重组终止的原因、是否会构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实质性障碍等。

        面临多项风险

        *ST德奥5月18日公告显示,5月15日公司与深圳市中幼微观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幼微观”)、青岛海尔多媒体有限公司、深圳中幼盈达教育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各方就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幼国际”)不低于90%的股权的事项达成初步意向。经初步测算,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此次交易拟注入资产初步计划为幼儿教育信息化技术服务相关股权资产。

        e公司记者注意到,*ST德奥目前已经进入了重整阶段,并确定了重整投资人。据披露,迅图教育拟作为重整投资人认购公司在重整中以资本公积转增的股份,若重整事项实施完成后,迅图教育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之一中幼微观持有迅图教育32%的股权,如后续公司重整事项得以顺利实施完毕,则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ST德奥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小家电及通航业务,近年来受市场融资环境影响,2018年初通航业务部分债务违约并引致了公司整体陷入债务危机。目前公司正努力推进重整事项,从根本上摆脱经营和财务困境。

        从收购的标的看,中幼国际成立于2013年8月8日,法定代表人为方康宁,注册资本为5亿元。中幼微观为前者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0.64%。e公司记者注意到,*ST皇台也曾试图并购中幼国际,但双方在交易筹划近2年后最终告吹。

        实际上,已经处于暂停上市的*ST德奥也面临着不少风险。如若2019年度报告披露后不符合恢复上市规定,或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此外,公司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深交所闪电关注

        5月20日,深交所闪电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破产重整计划的具体进展、重整投资人迅图教育的资金实力以及结合中幼国际结合前次重组终止的原因、是否会构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实质性障碍等。

        具体看来,在收购公告中,*ST德奥称,重大资产重组是以公司破产重整计划能够获得法院裁定批准为前提。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破产重整计划的具体进展,后续需完成的各项程序、时间节点以及公司破产重整是否具有重大不确定性或重大障碍;说明是否能于2019年年报披露前完成本次重整,若无法完成,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

        针对拟收购幼教信息服务资产中幼国际,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中幼教育的所处行业、主营业务、最近两年主要经营数据、已获取业务资质等,是否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前期中幼国际参与重组事项终止的原因,要求公司核查中幼教育是否存在参与重大资产重组的实质性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迅图教育目前已成为公司的重整投资人,迅图教育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拟向公司投资7.35亿元,迅图教育和中幼国际的大股东均为深圳市中幼微观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去年底,*ST德奥收到了迅图投资进行资产捐赠及豁免债务,预计将使公司净资产由负转正,但迅图投资未作为公司本次重整的投资人。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迅图教育及迅图投资的企业性质及主要股东情况,迅图教育与迅图投资是否存在股权关系及其他关联关系等,并以及结合中幼教育的盈利情况、经营规模,以及迅图教育的资产规模、主要资产质量等,说明迅图教育及其关联方是否具备参与公司重整计划的资金实力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