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翼科技增发需扫清法律障碍  2家国资机构锁定50%份额持股均将超过5%

2020-05-22 09: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增发预案,本次增发用于2个生产项目的资金合计9.2亿元,占比75.4%,另外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金融机构债务,将大幅减低公司财务成本,直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卓翼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亮点不在募投项目,而是已经锁定认购份额、且持股双双超过5%红线的两家地方国资机构。《电鳗快报》关注到,卓翼科技本次募资目标规模12.2亿元,其中75%的资金投向武汉和厦门的生产项目,武汉江夏科投和厦门火炬创投将分别以市场定价认购3亿元合计6亿元,锁定募资规模的份额接近50%。不过,卓翼科技的诉讼和控股东被冻结的股份尚需解决,为其增发扫清法律障碍。

        增发募资12.2亿元 认购对象成亮点

        根据披露,卓翼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337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2亿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武汉市江夏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夏科投”)、厦门火炬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火炬创投”)拟筹建和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在内的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

        预案披露信息显示,江夏科投、火炬创投拟筹建和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不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定价的询价,但接受询价结果,以相同的价格认购。

        新增股份锁定期差异化约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江夏科投、火炬创投旗下基金认购的股份锁定期18个月,其他特定对象认购股份的锁定期6个月。

        两家地方国资机构的加入更像战略投资,本次增发完成后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地方国资对卓翼科技的支持可见一斑。

        江夏科投是武汉市江夏区国资委100%持股的投资平台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13日,最近三年的主营业务为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从事非证券类股权投资活动及相关的咨询服务业务等。

        火炬创投的成立于实际控制人为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2004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为3.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是由国家科委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1991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个生产项目亮点不大 3亿元解决资金问题有助于利润提升

        根据增发预案,本次增发用于2个生产项目的资金合计9.2亿元,占比75.4%,另外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金融机构债务,将大幅减低公司财务成本,直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卓翼科技是国内大型3C产品和智能硬件产品的方案提供商,主营3C及智能硬件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与销售服务。产品涉及网络通讯类、消费电子类及智能硬件类等领域,核心客户包括华为、小米、三星、360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商。

        本次募资投向的2个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均是围绕主营业务展开,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看,两个项目未来的营收和利润预测并不明确,仅披露了投资规模和建设周期,表示“项目实施后,能够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入”。

        其中,武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7.618亿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6.2亿元,实施主体为卓翼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武汉市卓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地点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拟建设周期3年。该项目的产品包括智能路由器、无线路由器、4G/5G模块和其它泛智能硬件。

        厦门TWS耳机等物联网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4.22亿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亿元,拟定的实施主体是厦门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实施地点位于厦门市同安区,拟建设周期1.5年。该募投项目建成后,生产的产品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和TWS无线耳机。

        相比之下,用于解决资金问题的3亿元,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更加直接。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7年-2019年,卓翼科技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049.07万元、-10280.47万元和5024.58万元,财务费用分别为2169.26万元、2992.15万元和2615.95万元,财务费用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很大。本次发行募资的2.5亿元偿还金融机构债务,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卓翼科技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水平。

        2019年扭亏为盈 2020年一季报又现亏损

        年报披露信息显示,卓翼科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36%,营业成本为29.36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4.5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研发不放松,2019年该公司研发投入1.5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53%。

        法律风险是成功发行的最大障碍

        根据年报披露,卓翼科技尚有未决诉讼4宗,其中3宗处于被告身份。《电鳗快报》关注到,卓翼科技2019年年报披露至今,对相关诉讼尚未有新的披露。

        与此同时,控股股东股权的持股尚处在100%冻结状态。

        根据卓翼科技对本次发行的风险提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传武持有公司股份9731.7172万股、持股比例为16.84%,其累计质押股份9575.3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7%,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39%;其累计被冻结公司股份9731.71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84%,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