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 劣质股退市或成常态

2020-05-22 14:27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乐视网的退市也让退市股备受关注。今年以来,已经有四只股票被交易所宣布退市。

        对于A股市场来说,即使是曾经的“股王”,也有可能一夜间变废纸,其中就包括多次登上网络热搜、曾经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退市的股票便逐渐增多。特别是今年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未来的股票发行将会更尊重市场、更充分利用市场的自我选择来决定企业发行的成败。

        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将退市的消息近日引来一片唏嘘。乐视网在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2015年公司市值一度超过1700亿元。但2016年底以来,随着乐视危机的爆发,贾跃亭远走美国,乐视网千亿元市值“帝国”也随之坍塌,并最终退市。

        乐视网的退市也让退市股备受关注。今年以来,已经有四只股票被交易所宣布退市。与此同时,还有十余只股票处在退市的边缘。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退市的股票便逐渐增多。而今年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壳资源不再稀缺,退市的股票或许会更多。

        四只股票退市

        近日,深交所发布公告,两只创业板的股票将从深交所退市,分别为乐视网和金亚科技。乐视网的退市原因主要为连续三年的净资产为负数,金亚科技则是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数。

        根据深交所公告,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乐视网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乐视网此前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触及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规则,乐视网股票将于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如果乐视网不提出复核申请,其股票将会在7月下旬正式从A股市场摘牌,届时乐视网股票将在A股市场彻底消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乐视网股东户数尚有28.08万户。

        金亚科技是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2015年,金亚科技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也成为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对象,公司股价连续跌停,公司随即停牌自查。随后,金亚科技爆出巨额造假。因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金亚科技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而其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因而触及了终止上市条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亚科技股东户数尚有4.49万户。

        在乐视网和金亚科技之前,今年已经有保千里和华锐风电退市。

        保千里是今年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后的退市第一股。保千里在借壳上市时就有造假行为,并受到证监会的处罚。而其终止上市,则是因为触及了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三项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

        曾经拥有千亿市值、国内第一的风电行业巨头华锐风电则是因为面值退市的,即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

        低价股大幅扩容

        除了上述四只股票以外,还有一只股票也可以确定将会退市,那就是天广中茂,其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目前已经停牌。预计其将成为今年第二只面值退市的股票。

        而年内第三只、第四只面值退市股票也已经锁定。截至5月20日,美都能源股价为0.52元,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神雾环保股价为0.53元,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接下来,即使这两只股票天天涨停,也不可能收复1元面值的“退市红线”。

        此外,还有盛运环保已连续12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

        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则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7家公司因此而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低价股快速扩容。截至5月20日,A股共有13只股票的股价低于1元,面临着面值退市的风险。而股价位于2元以下的个股更是多达108只。

        在低价股中,ST股占据绝大多数。自4月30日大部分A股完成年报披露后,又有一大批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被戴上ST的“帽子”,股价也出现了连续跌停。

        业内人士认为,超低价甚至面临“面值退市”风险的股票,往往基本面恶化,其中不少还具有信披违法违规、盲目扩张、债务违约、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等风险因素。如今的股市环境与过去有所不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实行,A股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垃圾股、绩差股将逐渐被抛弃。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来说,千万不能以捡便宜的心态去抄底这种低价股。

        退市股今年将更多

        A股市场退市制度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不过,退市制度也一度受到市场的诟病,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退市制度形同虚设,一些上市公司该退市却没有退市,大量问题公司、垃圾公司充斥着A股市场。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美国股市一共有1458家企业退市,同期中国股市的退市企业不足50家。

        加速市场化退市制度建设,完善退市制度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市场优胜劣汰,而且也有利于发挥股票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更有利于真正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提供资金便利。近几年,管理层加强了对上市公司退市工作的监管,并且完善退市制度,退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2019年退市公司数量达到18家,成为A股市场历史上退市公司最多的一年。

        而在上市公司的退市潮中,面值退市逐渐成为退市的主力军。2018年,中弘股份成为A股市场第一只面值退市股,而去年的面值退市公司达到6家。今年,退市股或将更多。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上市门槛降低和无限量的新股供应,这让低价股、劣质股彻底失去了壳价值,而没有外来力量的拯救,这些公司很难再有起死回生的机会,自然会被市场抛弃。注册制目前还只是在科创板和创业板,如果以后扩大至主板市场,壳资源就会彻底失去吸引力。

        而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的同时,深交所表示,退市流程将进一步简化,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提升退市效率,优化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停牌安排,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利。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后,市场对专业性的要求更高,去散户化节奏加快,优质的公司将享受更多的溢价和成交,业绩差、有问题的公司将在未来被市场逐渐抛弃,股价长期低迷,以至于最终面值退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