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亏损的美团股价创了新高:业绩好于预期,增量空间可期

2020-05-27 00:16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未知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团在财报中也提及,许多高质量的品牌餐厅,从专注于到店餐饮开始转变为试水外卖服务,仅一季度就有超过五成“必吃榜”餐厅上线外......

        一季度经营亏损17亿,没有耽误美团股价大涨。

        5月26日,美团点评(03690.HK)股价收盘报138.9港元,较上一交易日涨10.41%,市值达8093亿港元(约合1037亿美元),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千亿美元市值是什么概念?两大电商巨头拼多多、京东的股价也在最近创下新高,目前市值分别为822亿美元和732亿美元,均逊于美团。至于BAT中的百度,市值只有356亿美元,约为美团的三分之一。

        美团上市以来的股价表现

        就在前一天,美团刚刚交出了一份亏损的业绩报告。在一季度,美团的营业收入为168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12.6%,经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3亿元扩大至17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16亿元。

        美团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实现整体盈利,全年经调整净利润达47亿元,但今年的疫情叫停了美团的盈利势头,餐饮外卖、到店与酒旅两大业务板块受到明显冲击。

        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一季度收入为95亿元,同比减少11.4%,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交易金额同比减少5.4%至715亿元,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录得经营亏损7090万元。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一季度收入31亿元,同比下降31.1%,经营利润6.8亿元,同比下降57.3%,环比下降70.8%。

        尽管出现亏损,不少分析师却认为,美团一季度的业绩仍要好过预期。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学恒在5月26日发布的财报点评中称,美团一季度收入下滑比例好过市场预期,其中,外卖业务下滑11%,到店业务下滑31%,而此前市场担忧美团点评的外卖业务下滑20%左右,到店业务下滑50%以上。

        更重要的是,抗疫推动了多个行业的线上化,更加速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数字化进,为美团提供了未来发展的增量空间。

        美团CFO陈少晖就表示,抗疫对于推动行业线上化的长期趋势是正向积极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陈天蛟在5月25日发布的研报中称,长期来看,抗疫对于外卖行业会存在一些促进作用:越来越多的高人均餐厅加入外卖行列,越来越多的商家会更重视外卖赛道;抗疫培养了用户使用外卖服务来消费正餐的习惯;会让一部分原本并没有使用外卖习惯的用户开始接受外卖,这体现在报表数据上,公司的交易用户数目同比增长8.9%至4.48亿。

        美团在财报中也提及,许多高质量的品牌餐厅,从专注于到店餐饮开始转变为试水外卖服务,仅一季度就有超过五成“必吃榜”餐厅上线外卖。

        美团点评CEO王兴和CFO陈少晖参加了5月25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会议透露,尽管受到疫情的短期影响,长期来看,美团仍会向着实现一天一亿单和单均利润一块钱的目标前进,美团也将抓住一些新的机会,继续巩固行业领导地位,利用科技创新为消费者和商户创造价值。

        电话会议上还提到,美团对于短期的利润率水平持保守态度,今年餐饮外卖业务仍将专注于单量恢复和商家支持,而非短期的盈利能力。

        陈少晖说,美团将持续关注平台商户和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5月26日当天,美团宣布推出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称将以线上化运营、优惠贷款、安心消费、供应链服务、针对性培训等六大举措,帮助小店实现复苏与增长。

        不过,美团的业绩回升,仍取决于商户的恢复情况,目前疫情尚未结束,风险仍然存在。

        美团在财报中就提到,到店与酒旅板块的恢复,明显落后于餐饮外卖。而到店与酒旅板块是美团的主要利润来源。

        美团方面在电话会上分享的数字显示,在5月11日这一周,平台上的饭店堂食交易量恢复到疫情前80%的水平,这一数字在三月末是45%,三月底的酒店预订量约为疫情前的50%,到5月11日这一周,这个数字升至70%。

        在一季报中,美团预估了疫情对全年的影响,称预计包括持续的疫情预防措施、消费者对线下消费活动信心不足,以及商家关闭的风险应诉,将继续对业务表现产生潜在影响。美团方面表示,鉴于用户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仍需时间,尤其是非刚需的本地生活服务商户仍面临复苏压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