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收费事件大反思:快递行业细节定成败 末端服务亟需升级

2020-05-27 13: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治理行业乱象问题,需要企业共同遵守行业规范,合力营造一种良性的发展氛围。

        近日,国内快递行业出现了一场由于收费而引发的“血案”。事情起因是丰巢快递柜在4月底宣布推出会员服务,消费者超时取快递需要支付0.5至3元不等的费用。这看似不起眼的五毛钱却在距离国家“十三五计划”完美收官只剩六个月的时候,在网络上引发舆论地震。

        众所周知,快递柜一直是布局在社区中的一项基础设施,算是快递服务链条的最末端。其出发点在于提高快递员的派送效率,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更便捷、安全的收件选择。特别是疫情期间,快递柜的使用隔离了快递员和用户之间的“亲密接触”,其贴心服务更是博得了公众的好感,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但是这种好印象并未能持续太久,一场突出其来的收费引爆了用户的不满。居住在北京某小区的张先生告诉笔者:“之前没有接到快递公司通知,突然就不送快递到家里了,让我们自己去快递柜领取,本来工作很忙就没有时间取快递,想着有地方存放总算解决了一点点实际困难。这刚刚适应了这种服务方式,现在又要收费,我无法理解。这不是薅羊毛么?”

        这次快递柜延时收费,和之前交费开柜如出一辙,都属于单方面的霸王条款。与促进消费升级、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服务品质的理念完全背离。这种做法显然也违背了快递行业“用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初衷。更与中央提出改善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的指示精神背道而驰。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中国快递行业作为确保民生正常稳定运转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发展迅猛,但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缺乏规范,特别是一些处于垄断的企业并没有起到良好的行业标杆示范作用。这次事件所暴露的末端服务不到位、送不到户、乱收费现象也是属行业痼疾。

        治理行业乱象问题,需要企业共同遵守行业规范,合力营造一种良性的发展氛围。国家邮政局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那么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则必须送件上门。可见,送件上门,既是快递服务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快递企业的一种法定义务。

        除了宏观上的行业规范要不打折扣地自觉执行,毛细血管似的末端服务创新变革也要大力推行。有的快递企业“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推出“精准达”服务,用户下单时可选择的预约收货时间精确到30分钟以内。比如,小张可以选择当天下午的两点到两点半之间收取物品,届时,配送员就会在这个时间段将货品准确送达。这样的企业将细节做到极致,以实际行动赢得消费者认可和信赖。

        正所谓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能为消费者带来美好的体验,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百姓都会拥护,这才是一个企业的良心和初心所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