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B“末路狂欢” 基金公司提示多重风险

2020-05-27 01:4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陆海晴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金表示,分级B的交易价格,除了有份额参考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风险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遭遇损失。...

        分级基金B份额的“末路狂欢”愈演愈烈,部分基金遭遇资金疯狂炒作,个别基金溢价幅度甚至超过100%。受此影响,12只分级B宣布5月26日开市起至10:30停牌一小时。

        还有多达16只分级基金昨日齐发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基金表示,分级B的交易价格,除了有份额参考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其他风险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遭遇损失。

        交银施罗德基金昨日公告称,旗下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5月22日,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537元,相对于当日0.581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164.54%。截至5月25日,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537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追高,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此外,申万菱信旗下3只分级B昨日也同时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深成指B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5月22日,申万进取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216元,相对于当日0.0960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高达125%。

        类似提示溢价风险的分级B还有10多只,包括招商300地产B、鹏华信息B等昨日均暂停交易一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分级B已连续多个交易日提示溢价风险。例如,5月以来,电子B已连发15份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多家基金公司提醒,分级B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由于分级B内含杠杆机制的设计,持有人会因杠杆倍数的变化而承担不同程度的投资风险。分级B的交易价格,除了有份额参考净值变化的风险外,还会受到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影响,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

        多只高溢价分级B的成交量已十分低迷。例如5月25日,鹏华信息B的成交金额只有6848元;工银瑞信环保B端的成交额甚至只有几百元。

        平安证券测算发现,截至上周末,分级B共有114只,场内总规模159.48亿元,资金净流出11.35亿元。其中,规模排名前十的分级B场内规模合计超过110亿元。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要在2019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要求整改最后期限日渐逼近,会有更多存量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有的基金场内流动性已严重不足,B类份额也将存在巨大炒作风险。此外,A股近期持续震荡,而分级B由于其杠杆性,波动率更大,有的分级B具有下折风险。

        集思录数据显示,高铁B级、多利进取存在下折风险。其中,5月26日,高铁B级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银河证券分析师提醒,当B类份额净值达到或低于基金合同约定的阀值时(一般为0.25元),即触发下折。在分级基金临近下折或者在折算基准日,B类份额可能以较高的溢价率进行交易。下折完成后,B类份额净值和杠杆率将回到初始水平(净值1元、杠杆率1倍),B类份额溢价率可能随之大幅降低,若在拆算前以高溢价率买入B类份额,折算后可能遭受较大损失。

        “极端情况下,如果市场连续大幅下跌,下折前B类份额溢价率可能超过400%,投资者若此时买入B类份额,折算后亏损可能超过80%。” 银河证券分析师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