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爱康科技“担保门”升级  控股股东申请重整或致控制权生变

2020-05-28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之间的担保与反担保,以及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与海大集团系之间的担保关系,实在难以扯断;而且,控股股东重整,也将波及对爱康科技的控制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时隔一个交易日,爱康科技(002610)再次针对“担保门”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爱康实业集团已经向法院申请重整,不涉及爱康科技本身。

        《电鳗快报》注意到,爱康科技在公告中强调自身“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过,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之间的担保与反担保,以及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与海大集团系之间的担保关系,实在难以扯断;而且,控股股东重整,也将波及对爱康科技的控制权。

        债权人支持控股股东重整 爱康科技控制权存“不确定性”

        5月27日晚间,爱康科技披露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爱康实业”)的《告知函》,经与之前主要债权人的初步沟通,各金融机构拟支持爱康实业重整,爱康实业集团系下其他关联企业不在本次申请重整范围内。

        目前,爱康实业共持有爱康科技股份6.75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5.03%,其中5.08亿股被质押,5.31亿股被司法冻结,4.39亿股被轮候冻结。其中,被司法冻结股份占爱康实业持有爱康科技股份比例的78.76%,占爱康科技总股本比例11.84%。控股股东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进入重整程序,是氪科技实际控制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截至公告披露日,爱康科技为爱康实业(单一法人实体)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贷款提供了4.17亿元的担保,对应的实际融资余额为3.95亿元。爱康实业为爱康科技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贷款约18亿元提供了担保。爱康实业作为反担保方,为爱康科技对外提供的部分担保进行了反担保。

        祸起对外担保,如今以重整解决担保危机。

        爱康实业成立于2007年3月20日,在多年发展过程中,为江阴科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江阴东华铝材科技有限公司等“海达集团系”公司提供了大量担保,海达集团于2019年爆发债务危机,严重资不抵债,触发担保链风险,对爱康实业造成了蔓延性损害,爱康实业的融资环境受到了较大冲击,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困扰,资金链紧张,不能为海达系企业垫付到期贷款。

        依据公司章程,爱康实业做出决议,爱康实业以单一法人实体向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希望在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下,通过重整程序,全面化解爱康实业债务危机、获得新生,同时最大程度保护全体债权人的利益。

        爱康科技表示,该公司自身“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过,如上所述,该公司控制权或生变数,同时爱康实业为其提供的贷款相必也将受影响,最好的可能就是爱康实业尽快完成重整,最小限度的减少本次担保门对爱康科技的影响,保障中小股东利益。

        爱康科技涉1.91亿元逾期银行贷款承担“连带责任”

        实际对外担保余额2.41亿元,逾期1.91亿元。

        5月26日,爱康科技公告提示“对外担保贷款逾期风险”。爱康科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一次临时会议、2018年第十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为海达集团旗下东华铝材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度不超过2.5亿元的贷款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一年。海达集团为该担保提供反担保,反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担保。截至公告披露日,海康科技为东华铝材实际担保余额为2.41亿元,其中已经产生逾期的有1.9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爱康科技的总担保额巨大,除了对海达集团系1.91亿元逾期外,其他担保尚未披露逾期。截至2019年底,爱康科技存在对外(除并表子公司外)担保余额为60.51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147.21%。

        2019年业绩巨亏超16亿 净资产缩水三成

        爱康科技是国内首家光伏配件上市企业,太阳能铝边框产品是细分行业龙头,2016年以来该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以光伏配件制造、高效电池组件制造、新能源电力服务为三大核心业务的新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但受到光伏行业“531新政”影响,经营业绩并不乐观。

        年报披露信息显示,爱康科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26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净利润-16.12亿元,扣非净利润-13.04亿元。不过,去年现金流还算充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8.25亿元,同比减少3.79%。

        净资产缩水三成。截至2019年末,爱康科技总资产116.45亿元,同比减少18.16%;净资产41.07亿元,同比减少了29.58%。

        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但上在盈利。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下降了40.39%;实现净利润7.79亿元,下降21.9%;实现扣非净利润5.66亿元,同比下降28.12%。

        但是,目前爱康科技的现金流却非常“恼火”。截至一季度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92.12万元。

        经营上承受行业压力,财务上遭遇对外担保危机,控股股东作出的重整方案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快速解决担保门困局,爱康科技才能获得宽松的经营环境。

        《电鳗快报》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