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股价不“给力”  乐普医疗业绩短暂下滑无碍新品进入收获期

2020-05-28 09: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郭同军在此次增持完成后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并将择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5月27日,乐普医疗发布公告,公司于今日接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郭同军的通知,其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此次增持6.36万股。此次增持后,郭同军持有股份190.06万股,总股本占比0.1067%。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郭同军在此次增持完成后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并将择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高管增持自家公司股份,是想传递一些积极的信号?因为在最近四个交易日,乐普医疗的股价下跌了11.65%,而且在5月27日一度曾跌停,最后以下跌7.85%收盘。此外,自今年初至5月27日,乐普医疗的股价上涨了6.8%,而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0.62%。

        该公司股价的增长相对“不给力”是否与该公司的业绩表现有关?

        业绩连续五年高增

        财报显示,乐普医疗的业务主要分为医疗器械和医药。在医疗器械方面,该公司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唯一的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少数企业,是国内领先的心血管病植介入诊疗器械与设备的高端医疗产品产业集团。

        在医药方面,乐普医疗拥有国内独具特色、多种类、多品种的抗凝、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抗心衰等5大心血管药品生产平台和营销平台,有三个市场容量巨大的阿托伐他汀钙、硫酸氢氯吡格雷和甘精胰岛素等超重磅品种,也有多个市场容量大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缬沙坦、阿卡波糖和盐酸倍他司汀片等重磅品种和超过10个以上市场容量较大的细分领域龙头药品,研发培育智慧降血脂药物PCSK9、新型生物制药等新型药品。借助临床和OTC连锁药店药品双营销平台并重的优势,形成心血管药品的集成销售竞争优势,确保药品板块业务的可持续性稳定发展。

        2019年,乐普医疗有46.47%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来自药品的收入占比为49.37%,两项业务收入占到该公司总收入的95%以上。具体到产品上,有22.98%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产品,是最大的单一产品收入来源。

        《电鳗财经》注意到,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近年来乐普医疗的业绩增长还是很可观。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12%、30.3%、28.6%、23.06%和18.21%。

        此外,近年来,乐普医疗的研发投入占比也在逐年增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占比分别为6.37%、7.42%和8.09%。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冲击万亿规模

        医疗器械作为乐普医疗的两大业务之一,2019年为该公司创造了36.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4.6%。而该项业务的增长也基本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保健的意识逐渐增强,因此对于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攀升,再加上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国家政策层面上对行业的支持。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已发展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据工信部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规模以上医药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幅度为10.2%。过去多年医疗器械统计资料显示,医疗器械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药品工业增加值增加速度。

        另据行业研究,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5%左右。上一年度,工信部数据显示行业增长率为14.45%。蓝皮书分析认为,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约为6380亿元,到2021-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此外,截至2018年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5304亿元,2019年将达到6285亿元。

        事实上,从医疗器械细分市场规模来看,我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最大,超3000亿元,低值医用耗材、IVD(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均超600亿元。高值医用耗材中骨科移植、血管介入市场相对较高,分别为262亿元、3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医疗器械市场细分规模均有所上涨,血管介入、其他、血液净化、口腔科市场规模涨幅超20%。

        值得注意到的是,医疗设备市场依然是中国医疗器械最大的细分市场,占比56.80%。其次为高值医用耗材市场,占比19.72%。低值医用耗材、IVD(体外诊断)市场份额超10%。

        一季度业绩萎缩 但创新器械即将进入收获期

        乐普医疗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收16.67亿元,同比下滑了11.26%;归母净利润3.84亿元,同比下滑了34.1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76亿元,同比下滑了9.79%。该公司业绩数据全部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医院门诊量手术量显著下降,导致植入器械、药品院内销售及医疗服务收入下滑。

        事实上,尽管乐普医疗的业绩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但在该公司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后,有多家机构投资者发布了积极的研究报告。

        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乐普医疗的创新器械进入收获期,未来该公司的诊断试剂出口有望增厚利润。新冠疫情确实对该公司的可降解支架入院推广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随着医院秩序恢复正常,全年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

        此外,第一季度乐普医疗的切割球囊申报注册获受理,AI心电图、两款血管造影X线机获批,药物球囊有望年底获批,将与可降解支架打造“介入无植入”产品线。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认证,随着防疫物资出口政策调整,第二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将回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