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万泰生物19连板农夫山泉上市待发 浙江“大红”钟睒睒身家达1068亿元

2020-05-28 10: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这只股票的飙涨让实际控制人站到了聚光灯下,他就是身家超1000亿的浙江“大鳄”钟睒睒。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5月28日,“妇女之友”万泰生物收获了第19个涨停,这只过自4月29日上市以来,一路涨停。从开盘12.6元,到现在的70.10元,至今未开板,涨幅高达456.35%。

        《电鳗快报》注意到,这只股票的飙涨让实际控制人站到了聚光灯下,他就是身家超1000亿的浙江“大鳄”钟睒睒。

        “妇女之友”万泰生物一骑绝尘

        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养生堂有限公司,是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1991年,经过20年的发展积累,从设立之初的小规模实验室发展到目前占地面积达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万平米的现代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并成为亚太主要的艾滋诊断试剂生产基地、中国知名的免疫诊断试剂以及国家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基地。

        4月29日,万泰生物上市,时至5月28日,不到一个月时间涨幅接近500%,中一签万泰生物的盈利已接近6万元。

        2017年到2019年,万泰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9.83亿元和11.8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2.93亿元和2.1亿元。

        万泰生物上市以来股价表现:

        截至5月28日早盘,万泰生物涨停板上仍有54.92万手封单,金额超过38亿元。根据以往的新股开板规律,万泰生物尚未完成自己的“成年礼”,连板大概率还会继续。

        据《电鳗快报》观察,从2016年6月起,万泰生物前后共三次披露招股说明书,但前两次均未获上市批准。在解决完证监会反馈意见中的32项规范性问题、28个信息披露方面和6个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后,2019年12月26日,万泰生物第三次闯关IPO终获成功通过。

        2020年3月,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万泰生物的首发申请——共募集资金3.8亿元,用于宫颈癌疫苗质量体系提升及国际化,营销网络中心扩建以及专业营销人员的扩充等。至此,这家“妇女之友”终于站到了资本市场的中央。

        公开信息显示,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大多数宫颈癌是由HPV感染所致。目前已分离出的HPV达100多型,其中至少14型可导致宫颈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全球每年近57万女性新患宫颈癌,31余万女性死于宫颈癌。万泰生物旗下馨可宁的上市打破了HPV疫苗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接种HPV疫苗可使疾病感染率和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下降达90%。

        浙江“大鳄”钟睒睒身家超1000亿

        从万泰生物股东构成上看,第一大股东就是养生堂有限公司,持股数量2.47亿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6.98%。第二大股东则是钟睒睒,持股股票数量为7880.0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8.17%。

        控股层级关系如下:控制股东——养生堂有限公司(持有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比例:56.98%),实际控制人——钟睒睒(持有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比例:75.15%),最终控制人——钟睒睒(持有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比例:75.15%)。

        《电鳗快报》根据万泰生物招股书,钟睒睒直接持有公司 7880.05万股,并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24707.5万股股份,合计持有万泰生物32587.55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83.56%。上市后,钟睒睒持股比例稀释为75.15%,据最新收盘价计算,钟睒睒持有该股市值达到228.44亿元。

        其实,钟睒睒的身家可不止228多亿,农夫山泉也是其实际控制的公司。万泰生物上市当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正式启动IPO。

        与万泰生物股权结构类似,农夫山泉目前87.45%的股权归钟睒睒所有。如果农夫山泉成功上市,钟睒睒的股权比例将稀释为75%。据测算,如果按照港股食品股中位数22.58倍的估值,农夫山泉上市后市值将达到1120亿元左右,那么钟睒睒的持有的股权价值约为840亿元。

        加上万泰生物带来的财富,钟睒睒身家为1068亿元,再考虑到农夫山泉作为瓶装水行业龙头的溢价,钟睒睒的身家或将超过1100亿。

        农夫山泉公告显示,截至招股日,钟睒睒持有公司87.4472%的权益,按照上市前三年103.34亿元的派息,2017、2018、2019年三年,钟睒睒及其拥有的权益公司获得的派息金额将达到90.37亿元。而未分配的75亿元中,钟睒睒占到的权益也将达到超过65亿元。

        钟睒睒何以“大红”

        《电鳗快报》据百度百科,钟睒睒,男,浙江诸暨人,大学学历。1993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等品牌。1996年在杭州投资创立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国内知名饮料品牌。现任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养生堂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以18亿美元当选第1281位。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钟睒睒排名第186位。

        其经历显示,钟睒睒于1954 年出生,曾经在浙江日报做了五年记者。5年的媒体从业经历让钟睒睒积累了大量人脉;1988年初,钟睒睒怀揣办报情节的钟睒睒决定告别报社,加入到“浩浩荡荡”闯海南的十万年轻人中。1991年前后,钟睒睒借着在浙江做记者结识的人脉,成为娃哈哈在海南和广西的总代理,就此开始了掘金之路。

        随后十年,钟睒睒先后创立了龟鳖丸、朵而、农夫山泉、清嘴、成长快乐等著名民族品牌。在树起养生堂龟鳖丸和农夫山泉两大拳头产品的背后,二十多年来,钟睒睒已经构筑了一个庞大的食品和饮料帝国。数十年沉浮,钟睒睒已经熟练掌握了市场规则,也成功变成了财运亨通的“大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