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胜微强化芯片及5G通讯布局 定增30亿控制权被大幅稀释

2020-06-01 08: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是5G基站建设覆盖面最大的国家。通信基站是提供无线覆盖和信号收发的核心环节,能够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上市未满一年,卓胜微(300782)筹划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30亿元,进一步布局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和5G基站,而该公司去年IPO募资8.82亿元。从既往业绩来看,该公司营收和业绩良好,去年曾进行两次“紧急”分红合计2亿元。经过本次定增之后,无实际控股股东的卓胜微的股权将进一步分散,3名自然人股东形成一致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将由36.18%下降至27.83%。

拟定增募资超30

        近日,卓胜微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0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5G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注意到,卓胜微于2019年6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至今上市上未满1年时间,本次定增如此大手笔募资和布局主业,颇受市场关注。去年该公司IPO上市发行股份2500万股,总股本由7500万股变更为10000万股,募资8.82亿元,主要投向射频滤波器芯片、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及其模组研发、产业化等项目。

        如此看来,本次增发仍是延续主业,而且是符合国家战略而且设计具有较强市场热度的“芯片”、5G概念。

        根据披露,卓胜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3000万股,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价机制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限售期为6个月。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速了芯片国产化替代进程,卓胜微主要募投的2个产业项目正契合这个国家战略背景。

        射频滤波器是移动通信中进行信号传输频率选择的关键器件,主要用于保留特定频段内的信号,而将特定频段外的信号滤除,是移动通信领域核心器件之一。该产品是下一代移动通信升级的重点,也是运营商设备投资的重要方向。

        卓胜微本次募投的第一个项目: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2.7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4.176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打破国外厂商在高端应用领域的垄断,抢位高端滤波器的国产化,实现进口替代滤波器作为射频前端必要的电子元器件。

        中国是5G基站建设覆盖面最大的国家。通信基站是提供无线覆盖和信号收发的核心环节,能够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

        卓胜微的第二大募投项目:5G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总投资为16.3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379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打破国外厂商在基站通信应用领域的垄断,加快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实控人持股比例将被大比例稀释

        目前,卓胜微不存在控股股东,该公司创始人许志翰、FENGCHENHUI(冯晨晖)、TANGZHUANG(唐壮)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卓胜微第一大股东为无锡汇智联合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由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志翰控制。

        目前,卓胜微总股本1亿股,股本比例属于“微型”,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控制本公司36.18%的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按照发行上限3000万股测算,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控制的本公司股份比例为27.83%,实控人地位不变。

        已经进行了2次大手笔分红,合计2亿元。

        本次定增募资是大手笔,而卓胜微在股东分红上也是大手笔。根据披露,该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分红方案为以总股本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人民币现金,共派发现金红利1亿元(含税)。该公司2019年度的分红方案为,以总股本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人民币现金,共派发现金红利1亿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共计转增8000万股。

        不过,此前的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未实施利润分配。

重视研发

        公开信息显示,卓胜微历史业绩表现良好,且重视研发投入。2019年,卓胜微实现营业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169.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206.27%。整体毛利率52.47%,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0.73%。

        研发投入翻倍,但占营收的比例降低了。2019年,卓胜微的研发投入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30%,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10%,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2.09%,研发投入的增长低于业绩规模的增长。

        自主创新的研发获得较好成果,2019年卓胜微共申请发明专利4项;共取得发明专利5项(包含1项国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项。截至去年,该公司共计取得62项专利,其中国内专利61项(包含发明专利50项)、国际专利1项(该项为发明专利);10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不过,在高科技领域的风险与机遇同在,卓胜微能否在射频芯片及5G通信领域保持领先,本次非公开发行能否顺利进行,仍需观察。

        《电鳗快报》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