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790万股被强制拍卖 公司资产抛售未果 莱美药业自救难

2020-06-10 07: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莱美药业还与爱尔眼科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眼科药品及护理产品。据报道,成立的合资公司的主营范围为眼科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爱尔眼科股权占比为51%,莱美药...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6月9日晚间,莱美药业发布公告,近日公司获悉,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0年6月11日10时至2020年6月12日10时(延时的除外),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公司股东邱炜持有公司股票7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7%。

        本次拟被动减持股份为邱炜持有的公司股票7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7%。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上市前持有的股份。

挣扎在亏损的边缘上

        《电鳗财经》注意到,麻烦缠身的莱美药与其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有直接的关系。从2014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08亿元、0.14亿元、-0.13亿元、0.47亿元、0.43亿元和-1.88亿元,业绩一直亏损和盈利之间挣扎。

        财报显示,莱美药业的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主要产品涵盖抗感染类、特色专科类(主要包括抗肿瘤药、消化系统药、肠外营养药)、大输液类、中成药及饮片类等。2019年四类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0.94%、58.2%、10.16%和9.48%。

        常年挣扎在亏损的边缘上让莱美药业控股股东陷入了财务困境。截至2月15日,莱美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宇持有的公司1.84亿股股份处于被质押状态,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91%,占公司总股本的22.7%。

想尽一切办法自救

        由于在财务上出现的困境,莱美药业不得不终止了一些项目。3月16日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退出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的议案》、《关于减少产业并购基金投资额的议案》、《关于拟终止设立知识产权基金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莱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减少产业并购基金投资额是为了进一步聚焦主业,集中核心资源围绕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打造甲状腺疾病领域头部企业。近日,该基金全体合伙企业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合伙人会议,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泸州久泽股权投资中心认缴出资额由4.31亿元减至3.95亿元,其中莱美药业认缴出资额由1.5亿元减至1.14亿元,其他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保持不变。

        对于终止设立知识产权基金的原因,莱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原拟通过设立知识产权基金对接全球优质生物医药技术,提前布局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成长点,整合技术、产品、市场和产业等资源。因受国家基金监管政策调整影响,知识产权基金筹备工作难以继续推进,公司拟终止设立知识产权基金。本次公司拟终止设立知识产权基金相关事项尚需经合伙企业合伙人会议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总的来说,终止以上基金似乎是因为公司资金短缺。但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莱美药业账面上有4.06亿元货币资金,比年初的4.37亿元减少了3000多万元。不过,莱美药业的业绩在亏损的边缘上挣扎是事实,该公司也曾相关自救。

        莱美药业3月9日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10.96亿元,发行对象为中恒集团、中恒同德和广投国宏共3名特定投资者。其中中恒集团拟认购约9.5亿元。

        另外,莱美药业还与爱尔眼科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眼科药品及护理产品。据报道,成立的合资公司的主营范围为眼科医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爱尔眼科股权占比为51%,莱美药业占比为49%。

股东抛售股票 公司抛售资产 研发投入缩水

        但截至目前,以上合作并没有为莱美药业带来实质的业绩增长。莱美药业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下滑20.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业绩持续糟糕,股东也开始抛售该公司股票。事实上,6月9日晚间,莱美药业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中讯金通于2020年6月9日减持公司股份约1548万股,减持价格5.35元/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约为1.91%。本次减持后,股东中讯金通持有83股。

        另外,当天莱美药业还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3月22日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湖南康源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康源”)100%股权、公司直接持有的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禾正”)100%股权(含其全资子公司成都禾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莱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莱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美健康”)60%股权和重庆莱美金鼠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美金鼠”)70%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股权”)。

        但是,截止2020年6月8日,标的股权公开挂牌期满,本轮挂牌转让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股东抛售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抛售手持资产,可以看得出莱美药业确实陷入了困境。而莱美药业的糟糕业绩从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也能找到一些原因。从2010年至2018年的九年内,该公司的研发支出年复合增长仅为10.1%,在医药行业中,这样的研发投入增速并不高。

        而且,近三年来,莱美药业在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一直下滑,而且研发投入金额在2019年也徘徊不前。

        自今年年初至6月9日收盘,莱美药业的股价下滑了2.8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8.9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