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例二次闯关企业过会 “宽进严出”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2020-06-11 11: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交所对保荐机构开展现场督导,按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理念和现实要求,更好履行审核职责、更有效发挥好审核职能进行积极探索。............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6月10日,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联新材”)、南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亚新材”)、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仕佳光子”)、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益医疗”)、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苑东生物”)参与科创板首发上会均获通过。

        《电鳗财经》注意到,苑东生物于2019年4月申报科创板上市,但在接受了四轮审核问询后,该公司因战略调整主动撤回申请终止审核。2020年4月22日苑东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再获受理,此次过会也成为科创板首例二次闯关成功案例。

        瑞联新材

        瑞联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用有机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 OLED 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用于OLED终端材料、混合液晶、原料药的生产,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包括OLED显示、TFT-LCD显示和医药制剂。

        作为国内极少数同时具备规模化研发生产 OLED 材料和液晶材料的企业, 瑞联新材基于突出的核心技术实力,依托与下游产业的国际和国内领先企业建立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瑞联新材营业收入为7.19亿元、8.57亿元、9.90亿元,同期净利润为7800.87万元、9464.21万元、1.48亿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持续快速增长

        此次,瑞联新材拟募集资金10.52亿元其中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用于“OLED 及其他功能材料生产项目”、“高端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科研检测中心项目”、“资源无害化处理项目”。

        南亚新材

        南亚新材主要从事电子电路基材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覆铜板和粘结片。公司是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覆铜板材料分会(CCLA)理事长单位,凭借多年行业研发制造经验打造的产品体系以及深耕市场多年建立的品牌优势。公司已经与健鼎集团、奥士康、景旺电子、瀚宇博德和深南电路等知名 PCB 厂商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南亚新材的营业收入为16.39亿元、18.38亿元、17.5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8303.89万元、1.12亿元、1.51亿元。

        新冠疫情对公司的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产生了较大影响,2020 年一季度,南亚新材湖北客户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32.30万元,下降幅度为55.07%;受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外销收入同比下降 249.31 万元,下滑幅度6.05%,随着二季度境外疫情进一步加剧,外销收入下降幅度将可能持续甚至进一步增加。

        此次,南亚新材拟募集资金9.20亿元用于“年产1500万平方米5G通讯等领域用高频高速电子电路基材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改造升级项目”。

        仕佳光子

        仕佳光子聚焦光通信行业,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线缆材料三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AWG 芯片系列产品、DFB 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光纤连接器、室内光缆、线缆材料等。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骨干网和城域网、光纤到户、数据中心、4G/5G 建设等,成功实现了 PLC 分路器芯片的国产化和进口替代,以及 AWG 芯片的国产化和海外市场的突破。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仕佳光子营业收入为4.79亿元、5.18亿元、5.4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133.53万元、-919.99万元、74.34万元。2017 年-2019 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04.22 万元、-1196.80 万元和-158.33 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23.57 万元、-2590.47 万元和-2488.03 万元,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 227.40 万元,母公司口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3911.01万元。

        由于公司PLC 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室内光缆以及线缆材料等业务主要构成部分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及毛利波动,导致主营业务利润不足以覆盖研发费用、管理费用的持续增加,上述因素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持续亏损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本次仕佳光子拟募集资金5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用于“阵列波导光栅(AWG)及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器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1200 万件光分路器模块及组件项目”。

        天益医疗

        天益医疗主要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该领域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性使用动静 脉穿刺器、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喂食器及喂液管等。

        2017 年-2019 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2.38亿元、2.50亿元及 3.1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63%。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覆盖境内 31个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并出口至亚洲、欧洲、北美、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相关研究报告,按照销售量排名,2019 年公司在我国体外循环血路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本次天益医疗拟募集资金5.10亿元,其中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其余资金用于“年产 4000 万套血液净化器材建设项目”、“年产 1000 万套无菌加湿吸氧装置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苑东生物

        苑东生物是一家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 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已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 多种剂型和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并已布局生物药领域。产品涵盖麻醉镇痛、 心血管、抗肿瘤、消化、儿童用药等重点领域。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苑东生物营业收入为4.76亿元、7.69亿元、9.4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6436.56万元、1.35亿元、1.09亿元。由此可见,报告期内苑东生物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其净利润在2019年出现明显下滑。

        本次苑东生物拟募集资金11.61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重大疾病领域创新 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药品临床研究项目”、“生物药研究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募投项目。

        “宽进严出” 持续督导净化市场环境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一刻。如今,科创板即将迎来开板一周年,在这一年中,科创板开创了A股市场的多个第一,首家尚未盈利企业上市,注册制下首单重组过会。科创板充分发挥了注册制试点效应,成功的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经验,并加速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

        截止2020年6月10日,科创板板受理企业达到333家,注册生效企业127家。虽然科创板申报企业标准相较于其他板块有所降低,但在监管部门的严格把关下,仍有31家企业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终止。

        今年4月上交所对4家现场督导项目中发现的保荐代表人、签字会计师和签字律师核查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依据相关规则集中实施自律监管。上述处理涉及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光通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连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诺康达、金达莱、光通天下、连山科技)等现场督导项目。

        根据现场督导发现的违规事实情况,结合相关主体的违规情节程度,上交所对诺康达的保荐代表人刘涛涛、邓建勇,金达莱的保荐代表人潘青林、蒋欣,光通天下的保荐代表人林琳、方欣,连山科技项目的保荐代表人程刚、王世伟予以监管警示;对诺康达项目的签字律师曹一然、代侃、董永豪,金达莱项目的签字会计师方自维、沈胜祺予以监管警示。

        自2019年6月,上交所对保荐机构开展现场督导,按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理念和现实要求,更好履行审核职责、更有效发挥好审核职能进行积极探索。

        现场督导是落实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督促保荐机构勤勉尽责的有力手段,也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宽进严出”的审核理念,增强市场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信心。随着上交所对中介机构存在的履职尽责不到位情形的问责力度加大,将进一步净化市场总体环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