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内幕交易门”发酵  迈过这道坎才配谈未来

2020-06-15 08: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由于王府井股价提前“起飞”,被市场一度质疑有内部交易,并且大有不查个水落石出就不干休的味道。......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这一周,A股市场里哪家公司最火?王府井。

        《电鳗快报》注意到,公司于6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首旅集团转发的《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王府井本次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之后,第一次正式批准新的免税零售经营牌照,具备划时代意义,同时或将预示着国人市内免税店政策有望加速落地。

        事情远不止于此。《电鳗快报》注意到,由于王府井股价提前“起飞”,被市场一度质疑有内部交易,并且大有不查个水落石出就不干休的味道。

        股价火速上攻32天

        虽然6月9日才披露了“免税牌照”,但王府井股票早在5月27日就开始启动了火速上攻。截至6月12日收盘,短短32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195.06%,股价涨了接近两倍。《电鳗快报》发现,这一切的背后,并没有任何基本面的变化。

        6月12日晚间,王府井再度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尚未实质开展免税业务,也未与任何客户和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未签署任何协议。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零售业务,免税业务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影响。除上述事件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影响股价的敏感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的5月7日,就有人在王府井股吧里称,“夏一个(下一个)亮点,免税业务”。此时,王府井股价已经正式“起飞”。5月28日,王府井对市场传出首旅集团申请免税牌照的传闻作出回应,表示暂时没听说过所述情况,请不要随意相信传闻并且传播。5月19日,网友“桃花为何这样红”在投资者交流社区“雪球”平台上透露,5月19日,天风商社发布的研报中称,过去一周实地调研公司,拜访企业家,了解公司最新战略和变化,并提到“王府井:首旅集团存在申报免税牌照的可能,但需财政部审批,过程较长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若成功,上市公司基本面会产生较大变化,静观其变。6月10日,张冬晴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实名举报!请立即彻查王府井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披露。

        随后,王府井股价于5月29日和6月1日连续涨停。仅隔一周,传闻终于在6月9日晚被证实。二级市场里,机构已经提前一周布局,王府井6月2日龙虎榜显示,买一、卖一席均为沪股通专用席位,买三、卖四、卖五均为机构席位。6月2日盘中最低价为24.03元,若这些机构持股至今,将实现47%的收益率。

        6月12日,王府井股价再度涨停,这也是公司取得的第四和涨停。6月12日龙虎榜显示,买一、卖二均为沪股通专用席位,买二、买五、卖一、卖五均为机构席位。在没有进一步利好因素的推动下,王府井股价上涨的背后,是投资者对王府井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质疑。

        紧急回应“不存内幕交易”

        实际上,公司股价在5月份的激速上攻确实没有缘由。《电鳗快报》甚至还发现了股价下跌的理由:公司2020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下降150.16%,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公司旗下48家门店为配合有关部门防疫措施,采取临时关闭的政策,复工复产后,各门店营业时间较平时大幅缩短,客流量锐减。

        既然出现了异动,就一定有上涨的理由。

        王府井6月9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公告,6月10日,股价涨停,且6月8日、9日、10日、11日、12日已经连涨4个交易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异常波动情形。6月10日晚间,上交所向王府井下发监管工作函,就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及股价波动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接到问函后,王府井当晚随即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股价近期涨幅异常,公司知悉取得免税牌照事宜的内幕知情人没有违反保密义务行为,也没有其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6月11日,王府井发布公告,就核查情况进行了说明,主要四点:一是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二是公司及控股股东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三是第一时间披露了取得免税牌照事宜,除此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影响股价的敏感信息,公司知悉该项业务的内幕知情人没有违反保密义务行为,也没有其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形;四是公司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6月12日,王府井发布关于免税品经营资质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就监管工作函的内容作出了回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2019年4月,公司及控股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业务,此后未开展实质推进工作,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二是公司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幕知情人管理制度就该事项建立了内幕知情人档案,并已于2020年6月10日将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业务管理系统报送,不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的情形;三是控股股东不存在短线突击大额买入的情况,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的情形。

        6月13日,王府井再度公告提示,“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针对公司取得免税牌照事宜,公司称:目前公司尚未实质开展免税业务,也未与任何客户和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未签署任何协议。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零售业务,免税业务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影响。除上述事件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影响股价的敏感信息。与此同时,公司表示: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自2020年6月9日至2020年6月12日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跌幅达46.40%,四日累计成交额为38.77亿元,换手率为21.57%,较前期增幅明显。公司市盈率指标高于行业水平,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审慎投资。

        迈过这道坎才能谈未来

        一边是市场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另一边是不少券商开始大谈王府井免税牌照加持,后期发展不可限量。

        安信证券表示,北京市内免税店预计2025年净利润10.5亿元,中长期发展潜力可期。区位+品类+电商+全国布局,王府井发力市内免税优势凸显。“我们保守假设在未来3-5年下,预计北京出入境客流的市内免税购物渗透率在2023和2025年为2.25%/3.00%,客单价5000元/5500元,则对应王府井市内免税业务的营收分别至33亿元和52亿元,对应净利润预计分别6.2亿元和10.5亿元(净利率为18.7%/20.3%)。”

        山西证券则认为,王府井集团获免税经营资质,政策层面高度认可免税渠道。根据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免税业销售收入达395亿元,同比增长26.5%,按此增速测算,预计2020年中国免税业销售额有望突破500亿。自上世纪80年代初批准中免/中出服/深免/珠免/港中旅牌照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大幅放宽,王府井成为第一批正式获批的免税品经营资质拥有者,同时也意味着我国政策层面在短期吸收疫情影响下的免税消费,长期扩大消费内需、促进海外消费回流方面,对于免税渠道重要地位的高度认可。当前我国免税业市场维持垄断内有限竞争格局,根据我国免税企业的销售额进行划分,中免以及日上的市占率高达82%。王府井集团获批免税品经营资质,有助于促进国内免税零售商之间的有序竞争,同时推动我国免税业的进一步发展。

        《电鳗快报》认为,虽然数次否认传言,但王府井股价三次否认后三度涨停,这背后究竟蕴藏了哪些玄机,或许只能由监管部门来解决。对于王府井来说,本身获得免税牌照,无疑会刺激今后的发展,但如果“内幕交易”被坐实,也可能最终为新证券法“祭旗”,唯有迈过这道坎,公司才有可能谈“免税牌照”带来的新生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