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超跑i8 传奇落幕难再现 宝马集团电气化进程道阻且长

2020-06-16 08: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宝马为节约开发成本将采取的“油改电”策略,却为其未来市场地位平添巨大变数。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宝马位于德国莱比锡工厂的生产线下线了第20500台宝马i8,这将成为地球上最后一台全新的宝马i8。早在今年3月,宝马曾宣布,将于4月正式停产i8,但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i8的停产工作被推迟到了6月。

        i8是宝马集团的第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它定位于双门超跑,基于宝马2009年推出的Vision Efficient Dynamics概念车打造,该车为目前宝马旗下所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奠定基础,i8的停产也标志着宝马集团的电气化进程加快。但宝马为节约开发成本将采取的“油改电”策略,却为其未来市场地位平添巨大变数。

        一代传奇落幕

        2014年宝马i8正式上市销售,一时间关于i8话题始终离不开宝马家族中的异类,一台不纯粹的跑车等言论。作为宝马集团第一款量产插电混动驱动汽车,i8在设计上大胆前卫,即使距第一台汽车下线已过去六年之久,i8的外观依旧给人超前的设计感。i8采用2+2座椅布局以及拉风的鸥翼门,车身采用高强度且轻量化的CFRP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作为乘员舱并结合铝制底盘,宝马i8拥有丰富的轻量化结构生产经验,而其流线型的设计最大限度的空气动力学优化使得其风阻系数仅为0.26Cd。汇集宝马尖端科技的加持,i8无疑成为最经典的超跑之一,其里程碑意义是其他车型无法取代的。超高的人气也让i8在影视作品中频频露脸,在电影《谍中谍4》中,宝马i8正是“阿汤哥”的座驾。

        但2020年3月,宝马曾宣布,将于4月正式停产i8,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i8的停产工作才被推迟到了6月。部分媒体报道称,i8的停产或与其高昂的研发成本有关。由于i8的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过高,若长期没有销量支撑很难维持其生产线的正常运作。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正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衰退,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充满未知性。

        另一方面,宝马发布的2019财年数据显示,2019年宝马集团实现营收为104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177亿元),同比增长7.6%。但是,净利润为50.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4亿元),同比下滑28.9%。如此大的利润滑坡迫使宝马将提高现金流与利润率作为今年的主要财务目标,并采取必要的开源节流措施,这成为i8退出历史舞台的主要因素之一。

        《电鳗财经》了解到,最后生产的18台宝马i8均来自德国i8俱乐部的订单,并进行了个性化定制,最后一台i8将驶入“跑车名人堂”。

        宝马集团电气化进程道阻且长

        据外媒报道称,宝马本将安排Vision M NEXT概念车成为i8的后继者,但因其成本过高只好作罢。而外观与Vision M NEXT概念车具有较高的相似度的i8 M有望成为其继任者,i8 M大量使用了Vision M NEXT的设计元素。新车前脸配备了尺寸超大的前风挡,车侧采用了电子后视镜,其它细节处还配有大量空气动力学套件。

        i8 M将继续保留后置的布局,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带动前轮旋转,而电动发动机带动后轴,此次,宝马采用了四缸发动机,电动机也将变得更强大,有消息称该车的输出功率约为600马力。

        i8 M将成为宝马M车型的又一力作,相较于M5、M8、X5 M的车型,i8 M的电气化程度更高,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跑车,它将拥有更低的能耗和可供短途旅行使用的全电动续航里程。宝马的这一举动向外界传递出其将加速电气化的讯号,而就在i8停产的同时,宝马的第一款纯电动车i3也宣布将在2024年停产。

        i8与i3都是宝马在新能源战略上“投石问路”的产品,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其新能源汽车设计和新的移动解决方案都已日渐成熟,两款产品的落幕宣告宝马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新篇章。

        但《电鳗财经》也注意到,虽然宝马加快了新能源战略的实施,但为了降低研发成本,宝马纯电动汽车战略也落入了“油改电”的俗套,i8带给消费者惊艳的感觉或再难出现。2019年6月,宝马5系纯电动试验车“Power BEV”正式发布。该车型基于2019款5系轿车打造,在外观上与汽油版5系并无明显差异。其采用第五代eDrive技术,“前1后2”电动机布局,三电机最高功率达到530kW,可在3秒内实现0-100km/h加速。虽然,华晨宝马预计5系纯电动将于2022年开启量产,但毫无建树的外观设计还是让一众车迷大失所望。

        现阶段,特斯拉作为全球纯电动汽车的代表,其Model S与Model 3以新颖的设计以及先进的技术迅速占据了电动汽车的头把交椅。蔚来、理想、小鹏等一众国内造车新势力也迅速崛起,不仅在外观设计上表现出色,其续航、提速等各项数据也飞跃式增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强大的对手面前,宝马的新能源汽车计划仍略显迟缓。而“油改电”的策略也让市场开始担心,消费者对其外观的审美疲劳以及硬件数据表现的滞后性将威胁到宝马未来的市场地位。

        宝马集团能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续写传奇,其后续纯电动车型的市场表现如何,《电鳗财经》将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