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达医疗5.5亿元可转债获放行 体外诊断流通“龙头”连续5年高增

2020-06-18 09: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润达医疗发布可转债当天,一些机构投资者给出了积极的评价,并普遍认为,该公司是国内体外诊断渠道流通和综合服务商。...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6月17日晚间,润达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可转债”)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20]586号文核准,润达转债本次发行5.5亿元,发行价格每张100元,共计550万张(55万手),发行日期为2020年6月17日(T日)。

        公告显示,原股东优先配售的润达转债均为无限售条件股份,根据上交所提供的网上优先配售数据,最终向发行人原无限售条件股东优先配售的润达转债总计为31.9万手,即3.19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8.09%,配售比例为100%。另外,本次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润达转债为2.3亿元(23万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1.91%,网上中签率为0.00362828%。

        事实上,在润达医疗发布可转债当天,一些机构投资者给出了积极的评价,并普遍认为,该公司是国内体外诊断渠道流通和综合服务商。而且,此次5.5亿元的发行规模不大,债项评级为AA级,债底保护性强且平价高,因此申购安全垫较好。

        另外,在定价方面,润达正股当前价格13.82元左右,对应的转债平价为103.44元,参考金禾、合兴等相似个券并结合正股基本面判断,预计润达转债上市首日平价溢价率在15%附近,对应价格在118元附近。

        扣非净利润连续5年高增

        润达医疗发布可转债也是对该公司未来业绩的一种自信。财报显示,润达医疗作为国内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商,以信息化、数据化技术为支撑,为各类实验室(主要为医院的检验科,又称临床实验室,还包括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体检中心、疾控中心和血站等其他医疗单位所属的医学实验室)提供体外诊断产品、技术服务支持、实验室运营管理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同时以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医疗信息化系统开发、第三方实验室检测等产业链延伸业务为补充,形成独特的综合性 IVD 业务体系。

        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两大板块:商业板块(IVD 代理经销业务、集约化业务/区域检验中心业务、第三方实验室业务)和工业板块(IVD产品研发生产业务、医疗信息化业务)。2019年,润达医疗有96%的收入来自商业板块,4%的收入来自工业板块。按产品划分,润达医疗来自试剂及其他耗材的收入占比为94%,来自仪器的收入占比5.6%。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5年上市的润达医疗业绩增长比较可观。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拟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24.84%、23.6%、105.75%、15.44%和19.44%。近年来,凭借较大的渠道平台及市场规模优势,润达医疗的市场认可度正不断提升,服务型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另外,通过近几年的投资并购,该公司已初步完成了全国布局,由外延扩张转向内生发展,专注增强业务的整合协同发展。

        我国化学试剂及耗材企业竞争力不强

        不过,从收入结构来看,该公司营业收入主要还是靠试剂及其他耗材的销售,2019年该项业务为公司贡献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了18%。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化学试剂市场增速10%左右,市场规模约200亿元。市场分布主要以科研院所、高校市场、企业市场、检测中心为主。

        总的来看,目前国内化学试剂市场上,高端科研试剂产品基本被国际巨头垄断,国际巨头占领超过80%的市场份额,国产企业则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大部分国产企业规模较小、技术传统、品种单一、产品低端,且多为代理,没有自主生产能力,尚未形成具有垄断地位的大型企业。

        而耗材市场的状况也类似,2018年我国一次性生物实验室耗材的市场容量为231.26亿元,预计未来每年增长率为20%。受制于国内企业的生产规模及品牌影响力,其中95%左右市场需求依然依赖进口产品。我国部分领先的耗材供应商虽然在生产工艺与产品质量方面并不逊色于国际同类产品,但由于生产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原因,在国内市场占比很小。

        体外诊断市场潜力巨大 流通“龙头”将受益

        另外,值得注意到的是,按业务划分,润达医疗有96%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业务。尽管目前我国体外诊断试剂及耗材生产企业还没有形成强大的竞争力,但润达医疗作为体外诊断渠道流通和综合服务商,该公司的业务覆盖体外诊断产品流通和服务,以及自有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和销售等。

        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各项业绩指标有所下滑,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9亿元、归母净利润0.32亿元、扣非净利润0.2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5.16%、53.36%、59.23%。

        但是,从需求角度看,未来整个体外诊断流通和服行业潜力巨大。目前我国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行业市场化程度不高,人均体外诊断支出水平普遍较低,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润达医疗持续推进集约化业务、医学实验室业务和区域检验中心业务等高壁垒核心业务,投入新冠检测和核酸实验室建设等新业务,竞争优势明显。

        总的来看,润达医疗发行可转债是有业绩以及发展前景支撑,这也时该公司可转债能被监管部门放行的原因。从今年初至6月17日收盘,润达医疗的股价上涨了44.6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8.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