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新股二过二100%过会率延续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加快A股国际并轨速度

2020-06-19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影响,截止目前6月内暂无该板块上会企业。创业板注册的落地是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将加快A股市场与国际惯例接轨速度。......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2020年6月18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9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杭州格林达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达”)、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柏新材”)两家企业的主板上市申请均获通过。

        截止6月18日,2020年内经证监会审核的拟主板上市企业通过率达100%,而年中终止的主板申报企业仅两家,明显少于其他板块,可见主板申报企业依旧保持相对较高的质量。另一方面,受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影响,截止目前6月内暂无该板块上会企业。创业板注册的落地是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将加快A股市场与国际惯例接轨速度。

        格林达

        格林达从事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主要有显影液、蚀刻液、稀释液、清洗液等。格林达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显示面板、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等,主要用于显影、蚀刻、清洗等电子产品制造工艺中。

        目前,格林达主要产品市场集中于显示面板领域,占比约 95%,其他领域市场占比 5%左右。公司核心产品TMAH显影液达到SEMI G4 等级,系 LCD、OLED 显示面板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材料之一。

        公司控股股东为电化集团,电化集团持有发行人4288.56万股,持股比例为56.16%;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招有、蒋慧儿、俞国祥、蔡江瑞、胡永强、陈浙、徐华七人。上述七人通过间接持股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 63.30%, 但其 7 人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占总股本比例为25.20%,占比相对较低。

        若本次顺利发行后,实际控制人间接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低,虽然黄招有、蒋慧儿、俞国祥、蔡江瑞、胡永强、陈浙、徐华 7 人已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来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但仍然无法完全避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从而给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经营管理带来的潜在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格林达营业收入为4.03亿元、5.13亿元、5.2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759.25万元、8947.02万元、1.02亿元。

        本次格林达拟发行不超过2545.39万股,募集资金5.03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用于“四川格林达 100kt/a 电子材料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宏柏新材

        宏柏新材主要从事功能性硅烷、纳米硅材料等硅基新材料及其他化学助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我国含硫硅烷制造细分行业中具备循环经济体系及世界领先产业规模的企业之一。

        根据《中国硅产业年鉴(2014)》及《精细化工与专用化学品》的统计,宏柏新材为国内功能性硅烷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与境内外大型轮胎制造商韩泰轮胎、德国马牌轮胎、固特异轮胎、锦湖轮胎、普利司通轮胎、米其林轮胎等建立了长期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为宏柏化学及宏柏亚洲,合计持有公司 56.13%股份。宏柏化学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宏柏新材30.37%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宏柏新材营业收入为6.35亿元、7.75亿元、10.13亿元、5.2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7098.66万元、8542.91万元、1.73亿元、8026.37万元。

        报告期内,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宏柏新材应收账款余额也呈上升趋势,分别为 1.76亿元、2.10亿元、2.37亿元和 2.33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7.78%、27.12%、23.38%和 22.28%。其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原值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85.00%、97.75%、97.80%和 98.04%。公司应收对象主要为境内外长期合作的经销商及大型轮胎生产企业,违约概率较低。但不排除公司无法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此次,宏柏新材拟募集资金10.50亿元,其中3.9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用于“氯硅烷绿色循环产业建设项目”、“新型有机硅材料建设项目”、“功能性气凝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化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新材料应用中心建设项目”。

        主板申报企业高质量延续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引期待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止6月18日,2020年内证监会审核上交所主板申请上市企业36家,除原定于3月26日上会的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曼股份”)在上会前夕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取消审核外,剩余3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均获通过,主板企业过会率达100%。2020年内终止企业共15家(含科创板),其中中小创、科创板共13家,占比高达86.67%,而主板企业仅两家,由此可见现阶段主板申报企业的质量相对较高。

        另一方面,由于板块注册制落地,本月截止目前未有创业板申报企业被安排上会。2020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创业板首发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与此同时,证监会、深交所、中国结算、证券业协会等也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

        据悉,如果在今年4月28日前开通了创业板的个人投资者,需要在线补签一个新版风险提示书。如果是新开户,则需要2年交易经历和近20日均资产超过10万元。而交易规则方面也发生较大变化,创业板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上市首日起即可融资融券,上市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而从第一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开始,所有创业板股票及成份股为创业板股票的指数ETF、LOF、分级B类份额等,都同步实行涨跌幅20%。

        交易规则的变化与投资者准入门槛的设置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20%日涨跌幅限制”虽然增加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但也带来了更多机会。随着注册制深入推行,创业板将主要服务于成长型的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并吸引更多科技与创业型企业加入,凸显板块成长股特性。同时,机构投资者以及长期资金将加速入市,带动创业板板块整体估值的增长。

        在科创板注册制实施的基础上,探索市场规模更大的创业板注册制是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并为未来注册制向主板、中小板的推广迈出重要的一步。而A股市场的交易安排也将更加安全和灵活,并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速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