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香港被罚2520万港元:违反打击洗钱等规定 内部监控缺失

2020-06-23 10:5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眼查数据显示,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注册地点在中国香港,实缴资本为75亿港元,国泰君安证券对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的持股比例为68.48%。...

    

 

    原标题:国泰君安香港公司被罚2520万港元!违反打击洗钱等规定,内部监控缺失

        据香港证监会6月22日通知,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因内部监控缺失遭证监会谴责及罚款2520万港元,此事引发市场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注册地点在中国香港,实缴资本为75亿港元,国泰君安证券对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的持股比例为68.48%。

        据了解,不仅是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交银国际证券、瑞银、平安证券香港子公司均曾因内部监控缺失而收到罚单。

        多项内部监控缺失及违规事项

        6月22日,香港证监会在官网发布通知称,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因内部监控缺失,遭证监会谴责及罚款252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表示,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犯有多项内部监控缺失,涉及打击洗钱、处理第三者资金转帐和配售活动、侦测虚售交易及延迟汇报。

        具体而言,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在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期间为其客户处理15584笔合共约375亿港元的第三者存款或提款时,没有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设有合适的保障以减低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此外,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在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期间处理了5406笔第三者存款,但没有经常将存款人的身分、帐户持有人与存款人之间的关系和作出该等第三者存款的理由记录在案,有违该公司的书面政策及程序。

        其次,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担任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全球发售配售代理时,没有采取合理的步骤,五名客户用于认购该上市公司价值2880万元股份的资金,是由同一名第三者存入他们各自的客户帐户内,而有关金额远远超过他们自行申报的资产净值,而且该五名承配人中有三人是该上市公司的雇员。

        最后,香港证监会进一步发现,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在2014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间未能及时侦测到590宗潜在的虚售交易,原因是该公司缺乏足够的书面交易监察程序或指引,以及交易模式监控系统出现技术故障。

        已迅速采取补救措施

        上述调查结果令香港证监会认为,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没有遵从《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金融机构)条例》、《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指引》、《内部监控指引》及《操守准则》下的监管规定。

        在决定上述纪律处分时,香港证监会也考虑到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已迅速采取补救措施,以纠正与其交易监控系统和程序有关的问题,并主动加强其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方面的政策和程序。

        另外,在解决香港证监会的关注事项方面,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承诺在12个月内提供由独立检讨机构拟备的报告,确认所有被识别出的关注事项获得妥善纠正。

        为防止再有类似的失当行为发生,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魏建新表示:“本会因国泰君安(香港)的严重系统性缺失和内部监控缺失而对其采取的纪律行动,应可令持牌法团有所警惕,明白设立充分且有效的保障措施的重要性,以减低它们在面对潜在可疑交易时成为助长洗钱等非法活动的工具的真正风险。"

        多家机构被香港证监会处罚

        近年来,机构因内部监管缺失被罚的案例时有发生。

        今年4月,香港证监会在官网发布通知称,交银国际证券因内部监控缺失遭证监会谴责及罚款1960万港元,因交银国际证券犯有一连串监管违规事项,包括在处理第三方资金存款、维持和实施保证金贷款以及追收保证金政策方面的缺失。

        同样在2月份,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邦盟汇骏证券有限公司(邦盟汇骏)因没有遵从有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受到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70万港元。

        瑞银集团(UBS)则因为内控缺失,收到高达4亿港元的罚单。香港证监会曾在去年11月公告称,因瑞银集团在长达十年的期间内向客户多收款项及犯有严重的相关系统性内部监控缺失,对其作出谴责并罚款4亿港元。此事发生后,瑞银已承诺将多收的金额连同利息全数退回受影响的客户。

        另外,据香港证监会2014年7月公告,中国平安旗下香港业务分支机构中国平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犯有严重内部监控缺失及其他事项,对其作出谴责及罚款600万港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