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夺得IPO“双冠王”,疫情对A股上市影响逐步消除

2020-06-23 10:06 | 来源:第一财经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股和港股市场IPO受到的影响较小,科创板IPO进程受到的影响最小。从数据看,二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的IPO活动恢复到了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受新冠疫情影响, 2020年上半年全球IPO活动放缓。不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夺得IPO数量与筹资额“双冠王”。全球前十大IPO的前三甲也皆为中国企业,分别是京沪高铁、京东和网易。

        安永23日发布的IPO半年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有412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集资金6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20%和12%。相比其他地区,中国内地和香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IPO活动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占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的43%和46%。

        值得注意的是,A股和港股市场IPO受到的影响较小,科创板IPO进程受到的影响最小。从数据看,二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的IPO活动恢复到了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安永预计,下半年IPO仍会保持活跃,具有创新元素的中小企业是主力,中概回归也会加速。

        A股IPO已回到疫情前水平

        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12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1399亿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88%和132%。

        从数据来看,新冠疫情对整个上半年IPO活动影响不大,仅3月份受到新冠疫情与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双重影响,IPO活动环比下降,IPO数量和筹资额均排列上半年末位。而1月份受益于百亿人民币IPO上市,筹资额为上半年首位。A股在上半年的平均筹资额回升至11.66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仅为9.44亿人民币。

        从全球企业上市筹资金额来看,上半年排名前三甲皆被中国企业占据,分别为1月上市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6月上市的京东和网易,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太平洋保险位列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对科创板的影响较小,IPO活动有序进行。WIND咨询显示,IPO数量和筹资额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9%)和第二名(37%)。甚至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和3月,科创板仍一枝独秀,共有15家企业上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2月和3月A股IPO活动的43%和58%。

        这与科创板行业属性,特别是信息科技技术所受负面影响较少,正面影响较多相关。上半年A股前十大筹资额的IPO中,科创板企业占据4席,共筹资138亿人民币,占前十大的23%。

        A股排队上市企业和证监会审核通过率均保持高位。截至2020年6月19日,A股排队上市企业达到632家,新股发行通过率高达93%。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排队的科创板企业194家。6月30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开始接收创业板新申报企业申请 。

        新股平均回报率方面,上海主板(258%)成为新股平均回报率最高的板块。总体来说,2020上半年新股平均回报率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近8个百分点,达到196%。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认为,A股和港股市场IPO活动恢复较快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在中国内地得到了控制,以及一些备受瞩目的公司在香港进行了第二上市。“随着中央政府持续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这将有助于加快经济复苏,提振2020年下半年IPO市场前景。”

        中概股回归提速

        2020年中概股回归潮不断升温。

        6月,网易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代码为“9999.HK”,发行价123港元。网易启动公开发售后超购近360倍,冻资逾2300亿港元,成为2020年以来最多人认购的新股。

        同月,京东继2014年在纽约达斯达克上市后正式在港交所完成二次,超越网易成为香港年内最大的IPO。此次公司发行1.33亿股,每股定价226港元,募集资金净额约297.71亿港元。京东和网易两大中概股回归香港共筹资543亿港元,占上半年筹资总额62%。

        6月19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获通过,国内首家同时实现“A+H”的科创红筹企业诞生。

        早在2018年,港交所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就新增内容包括容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来港上市,以及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的地点。

        今年5月18日,恒生指数推出改革,将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选股范畴。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于近日表示,今年将会是香港市场重要的一年,会迎来不少“中概股”回流二次上市。

        科创板方面,为了进一步落实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规定,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完善和细化了与红筹企业回归境内发行上市中直接相关的配套制度,打通了红筹企业境内发行上市“最后一公里”,也吸引更多科创类中概股登录。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认为,目前有部分中概股会选择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是因其在最早具备中概股回归的基本要素。“从监管和财务信息披露需求的角度,香港交易所对美国上市企业有一套明确流程,允许用美国准则作季度、半年或是全年披露。从时间角度,他们也可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季度来完善上市的募集基金计划。”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不论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也已经做好为海外红筹股回归上市的准备。

        汤哲辉表示,回归的中概企业会根据自身行业板块、估值、投资者构成、甚至地缘因素选择合适的板块上市。“有一些从事国际性业务为主的企业,IPO后有计划重点扩大海外业务的也会选择在香港或海外上市,更有利于未来业务拓展。”

        刘国华进一步表示,不论是在第二市场上市,亦或者回归后再上市,优质股票都可以吸引到很多投资者。“一般会有一些溢价区间,但也不会脱离第一上市市场的价格太远。”

        受益于中概股第二上市,香港市场科技、传媒和通信企业表现抢眼,IPO数量和筹资额均列首位。香港前十大IPO中8家来自属于新经济的健康和科技、传媒与通信行业,筹资额占比高达94%。共有5家来自东南亚的建筑和基础设施企业在中国香港上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本行业IPO总量45%和42%。

        展望下半年,IPO活动或将受多方因素影响,中美关系面临新挑战,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经济增速承压;而另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有助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活动。新基建发展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硬科技所承载的技术进步红利是当前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由于IPO排队企业数量维持高位,安永预计2020年下半年A股IPO活动仍保持活跃,特别是创业板的排队企业数量占比列首位,具有创新元素的中小企业将是下半年上市主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