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IPO前后搞“小动作” 闪电过会并非万事大吉

2020-06-29 07: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财务指标看,2018年,国联证券净利润为0.51亿元,而一年后的2019年则实现5.21亿元的净利润,短短一年增长了930.57%。

        《电鳗快报》文/高伟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回A”过会了,《电鳗快报》注意到,国联证券从重启IPO到过会仅半年,不过,闪电过会并非万事大吉,不断搞出的“小动作”为其上市后埋下隐患。

        业绩连降三年后缘何突增9.3倍

        从财务指标看,2018年,国联证券净利润为0.51亿元,而一年后的2019年则实现5.21亿元的净利润,短短一年增长了930.57%。市场质疑,这也是为上市做的准备吗?实际上,国联证券业绩波动很大,2015-2019年,国联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14.71亿元、6.10亿元、3.61亿元、0.51亿元和5.2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则分别为105.81%、-58.54%、-40.75%、-86.01%和930.57%。也就是说,公司净利润连降三年后,从2018年0.51亿元突然增长到2019年5.21亿元,一年高增9.3倍。

        资产收益率反应着一家公司业务的健康水平,尤其是证券公司,该数据更能表现其业务能力。但是我们看到,该公司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表现也实属糟糕。同样还是2015年度最为优秀,当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24.21%,随后就是一连串的跌得不休。2018年,这个数据到了历史的低点,0.66%。仅仅的三年时间,收益率水平便下滑了几十倍,着实令人不可思议。即使是到了2019年,也是勉强恢复到了6.63%。

        对此,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区分不同业务类别,说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波动的影响因素,目前是否已消除,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相关风险因素是否已充分披露,并说明告期内资产减值、预计负债的会计处理是否保持谨慎,相关会计政策是否保持一致,是否存在期间调节业绩的情形。

        对于国联证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2018年大幅下滑等问题,发审委也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宏观经济波动、行业调控政策、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说明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是否一致。

        赶在上市前,公司业绩高增9.3倍,是不是有粉饰业绩可能?

        IPO前夕高管迎来一波大“换血”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国联证券此次IPO前,高管团队曾迎来一波“换血”目前,有五名高管均来自在业内有“大平台”之称的中信证券。在IPO前夕和报告期内,管理团队出现如此大幅度变动的案例还是很少见的,尤其是其中还有几位的任职资格在两个月前才刚刚获得批复。

        2019年6月,中信证券原财务负责人、原首席风险官葛小波正式加盟国联证券。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8岁的葛小波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是中国首批保荐代理人,曾任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经理和高级经理,中信证券A股上市办公室副主任,风险控制部副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交易与衍生产品业务部、计划财务部、风险部、海外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行政负责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除了葛小波以外,董事会秘书王捷、首席信息官汪锦岭、副兼首席财富官尹红卫和首席风险官李钦也来自中信证券。

        当2019年12月,中止了一年多的国联证券A股IPO正式宣布重启之后,曾经不入流的国联证券突然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推进着其与国内资本市场的联姻——仅仅不到5个月时间,国联证券便将正式步入此前曾耗时四年都求而不得的发审会并接受发审委的上市审核。公司如何评价这波操作?

        公司IPO前夕高管缘何进行大换血?传奇大佬葛小波、王东明一前一后操盘,这波操作能让国联证券此次IPO顺利成功?

        上会前三年做了什么

        从申报时间上看,国联证券早在2018年1月19日就申报了首发申请,但直到三年后的2020年5月才上会。中间是什么原因,让该公司的IPO搁浅?

        《电鳗快报》查阅中国证监会网站发现,搜索“国联证券”显示的则是不少触目惊心的处罚:2018年8月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情况综述”显示,国联证券从业人员张锋使用配偶证券账户买卖股票,徐斌武使用配偶及第三人证券账户买卖股票,二人分别被罚没约18.8万元与378.4万元。

        另据国联证券此前公告,2018年2月1日,广州汇垠华合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作为融资人,在国联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构成实质违约。根据合同约定,公司依法处置了质押的部分股票。2019年9月20日,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保证人张桂珍向无锡市中级人民起诉,要求公司向第三人汇垠华合赔偿款项共计551.70万元。2019年11月26日,无锡市中级人民受理本案。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规模较大的资管产品业务且部分资管产品存在违约风险。

        国联证券目前在手的资管产品是否存在法律风险?相关不规范产品有着怎样的整改?

        针对国联证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电鳗快报》在6月初就相关疑问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也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